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投资可以打败绝大多数专业投资者 低成本、全市场、长期持有均至关重要

  “我总有一天会全仓S&;P500的,但目前还没有买过,因为我觉得我还可以比S&;P500表现好一点点。等库克(苹果公司CEO)退休后我就开始考虑如何转到S&;P500的事情。”段永平近期在其雪球博客上说到。

  巴菲特历史上曾多次推荐低成本的指数投资,为宣传这种信念,他在2007年12月19日曾做出“十年赌约”。赌约的最终结果显示,经过2008年至2017年的十年长跑,标普500指数基金完美击败了对赌方Protégé Partners所选择的五只母基金(FOF),这五只母基金持有200个对冲基金的权益。标普500指数基金在这十年期的年化收益为8.5%,而对赌中表现最好的一只母基金年化收益率仅为6.5%。

  巴菲特在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多年来经常有人请求我提供投资建议,我通常给的建议是,投资低成本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巴菲特和段永平都是了不起的价投大师,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价投的终点也许是成本极低且代表全市场的指数投资,它保证了即使后人是普通的投资者,也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不过,请谨记一定是低成本的指数投资,高成本的负复利效应会极大侵蚀指数投资的长期收益。

  低成本的指数投资可以传世

  巴菲特在2013年致股东信中也谈到,他在遗嘱里指示受托人将90%的资金投资于“成本极低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20世纪的100年里,道琼斯指数从66点涨到11497点,分红不断提高,21世纪一样会有巨额回报,非专业投资者的目标不应该是挑选优胜企业,他和他的帮手(意指中介机构)都做不到,而是应该配置一个跨行业的组合,整体而言回报肯定不错,一个低费率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约翰·博格是先锋集团和世界上第一只指数型共同基金的创始人。约翰·博格认为,成功的投资策略就是以极低的成本拥有所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事实上,这已经为历史所证明,如果能做到这些,你就可以坐享市场通过股利和收益增长所带来的全部回报。

  如果长期持有指数基金,你将拥有什么?答案是约9.5%的年化收益。

  约翰·博格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和美国企业在整个20世纪中,股票的总体收益为9.5%,单纯的投资收益率为9%——包括4.4%的股利收益率以及4.6%的收益增长率。平均每年0.5%的差异,来自投机收益。

  “按照9.5%的投资收益率计算,1900年的1美元,到了2015年就会变成43650美元。当然,我们当中很少有人能活上116年,但是经历了世代传袭后,复利的魔力会让我们的后代体会到无尽的神奇。也许,这就是终极赢家的游戏吧。”约翰·博格说。

  低成本的指数投资正是格雷厄姆的“付出很小的努力可以得到可靠的回报”思想的体现。

  格雷厄姆认为,投资艺术具有一种不广为人知的性质。普通投资者只需要付出很小的努力和具备很小的能力,就可以取得一种可靠(即便不壮观)的成果;但是,要想提高这一可轻易获得的成果,却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非同小可的智慧。如果你只想为你的投资计划付出一点额外的知识和智慧,却想取得大大超出一般的投资成果,你可能会发现自己陷入一种更糟糕的境地。

  指数投资可以打败绝大多数专业投资者

  巴菲特在2007年12月19日与一个叫Protégé Partners的对冲基金打赌,看看十年后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的收益率更高,还是这家对冲基金所选出来的五只母基金收益率更高。赌注是100万美元,捐给慈善机构。

  十年过去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完美击败这五只母基金。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十年的累计收益为125.8%,年化收益为8.5%;而五只母基金中,业绩最好的母基金C累计收益为87.7%,年化收益为6.5%;最差的母基金D已经清盘,其它三只母基金年化收益也均低于4%。

  如何成为终极赢家?什么样的投资可世代相传?去

  巴菲特说,当时押赌注的原因有二:其一利用杠杆将他的318250美元的花费变成一个不成比例的很大金额,如果事情如预期般发展的话,这笔钱将变成100万美元,会在十年后被捐给奥马哈Girls Inc.公司;其二宣传一种理念,一个非托管标普500指数基金,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带来比大多数投资专家更好的收益结果,无论这些专家是多么备受尊敬和业绩斐然。

  低成本、全市场、长期持有均至关重要

  对于指数投资来说,低成本、完全分散和长期持有均至关重要。

  我们经常会看到基于某个板块或者某个主题的指数基金,但这并不是巴菲特、约翰博格和段永平眼中的指数基金投资。他们认为,传统的指数基金应该是一个涵盖整个股票市场的篮子,而不只包括其中某一部分“鸡蛋”。因此,这种基金可以消除个别股票、市场板块以及基金经理的决策带来的风险,只留下整个股票市场固有的风险。

  约翰博格表示,传统的指数基金是指跟踪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只持有美国主要企业的股票,并按各股票市值与总市值的比例买进每一只股票,然后永久持有。

  “企业的稳定增长、高效的生产率、敏锐的智慧再加上源源不断的创新,让股票所有者享受到一场正和博弈,在这种情况下,股票投资自然变成了一场赢家的游戏。”正如约翰博格所说。

  低成本至关重要。美国大型标准500指数基金的年费率只有0.04%,长期换手率为0,年综合费率不超过0.5%,难怪巴菲特认为这类指数基金的持有成本事实上接近零;而美国多数共同基金的年费率超过1%,外加高换手率带来的交易成本和税收成本,共同基金的年综合费率超过2%。

  成本重要吗?它确实重要,每年貌似微小的区别,但累积多年后,高成本的负复利效应将极大侵蚀投资者的最终收益。

  约翰·博格的数据显示,长期收益率范围在9%左右,假设投资者的年均成本是0.5%,那么15年后,10000美元投资的终值就会变成39000美元;如果成本为2%,那么10000美元的初始投资就会变成27600美元。前者与后者相比增加的11400美元,相当于初始投资额的114%。

  长期持有也是指数投资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约翰·博格的数据显示,如果以一年为期,那么股市的收益率击败债市收益率的概率为60%,而且这个概率还谈不上多大的确定性;不过如果我们将时间扩大到5年,股市获胜的概率就增加到73%;扩大到10年期则为82%;如果扩展到25年的期限,股市获胜的概率则超过99%,非常接近于我们说的零风险。

  长期投资意味着一直待在游戏当中,不被恐慌甩出去。约翰·博格表示,企业的收益一直处于波动中,某些时候——比如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大萧条”,收益波动十分剧烈,但是,如果稍微拉开距离,眯着眼睛看,企业收益的基本趋势仍像一条平稳上升的直线,虽然每隔一阵子就会出现周期波动。

关键词阅读:指数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