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利空”加速出清,25家上市券商业绩预告出炉!券商ETF(512000)尾盘3分钟溢价飞升!

  临近1月末,上市券商2022年业绩预告集中出炉!

  1月30日晚间,财达证券、中原证券、天风证券等10余家上市券商接连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从披露情况来看,各家上市券商净利润普遍出现超50%的大幅下滑,部分券商甚至出现大额亏损。

券商“业绩利空”加速出清,25家上市券商业绩预告出炉!券商ETF(512000)尾盘3分钟溢价飞升!

  【25只券商股预告最新业绩!4只亏损,还有19只净利下滑超50%!】

  叠加前期上市券商披露的业绩快报、未经审计的2022年财务报表等公开信息,目前券商ETF(512000)成份股中,已有25上市券商的业绩情况初露端倪,其中24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或亏损,仅有1家预计实现盈利正向增长。24家业绩下滑券商中,4家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50%的券商多达19家,合计占比超过

  具体来看,仅方正证券1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国元证券是为数不多净利润降幅在10%以内的券商。

20230131huabao01

  整体而言,头部券商表现出较强的韧性,由此多数头部券商并未1月底披露预报,反而是中小券商披露较多,这与去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有一定关系,侧面反映出中小型券商的业绩稳定性较差。

  比如中信证券业绩快报显示,其2022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55.33亿元,同比下降14.36%;归母净利润211.21亿元,同比下降8.57%。虽然亦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但降幅好于行业平均。

  东方财富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0-90亿元,同比变动预计为-6.46%-5.23%,业绩表现韧性较强。

  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绝大部分业绩出现大幅下跌或亏损,这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规则相关。对于绝大多数属于沪深主板板块的上市券商来说,根据交易所要求,年报预告披露情形包括两类:一是(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二是虽然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从2022年业内普遍业绩平平的情况来看,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50%的情况绝迹,因此当前进行业绩预告披露者均为亏损/净利润降幅超50%。

  【券商业绩连续三年增长终结,自营下滑是2022业绩下滑的

  截至目前,已有19券商股预告2022年盈利下滑超50%以上。从原因来看,受到2022年股债市场波动影响,券商自营收入大幅下降是普遍原因,另一些券商则受到计提减值、经纪业务下滑影响,还有部分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上折戟。

  具体来看,红塔证券、中原证券业绩下滑幅度超八成。

  红塔证券称,公司自营业务持有的金融资产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红塔证券还风险提示称,公司子公司红正均方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项目威马开曼的估值可能会有调整,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中原证券2022年净利润降幅也近80%。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79.93%。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称主要是投资业务收益同比减少;同时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益同比减少。

  国海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等公司则净利下滑幅度在50%至80%之间,原因各有不同,共性在于普遍自营投资业务下滑明显。

  【机构后市展望:券商一季度业绩有望修复,自营乃核心增量】

  2022年券商业绩折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券商板块的“业绩利空”也在这年报季加速出清,但近期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各大主流研究机构也纷纷看好券商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认为券商业绩有望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迎来高增,自营投资将是核心的增量;同时随着基金销售回暖,券商财富管理后续也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华创证券认为,展望一季度业绩,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下,券商板块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明显增长。业绩核心增量来自自营业务,2022年一季度受市场行情显著下行影响,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及收益率较低,考虑到一季度市场行情总体有望实现一定修复。

  财通证券则表示,预计2022年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9.7%、19.8%,低基数下2023年迎来恢复性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分季度来看,预计2023年一季度券商行业投资收入同比增幅将超40倍,驱动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升至104%,有望达到全年业绩弹性最高点。

  财通证券还称,券商财富管理最快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迎来景气度上修。展望2023年,伴随产品净值的向上修复,以及市场平稳后基金销售的逐步回暖,权益类基金规模预计将于2023年二三季度重回增长区间。基于此,作为渠道端(代销)和产品端(券商资管+参控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的券商财富管理后续也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东吴证券则表示,目前券商估值处于底部区间,静待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券商估值逼近板块二十年的底部,下行空间有限;预计随着权益市场景气度回升、央企估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券商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

  尾盘溢价飞升!下跌即补仓,资金对于券商修复信心犹在】

  1月31日券商ETF(512000)全天弱势调整,但在尾盘3分钟突显巨额买单,溢价垂直飙升,截至收盘溢价率高达0.56%,对于日均成交在10亿元规模超过240亿元的顶流ETF而言非同寻常

  此前2个交易日,券商ETF(512000)分别获得2.93亿元、3.03亿元的净申购资金,流入额显著增多。

券商“业绩利空”加速出清,25家上市券商业绩预告出炉!券商ETF(512000)尾盘3分钟溢价飞升!

  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目前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最新市净率为1.39倍PB,低于历史86%以上时间区间,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政策向好、资本市场建设高度持续提升、财富管理需求驱动、金融市场创新持续开放等长期正向因素助推下,板块配置价值显著。

券商“业绩利空”加速出清,25家上市券商业绩预告出炉!券商ETF(512000)尾盘3分钟溢价飞升!

  资料显示,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一键囊括49只上市券商股,其中前5大权重占比达43%,前10大权重占比达58%,近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大资管”+“大投行”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券商“业绩利空”加速出清,25家上市券商业绩预告出炉!券商ETF(512000)尾盘3分钟溢价飞升!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券商ETF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