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注册制与审批制、核准制有什么区别?万家精选2月2日暂停大额申购

  一、交易提示

  1.2月A股开门红,成交额再破万亿。盘面上,券商、金属、汽车股领涨,数字经济、ChatGPT概念活跃。北向资金净买入69.74亿元,比亚迪获净买入9.43亿元居首,康龙化成遭净卖出3.34亿元最多。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收涨1.05%报22072.18点,恒生科技指数涨3.37%,恒生国企指数涨1.82%。盘面上,科网、汽车、工业、医药股强势,大市成交1555.74亿港元,南向资金净卖出20.29亿港元,腾讯控股遭净卖出6.13亿港元居首,美团获净买入7.33亿港元最多。台湾加权指数收涨1.01%,报15420.13点。

  2.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93%报101.15,创2022年4月以来新低,非美货币普遍上涨,欧元兑美元涨1.17%报1.0990,英镑兑美元涨0.41%报1.2370,澳元兑美元涨1.14%报0.7135,美元兑日元跌0.96%报128.88,美元兑瑞郎跌0.81%报0.908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368个基点报6.7186。

  3.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全面注册制时代。周三(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称,这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谁想发就发。证监会将适应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要求,加快监管转型,推进科技监管建设,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推荐阅读:A股全面注册制来了 、一图看懂注册制:与审批制、核准制的区别是什么?

  上交所表示,主板改革是全面实行注册制重中之重。上交所将切实承担起注册制改革实施的主体责任,明确主板定位,优化主板发行上市条件;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允许主板、科创板采取直接定价方式,调整高价剔除机制比例。

  深交所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下,深市主板定位将进一步突出大盘蓝筹市场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主板复制部分创业板交易机制,新股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北交所落实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求,就修订审核相关规则征求意见,优化受理与中止审核要求,明确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北交所定位”作为不予受理情形;加大对虚假陈述等严重违规行为采取不接受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措施处罚力度。

  4.开年至今,中基协已对12家私募机构开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3家私募机构被撤销管理人登记,违规事由主要包括高管违规兼职、违规承诺保收益、挪用基金财产等。

  5.由2022冠军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将于2月2日暂停大额申购,单日限购金额为100万元。

  6.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出资72.41亿元获得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实现全资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二、宏观&产业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组织召开稀有稀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围绕稀有稀贵金属行业生产运行形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杭州市提出,到202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培育千亿级金融创新类产业集群不少于3个;跨境支付结算总额达2万亿元;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超3000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突破400家,直接融资占比30%左右。

  特斯拉决定将上海工厂2、3月平均周产量提高到近2万辆,以满足更高的市场需求。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印尼已向特斯拉提供一系列优惠措施,包括税收减免和开采镍特许权等,相信特斯拉最终会决定在印尼建厂。

  蔚来宣布,智能电动中大型SUV蔚来EL7在欧洲开启交付。蔚来表示,随着首批荷兰用户提车EL7,德国、丹麦、瑞典、挪威也将陆续开启交付。

  谷歌正在测试新的人工智能聊天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会影响其未来产品发布。消息称谷歌正在测试LaMDA产品,技术类似ChatGPT。另外,有调查显示,ChatGPT已被美国大学生广泛用于作业代写。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宣布推出一款新工具,能够识别一些文字是不是人工智能软件撰写的。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向法官申请暂停Meta对虚拟现实应用开发商Within Unlimited收购,直到法院判决为止。

  三、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