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年终奖怎么投?兔年权益基金和大宗商品ETF被看好,专业人士这样建议…

  虎年年终奖和兔年压岁钱两个“红包”,你会怎么投?

  对于这一话题,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经走访后发现,大部分受访者对两个“红包”的投资比较关注,但是暂时没有详细的配置规划。业内人士表示,制定投资规划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同时确定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

  对于兔年的资产配置方向,业内人士更多看好权益资产和部分大宗商品资产。在合适的风险水平下,他们建议适度配置A股基金、港股基金以及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ETF。如果投资者对相关标的的选择没有把握,也可以考虑将投资计划交给专业机构打理。

  两个“红包”投什么?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大部分受访者对未来一年的投资有大概的规划,而另一些受访者则表示自己暂时还没有想法,想多了解一些专业的观点后再决定。总体而言,尽管有明确配置思路的受访者比较少,对于“如何投资”这一话题,大家仍是比较关注的。

  一位受访者表示,拿到了年终奖,自己考虑买股票和货币基金。“大部分钱肯定要放在比较稳定的地方,我的话会直接买货币基金,剩下一些钱拿去搏一把,期待能博一个高收益。”

  另一位受访者是一位新手妈妈,她正打算给孩子开个银行账户,把收到的压岁钱都存起来。“孩子还比较小,这个账户之后要一年一年积累的,一部分钱作为存款暂时不动,另一部分钱想买一些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她说。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对资本市场行情比较关注的读者,他对今年的权益市场行情还是比较看好的,他告诉记者,他倾向于把今年的年终奖拿来买股票或者权益基金。“我看了一些机构的点评,今年对股市更看好一些,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基金风评不错,不过具体怎么买我还要再研究一下。”

  另一些受访者则将投资和自己的职业和兴趣结合在了一起。一位地产行业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关注REITs基金,另一位互联网行业的受访者则表示会继续关注港股,特别是恒生科技ETF等指数产品的情况。

  也有好几位受访者表示,目前并不知道要如何配置这两笔钱。“去掉一部分人情往来和日常开支,对剩下的钱暂时没有打算。”有受访者这样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平时对理财这一块关注得不多,也想多了解一些相关的情况。”

  明确目标是投资的第一步

  在谈到压岁钱和年终奖如何投资的问题时,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许利明表示,无论是压岁钱还是年终奖,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这笔钱的投资目标。

  许利明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一般情况下,投资目标主要由三要素构成:投资周期、风险承受能力和期望收益。“就拿压岁钱来说,一般整体数额不大,且日常生活不依赖这笔钱,所以这笔钱的风险承受能力是比较强的。”

  他认为,从收益来看,如果期望收益率较高,那就需要投资者主动承担一些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人要对市场的风险状况以及投资结果的不确定性有一定了解,不同年份的投资结果可能差异较大。

  从投资周期来看,如果压岁钱未来的用途是孩子上大学时的学费,那么它是有目标日期的投资。如果希望在收益率与确定性之间达成一定的平衡,则可以考虑目标日期型产品,让基金经理协助自己做预期收益率和确定性的平衡。目标日期产品的特点是,随着目标日期临近,基金的风险水平自动下调。在离目标日期比较远的时候,基金通过提升权益持仓比例的方式,尽可能为持有人争取收益;在目标日期临近的时候,通过降低权益持仓比例的方式,力争尽可能多地保住早期投资取得的收益。同理,年终奖的投资也是类似的思路。

  广发基金投顾团队也表示,投资规划要注意根据自己的用钱计划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广发基金投顾团队认为,以压岁钱为例,如果孩子的压岁钱不多,而且是短期有可能要取出来用的,可以选择放到孩子的零钱罐,投资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如果觉得放货币基金太保守了,想升级一下,可以考虑中低风险的“固收+”基金。如果打算给孩子长大后读书深造、或者婚嫁创业的成长金,投资期限比较长,又能承受一定的风险,那可以考虑偏股混合型基金。

  兔年看好权益和部分大宗商品

  许利明认为,2023年,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鉴于当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中国经济走出低谷,温和复苏的可能性较大,且宏观流动性保持适度充裕的大环境,家庭理财更适合选择权益投资占比较高的基金。

  浙商基金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FOF投资总监管宇认为,2023年,整体对国内债券持偏谨慎的态度,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美债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权益方面,整体港股优于A股优于美股;黄金方面,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滞涨时期黄金或将有所表现;原油方面,预计油价仍处高位振荡。

  具体到压岁钱和年终奖的投资时,管宇建议,选基时可采用主动与被动结合的形式,即主要配置主动基金,以期在大类资产配置收益的基础上获取部分超额回报。对于较为看好的板块,也可以阶段性配置相应的ETF联接基金来博取高弹性。

  各类资产落地到具体基金标的上时,管宇认为,A股可选的基金较多,建议投资者在风格、行业方面适度分散,降低波动,改善持有体验。如果想要持有港股资产,可以通过沪港深基金及主要投资于香港地区的QDII基金进行配置。如果投资者对美元债感兴趣,可以通过QDII债基和部分香港互认基金进行配置。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类资产的可选标的主要为ETF(联接)基金等工具型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相应品种下流动性较好的产品进行配置。

  许利明表示,如果投资者对不同基金经理的风格与特长有明确判断,可以依据自己的判断来选择,如果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风格没有把握,也可以选择FOF基金,由FOF经理帮助投资人选择适当的基金进行投资。

关键词阅读:权益基金 大宗商品ETF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