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混合2022年第四季度单位净值回撤16.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7.2个百分点。已实现收益为负7021.29万元,创该基金成立以来单季度新低。

  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2022年第三季度,该基金买入或加仓三花智控、江丰电子、拓荆科技等股票。第四季度,加仓的这些股票大幅下跌,拖累基金业绩。

  第四季度,国泰基金在管的60余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超6成产品亏损。部分产品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业绩表现排名均处于同类尾部。

  单季跑输业绩基准17个百分点,年度净值回撤超36%

  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2017年3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5.7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近1.4万户。2021年7月,管理该基金的其中两位基金经理同时离任,后由杜沛独自管理。

  2022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单位净值回撤16.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7.2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264/2273,垫底。2022年全年,该基金单位净值回撤达36.3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25个百分点,同类排名2092/2158。

  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该基金利润亏损6905.3万元,已实现收益为负7021.29万元,已实现收益创该基金成立以来单季度新低。

  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因股票投资收益在其中占较大比例,该指标出现大额负值,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期间可能进行了“割肉”止损。

  多只重仓股加仓后踩雷,运气欠佳还是风控能力弱?

  在2022年第三季度时,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大幅加仓三花智控。截至三季度末三花智控的持仓数量较上期末增加213.6%,持仓市值超过3000万元,首次进入前十大持仓,并迅速成为第二大重仓股。

  第三季度三花智控的股价正处在历史高位区域(前复权),期间股价均价达28.69元/股,并在8月份时创出33.88元/股的历史最高价。该基金或是在股价高位大幅加仓三花智控。

  第三季度,该基金还大幅买入或加仓了江丰电子、拓荆科技等股票。其中江丰电子在二季度末时还未持仓,三季度末时一跃成为第四大重仓股;拓荆科技的持仓数量较上期末增加77.88%。江丰电子、拓荆科技在第三季度基本呈单边上涨趋势,该基金或是追涨买入。

  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2022年第四季度,三花智控股价下跌17.66%,其中在第四季度首个交易日股价放量跌停;江丰电子股价下跌29.88%,期间多个交易日股价盘中跌幅超过12%;拓荆科技股价下跌30.56%,其中10月10日股价单日跌幅达17.58%。

  截至四季度末,三花智控、江丰电子、拓荆科技消失在该基金的前十大持仓中。在持仓市值下跌的同时,可能已经大幅减仓(斩仓)。

  超6成主动权益类产品第四季度亏损

  国泰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截至去年末各类资产管理规模7571亿元,其中包含6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普通股票型),在管规模行业居前。

  2022年第四季度,国泰基金在管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欠佳,超6成(初始基金口径)主动权益类产品亏损。

  重仓股踩雷,净值回撤36%:国泰基金这款产品风控可能出了问题

  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第四季度基金利润亏损4.17亿元,已实现收益达到负7.8亿元。当期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单位净值下跌8.0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9个百分点,同类排名2074/2273。

关键词阅读:重仓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