【预见2023】汇丰晋信基金闵良超:重点关注2023年中国经济的出口压力

  利好因素影响下,“复苏”成为2023年的关键词。站在兔年大门开启时刻,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我国经济有哪些核心增长点值得关注?A股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金融界《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特别邀请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新 动 力基金经理闵良超对上述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希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核心观点:

  ● 对2023年资本市场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均有机会,价值板块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同时更要向成长景气板块要弹性;

  ● 制造业投资有望迎来相对景气,使得今年中国经济实现5%以上的GDP增长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 全球性的通胀局面在接下来会有所缓解,但可能很难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通胀水平;

  ● 美国和欧洲可能都会进入不同程度的衰退和需求下滑,并有可能传导至中国的出口订单需求,我们会重点关注2023年中国经济的出口压力;

  ● 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升值通道,这背后反应了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领先美国经济,在美国进入衰退的同时,中国经济有望迎来企稳。

  精彩对话:

  通胀有所缓解

  但也回不到过去了!

  金融界:全球性通胀局面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哪些因素引发高通胀

  闵良超:美国的这一轮通胀和美联储的加息幅度都是比较大的。我们认为全球性的通胀局面在接下来会有所缓解,但可能很难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通胀水平。

  当前的高通胀是多重因素共振导致。

  通胀本质是货币现象,疫情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进行了一轮货币超发,这可能是本轮通胀最根本的来源。为了压制通胀,2022年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进行了几轮幅度较大的加息来抑制通胀。

  过去几年上游行业资本开支较低,导致后疫情时代经济修复过程中出现供需错配,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驱动成为本轮通胀的主要原因。但由于需求原因,能源价格已经从前期高点回落。

  服务业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抬升。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以美国租金为代表的价格已经开始见顶回落,这也会带动服务业价格后续的走弱。

  因此,从这三个因素的边际变化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和全球的通胀大概率已经见到了阶段高点,并有望在2023年的上半年进入下降通道。但从绝对水平来说,可能依然会维持在一个相对不低的位置

  金融界: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因素有哪些?

  闵良超:我们认为2023年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因素可能有三个,包括疫情、通胀和美联储政策、以及地缘政治的变化。

  对于中国而言,2023年国内经济有望迎来修复,特别是消费场景的回归和信心的修复。但是对于2023年是否会出现疫情的反复,可能仍是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变量。

  对于美国经济而言,通胀在2023年的回落斜率直接决定了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进而会影响美国私人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意愿,从而反过来影响美国2023年的衰退程度。

  对于欧洲经济体而言,则更多会受地缘政治的走势影响,但这一风险事件较难预测和判断,因此我们更多的是跟踪和应对。

  消费场景恢复和房地产市场修复

  成今年国内经济的核心关注点

  金融界:2023年我国经济将有哪些核心增长点?

  闵良超:2023年我国经济的核心增长点最有可能来自于消费。随着消费场景的恢复和居民的信心修复,我们认为消费有望迎来较高增速的增长。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扩内需作为重要战略,不管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未来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稳经济、促销费的政策。因此消费有望成为拉动2023年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的驱动力

  第二个核心增长点我们认为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修复。不管是前端房企拿地开工,还是后端销售竣工,在2022年都是一个相对低迷的年份,后续值得关注的是更多供给端和需求端政策的出台,这也有望影响2023年我国经济的弹性。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闵良超:2022年的中国经济面临了很多挑战,包括疫情的扰动、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的萎缩等等。进入2023年,很多因素都出现了边际的有利变化,让我们对于2023年的中国经济比较有信心。如果要说2023年的挑战,我们认为可能来自于:

  (1)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出口的回落。2023年,美国和欧洲可能都会进入不同程度的衰退和需求下滑,并有可能传导至中国的出口订单需求。因此我们会重点关注2023年中国经济的出口压力

  (2)房地产行业修复程度,以及如何合理引导居民的真实购房需求,这会十分考验政策制定。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23年的中国经济有挑战,但更应该看到机遇。消费场景的回归和信心的修复会是2023年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同时制造业投资有望迎来相对景气,从而使得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5%以上的GDP增长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政策齐发力推动信心修复

  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

  金融界: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货币政策应具备哪些应对之策?预计新一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闵良超:我们定义2023年是信心修复的一年,这其中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包括财政的、货币的,以及产业政策。回顾2022年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是相对比较积极的,在2023年更多的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能维持相对的宽松力度。

  财政政策这块,在居民短期内无法进一步加杠杆的情况下,更多的依赖政府端、尤其是中央政府加杠杆。而货币政策这块,进一步引导实体利率成本下行和居民购房成本的下降。

  对于人民币汇率,2023年人民币汇率或将易升难贬。事实上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升值通道,这背后反应了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领先美国经济,在美国进入衰退的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迎来企稳。

  今年能否“否极泰来

  积极乐观的底气来自哪里

  金融界: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闵良超:2022年资本市场是相对困难的一年,而2023年有望成为否极泰来的一年。几个影响因素均出现了积极变化:

  首先,不管是疫情还是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拖累都会出现明显的改善,企业盈利增速有望在2023年见底;

  其次,基于前面对于美国通胀的分析,美联储的加息有望在2023年2-3季度停止,从而减小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估值的压制;

  第三,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意味着风险补偿较高。

  第一、二点决定了2023年市场趋势整体向上的概率较高,因此我们对于2023年资本市场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从市场结构和风格来说,我们会认为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均有机会,价值板块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同时更要向成长景气板块要弹性。在上述逻辑下,我们会重点关注新能源、TMT行业内的计算机、券商、以及出行链相关的航空等投资机会。

  疫情干扰褪去

  坚信未来会更好

  金融界:新的一年,一切会变好吗?我们该对2023抱有怎样的期待?

  闵良超:我们坚信新的一年会变好,其实每一年都应该抱有这种乐观的想法,对于2023年尤其如此。对于2023年有什么样的期待

  1)就我个人而言,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个体,会期待2023年保持一个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2)就资本市场而言,过去的三年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又是不一样的。在这过程中,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经受了考验和挑战。在2023年疫情的干扰褪去,或许可以期待优秀的上市公司能够为投资者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3)对于购买基金的每一位投资者而言,2023年或许也可以更加积极和乐观一些。作为基金经理,我也将努力为持有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祝愿各位投资者2023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财源广进、钱“兔”似锦!

关键词阅读:预见2023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