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22年四季报落幕 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偏乐观

摘要
2022年A股市场较为低迷,赚钱效应不佳让很多投资者心灰意冷。但记者在已经披露完毕的基金2022年四季报中发现,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都表示了对后市偏乐观的态度,这让2023年的行情或令人期待。

  2022年A股市场较为低迷,赚钱效应不佳让很多投资者心灰意冷。但记者在已经披露完毕的基金2022年四季报中发现,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都表示了对后市偏乐观的态度,这让2023年的行情或令人期待。

  2023年权益市场机会更大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2022年困扰市场的因素在四季度均出现逆转,资产定价面临重估。只要外部环境正常化,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不确定性已经显著降低,影响股票定价的最大风险逐步解除,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将迎来持续修复,近期的估值回升远远没有到位。海外经济景气下降,内需重要性显著提升。防疫、地产政策加快调整有望重新激发经济内生活力。前期居民储蓄快速增加,消费场景恢复有助于消费潜力释放,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平台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前期受政策冲击较大,随着各行业整顿到位,政策预期回暖,相关领域有望重新焕发活力。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前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需求疲弱叠加成本高涨。危机正在过去,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回落到合理水平,成本下降将有助于我国中游和下游企业盈利扩张。海外景气下滑,国内触底回升,预期人民币将进入升值周期,中国资产相对吸引力大幅提升,外资回流值得期待。

  博时信用债基金经理过钧也称,展望2023年一季度,过去五年的结构性调整预计将进入尾声,经济增长将成为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关注点。大疫三年较克制的刺激经济措施和较低的中央财政赤字使得我国有能力和工具对冲外部经济的不利局面。经济数据有望逐步稳步回升,经济将逐步摆脱疫情防控的影响。“我们观点较之前更为乐观:基本面上债券市场利率债收益率可能再次逐步上行,但高点取决于经济恢复的力度;信用债估值风险大部分释放,信用利差也进入合理区间,我们希冀寻找更好的进入时点。权益市场机会大于2022年,三次重回3000点的市场给投资者提供了足够的时间进行品种选择;转债市场,我们看好部分正股有机会、转股溢价率合理的转债品种,尽管未能在四季度完成转股,但2023年应该能给投资者从容获利离场的机会。”

  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表示,如果局限于眼前的宏观数据去探讨,当前的确很难找出太多积极乐观的因素,但应该看到的是积极的因素正在持续显现。更要重视的是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长周期中很有吸引力的位置,当下权益市场处在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相信现在所面临的重重困难终将找到解决的出路。投资者当前选择承受市场波动对应的预期回报水平是相当合适的。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

  自下而上选择优质公司

  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经理张坤认为,展望未来,随着新冠病毒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疫情防控对于经济的影响程度将大幅降低;地产行业经过了2022年销售的下滑后,销量与行业长期可持续销量的差距得以缩小,并且相关政策也有望避免地产行业过快下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接回应了市场的担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相比2022年,这三个方面的宏观风险因素在2023年都得到了相当的改观,这也为自下而上选择优质公司提供了更加平稳的环境。此外,不少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在2022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股票价格却有所下跌,这种价值和价格的反向运动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赔率。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表示,长期看好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消费性医疗以及在疫情扰动背景下业绩兑现度较高的公司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医药行业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优秀公司的长期增长驱动因素并未出现重大变化。展望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经过多年的洗礼,国内创新企业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国内多家企业将不同阶段创新药的部分权益授权给海外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企业创新的价值。目前,依然有大量临床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创新药及器械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此外,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这些公司的价值终将有公允的市值体现。整体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但中长期而言,继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四季报 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