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年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达35人 国寿安保、明亚、先锋等6家公司总经理变动

  一、交易提示

  1.2023年首月北向资金全月净买入A股1412亿元,在包含春节假期的情况下,仅用16个交易日就创出了自陆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表示,2023年无论是整体宏观经济还是从股票市场表现,触底反弹的大方向确立。接下来,全球的机构资金有进一步增持中国股票资产的可能性。另外,北交所市场整体回暖明显,北证50自今年初至今上涨11.13%。有私募认为,在经济复苏、投资者情绪转好背景下,北交所经历去年大幅下跌后估值便宜、本身有反弹需要,加之公募等增量资金进场,不久做市交易等利好制度将落地,改善流动性,引发了年初的这波行情。组合配置上来看,成长方向仍然是业内人士看好的主线,数字经济、半导体、信创等是较为青睐的细分品种。

  2.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中泰证券对于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将由49%升至60%,实现绝对控股,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截至2022末,万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较2021年猛增三成,此外,在去年市场较弱的环境下,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黄海一举拿下主动权益冠军,吸足了市场眼球。

  3.2月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核准北京华融投资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集团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对华融投资依法受让恒泰证券约5.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21.8806%)无异议。这意味着,恒泰证券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第一大股东正式从天风证券变更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而北京金融街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4.晨星数据显示, 海外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大通旗下的“JPM China A (dist)USD” 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2日, 基金主份额净值上涨48.85%。海外中国投资名将-施斌领衔管理的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基金( UBS(Lux)EF China Oppo(USD)P USD acc)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3日,基金主份额净值反弹56.61%,净值反弹幅度位居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主动管理)榜首。

  5.中金研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内地可投港股公募基金(扣除QDII)增至2786只。这些基金合计持有港股市值4060亿人民币,较三季度3051亿人民币持仓市值增加1009亿人民币(增加33.1%左右),为202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从占比情况看,2022年四季度港股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13.8%,占股票总市值的19.2%,较三季度的10.3%和15.3%分别上升3.5和3.9个百分点。

  6.公募基金积极布局,QDII基金份额连续5年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QDII 产品总份额迎来逐年增长。其中,2021年末QDII基金总份额突破2100亿份,同比实现翻倍增长;2022年末QDII基金总份额达3744.88亿份,同比增幅75.61%,且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月3日,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合计8只QDII产品已提交申请材料,正排队等候审批。从业绩方面,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净值增幅最高达23.89%,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增幅22.12%,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美元A、工银瑞信新经济美元、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等128只产品年内收益超10%。

  7.上交所债券做市交易业务将于2月6日正式上线。首批做市商包括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和国金证券12家证券公司。推出债券做市业务,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流动性溢价和债券发行成本,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定价效率,形成能更加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债券收益率曲线,为市场定价提供基准参考。

  8.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3日,2022年度出现亏损但目前已经“回血”转为正收益的“固收+”产品达到175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是去年亏钱基金数量的20.11%。具体来看,华商信用增强、汇安稳裕等产品开年大涨6%以上,快速收复去年跌幅;格林泓利、鹏华安庆等开年涨幅也超过5%,涨势同样凶猛;另有信澳信用债、长城优选回报六个月持有等多只产品开年涨幅超过4%。

  9.中证协披露券商投价报告估值与盈利预测偏离情况,据统计,投价报告估值较首发价格上偏效应明显,57篇投价报告(占比30.2%)估值高于首发价两倍以上,2021年9月18日发行承销规则调整使得投价报告的估值区间更加合理,IPO抑价率大幅减小。

  二、基金人事

  据金融界统计,截至2月5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总计35人,涉及20家公募业务相关的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公司“掌舵人”,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先锋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两家公司董事长变更,国寿安保基金、明亚基金、先锋基金、中金基金等6家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13人和6人。

基金人事

  三、宏观&产业

  中汽协整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整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6.9%;整车出口金额增长74.8%。2022年,在汽车主要出口车型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机动车、客车、轿车和载货车四大类主要出口品种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纯电动机动车增速更为显著。1-12月上述四大类品种出口量占整车出口总量92.5%。

  美国消费太阳能市场SolarReviews发布了2023年度美国光伏组件消费市场太阳能电池板排名,中国多家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列TOP10,分别是阿特斯、晶科、晶澳、辉伦。榜单中Maxeon/Sunpower的组件有部分来自中国企业环晟光伏的代工,都充分说明了中国组件产品的优秀质量。

  进入2023年以来,在物流保通保畅和消费增长的双重刺激下,全国快递业务量持续稳步上涨。春节假期,快递企业保障寄递服务,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消费复苏叠加快递服务能力提升,快递业务量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

  四、基金重仓股时讯

  ChatGPT聊天机器人受到高度关注,AIGC人工智能板块持续火热。天娱数科、因赛集团等上市公司纷纷回应称,正在将ChatGPT相关技术应用于自身业务。汉王科技等公司则表示,自身技术路线与ChatGPT有所差异。

  基金独门重仓股揭秘。从持股比例来看,西菱动力获得华安基金旗下8只基金重仓,持股比例超过12%居首。中欧基金旗下4只基金重仓垒知集团,持股比例超10%,位居次席。此外,宝盈基金独家重仓赛微微电、长城基金独家重仓华盛昌、南方基金独家重仓骏创科技等个股,期末持股比例均超5%。

  自去年11月上旬开始,北上资金已连续12周净流入A股。数据显示,有37股登上北上资金成交活跃榜,从所属行业来看,电气设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股成交活跃,合计买卖总额在100亿元以上。宁德时代上周获北上资金成交净流入居于首位,一周净买入60.43亿元,该股累计上涨0.93%。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