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大举加仓,暴增1000亿!最新研判来了

摘要
公募基金经理对港股的兴趣明显提高了。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可投港股内地公募基金(扣除QDII)增至2786只,合计持有港股市值4060亿,较三季度增加超1000亿;不少主动权益基金在四季度积极提高港股持仓占比,港股持仓比例再度受关注,其成为去年底以来基金净值反弹力度大小的胜负手。

  公募基金经理对港股的兴趣明显提高了。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可投港股内地公募基金(扣除QDII)增至2786只,合计持有港股市值4060亿,较三季度增加超1000亿;不少主动权益基金在四季度积极提高港股持仓占比,港股持仓比例再度受关注,其成为去年底以来基金净值反弹力度大小的胜负手。

  尽管春节后港股市场出现一定回调,但基金经理对港股仍然信心十足,在短期影响因素消退后,随着经济复苏、企业盈利起来,在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的背景下,港股有望展开一轮更长的业绩验证、阿尔法选股行情,看好互联网经济、创新药等方向。

  看好2023年港股投资机遇

  基金经理积极提高港股持仓比例

  中金研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内地可投港股公募基金(扣除QDII)增至2786只。这些基金合计持有港股市值4060亿人民币,较三季度3051亿人民币持仓市值增加1009亿人民币(增加33.1%左右),为202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从占比情况看,2022年四季度港股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13.8%,占股票总市值的19.2%,较三季度的10.3%和15.3%分别上升3.5和3.9个百分点。

  历史罕见!大举加仓,暴增1000亿!最新研判来了

  其中,154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四季度港股持仓共计3071亿人民币,较三季度的2269亿人民币增加801亿人民币(增加35.3%),占基金总资产(2.0万亿元)的15.7%(为2021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占股票持仓(约1.7万亿元)的17.9%,相比三季度11.8%和14.0%均有抬升。

  历史罕见!大举加仓,暴增1000亿!最新研判来了

  记者发现,不少主动权益基金港股投资比例在去年四季度大幅提升,Wind数据显示,有159只主动权益基金的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比如华安沪港深机会的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从三季度末的37.59%上升至四季度末的84.17%,提升了46.58个百分点;大成科技创新、宝盈研究精选、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华泰柏瑞质量精选、富国均衡成长三年持有、长信内需成长等多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提升都超过了30个百分点。

  “当前港股市场依旧处于资金、盈利、情绪三重指标改善的战略配置期,持续看好港股在2023年的投资机遇。”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表示,目前对港股过去两年估值和盈利压制力度较大的指标均已显著改善:资金指标中,美国通胀压力降低后,美联储下半年转鸽概率提升,海外流动性趋松;港美利差转正后港股资金显著流入,预计今年随着中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差距拉大,港美利差有望保持高位。

  盈利指标中,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家密切关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平台经济整体趋暖,为科技互联网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科技板块在降本增效力度加大下,企业盈利或有望触底回升,互联网龙头仍将在各自领域中保有竞争优势。另外,近期情绪面出现对国际关系事件的担忧,但从整体看目前国际关系稳中向好。

  长城港股通价值精选基金经理曲少杰称,去年港股经历了明显调整,指数层面以及大部分龙头股估值已经跌出合理范围,存在明显的估值修复需要。现在压制港股的三个因素已经掉头基本转向为积极因素,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企业业绩在经济全面恢复的背景下料想将迅速恢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重拾信心,风险偏好改善,最近几周外资主动和被动基金都在积极增持港股和A股等。

  南方香港成长基金经理王士聪表示,目前阶段对于港股积极看好,但也认识到,2023-2024年的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基本面和2019-2020年有很大差异,“所以我们不会只去关注在上一轮港股牛市中表现出色的公司,而是更加关注在本轮周期中更受益的行业和公司,以及这三年新上市的公司。”

  抓住估值修复和业绩修复主线

  看好互联网、创新药等板块机会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基金经理都加大了对港股的关注力度,对港股市场2023年的行情比较看好。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港股在2023年具备较强配置价值,其是受益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两条主线的核心标的:一是国内经济复苏可期,春节期间高频消费数据和平台数据复苏强劲,互联网企业盈利端改善预期强;二是海外流动性趋松,通胀持续回落背景下美联储下半年可能转鸽,前期压制港股估值的海外流动性因素已显著改善。

  在配置思路上,曲少杰坦言,主抓龙头股的估值修复和业绩修复机会,估值修复的行情幅度可能更高,修复完成所需的时间可能也更短,业绩修复的时间更长却有望更加持久。进入业绩验证阶段和个股选择阶段后,行业龙头股票更具投资价值。过往这些股票多为外资长线资金重仓股,之前多录得超过一半的下跌,在外资回流的背景下也将更加受益。“在经济全面恢复背景下依然会有先后的恢复程度之分,市场也在不停的梳理修复和复苏的逻辑,我们认为互联网经济、医药、消费、新能源车等行业具有较为明确的增长动能。”

  王士聪称,目前对港股板块的排序是:互联网>;创新药>;新消费和金融地产。“对于互联网行业,我们认为其和经济周期高度同步,具备轻资产属性,且率先完成了降本增效,所以利润弹性较大,大于绝大部分商品类消费公司。对于创新药行业,近期中国多家创新药企完成重磅药品的向外授权,以数十亿美金将海外销售权益授权给了海外大药企,再次证明了中国创新药企的出海潜力,我们配置了多位医药研究员,对创新技术有长期跟踪研究,有信心把握相关机会。”

  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经理罗佳明表示,站在这个时点,主要看好三条主线:一是上游资源品相关赛道,原因在于过去资本开支不足而供给端吃紧,国内经济复苏也是需求端正面催化;二是更直接与经济复苏紧密相关的行业,如地产、物业、消费等;三是科技成长板块,美元流动性宽松有助于科技板块的估值修复,如港股和中概股市场的互联网、消费电子、CXO和创新药。

  短期调整不影响港股今年走强

  基金经理更看好阿尔法选股行情

  然而节后港股市场出现波动,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本周分别下跌4.53%、3.72%。

  “港股近期的震荡为阶段性调整,主要源于对国际关系事件的担忧、短期上涨较快获利盘兑现以及对盈利端分歧三个因素。这些均为短期因素,在未来数月中都将逐步验证,并有望推动港股新一轮行情。”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举例,比如目前市场对盈利端存在分歧,但目前港股处在业绩真空期,短期内需要依靠高频经济数据进行验证。春节期间数据显示出行旺盛、消费回暖,部分经济数据已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近日披露的制造业PMI/服务业PMI也大幅上升至50.1/54,均超出市场预期。

  罗佳明表示,港股市场在去年10月见底之后,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指数上涨已经超过40%,个别公司上涨超过100%,自然会有部分投资人会考虑锁定利润,腾挪到涨幅较为落后的A股市场板块。“我们认为属于市场正常调整,在随后企业盈利跟随整体经济修复,以及美联储进一步确认加息周期的尾声之后,港股市场会回到本轮行情的主逻辑上来。”

  王士聪认为,港股的行情仍在初期阶段。其主要受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全球对中国的信心决定,“我们认为前者确定性向上。对于后者,今年欧美经济大概率向下,在中美经济走势相反的情况下,全球资金配置者重回中国是大概率事情。我们认为这两个长期底层因素的反转,很大概率会带来整体港股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的长周期反转,而不仅仅是一波反弹。”

  曲少杰预计,港股的走势将经过三个阶段,一是估值的修复,二是业绩验证,前两个阶段具有贝塔行情,第三个阶段会恢复正常的阿尔法选股行情,以个股选择为主。“去年11月以来的港股上涨行情主要是估值修复带来的,目前估值修复已经进入尾声但仍未结束,恒生指数依然在负一倍标准差附近。业绩验证也在逐渐展开,在这个阶段可以看到大部分的行业如消费、旅游餐饮、医疗服务、汽车、互联网等或都会出现业绩向上的修复。”

  最后附上基金君统计的去年四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港股仓位变化情况的图

  历史罕见!大举加仓,暴增1000亿!最新研判来了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