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被强制执行11.7亿,易主后能扭转颓势吗?

  作为老牌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如何一手好牌被打烂?

  成立近20年的老牌基金公司——新华基金近来屡次被置身风口浪尖。

  1月29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新华基金新增4条被列入执行人案件,合计执行标的高达11.7亿元,执行法院来自于北京金融法院。

  对于因何出现如此高额执行标的,上述执行信息并未说明,新华基金也未公开回应,但是此举对于多事之秋的新华基金来说又是一记重击。

  事实上,自2020年6月份“新华四杰”最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崔建波离职后,新华基金开始逐步走下坡路,中间虽有二次反弹,但很短暂,去年管理规模再次掉头直下,缩水20%,行业排名更是直接降到73位。

  新华基金被强制执行11.7亿,易主后能扭转颓势吗?

  1

  明星基金经理纷纷离职,星光消散

  新华基金原名新世纪基金,成立于2004年,发起人为新华信托、山东海化集团和深圳泰丰通讯,三者分别持股48%、30%和22%。

  刚开始顺风顺水。2009年9月,新世界基金更名为新华基金。这一年,新华基金经理王卫东虽然与当年的公募一哥在争夺年度冠军失利,但以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二的成绩名声大燥。同年,曹名长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基金以99.73%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2011年,崔建波凭借管理新华泛资源获得偏股型冠军。同年,周永胜管理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也获得了当年股票明星基金的奖项。

  凭借“新华四杰”,新华基金在主动权益类基金市场风生水起,一度发行的基金全部是权益类。

  可是好景不长。从2012年起,周永胜、王卫东、曹名长相继离职,直到2020年6月崔建波离职,“四杰”全部离开。期间桂跃强、何潇、栾江伟、李会忠、付伟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亦先后离职。

  新华基金规模亦是到2018年上升至近400亿元之后,长时间没有大的起色。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022年末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仅有575.7亿元,而整个公募基金市场2018年以来管理规模飙升了两倍。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能力卓越的基金经理就是吸纳投资者的重要存在。假若一个基金公司常常流失优秀的基金经理,这意味着该基金公司管理出现了问题。目前来看,新华基金是一手好牌被打烂。

  2

  新华基金的二次出发

  2020年对新华基金来说是重新出发的一年。2019年6月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新华基金也迎来了二次出发的主心骨人物。这个主心骨人物就是有着“债券女王”称号的翟晨曦,据公开资料显示,翟晨曦在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交易处处长。在债券市场,翟晨曦颇有名气,因此被市场称为“债券女王”。翟晨曦在天风证券的主攻方向,则为固定收益领域。在翟晨曦的加持下,新华基金迎来了二次出发的机会。

  新华基金成功抓住了这次机会。在2020年末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为541.45亿元,产品数量48只,管理规模在157家在全基金行业排名中位列58名。

  2021年,新华基金仍是在努力的扩大公司的管理规模,到2021年末,公募管理规模一路跃升至717.19亿元,其中非货规模超过423亿元,累计服务基金持有人超过239万户,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超过188亿元。

  在这三年里,新华基金抓住第二次出发的机会,短短三年中,新华基金的管理规模完成了一次大的飞跃。

  这也让翟晨曦给新华基金立了一个目标——“我们定了一个目标:三年规模达到1000亿元,五年进入行业前30%。”新华基金在2022年上半年管理规模高达868.37亿元,也是新华基金离目标最近的一次。

  不过由于产品结构中,固收产品比重大幅度提升,权益类比重仅剩下30%以下,管理费用略逊。一个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华货币型基金规模高达417亿元,与2018年管理规模翻了一倍,但管理费用却少了一个多亿。

  3

  昙花一现,二次机会消逝

  遗憾的是,翟晨曦还没来得好好策划下一年产品策略,又一次迎来了大重创。新华基金的二次重生就像昙花一现般消逝了。

  由于实控人天风证券转让了恒泰证券9.58%股份,恒泰证券的大股东变为了金融街投资,旗下的新华基金实控人自然也变更为金融街投资。

  身为天风系派驻的管理层——翟晨曦只能离任,去年11月还一同辞任了天风证券常务副总裁,恒泰证券联席总裁。

  股东层的频繁变动,直接显现在当年的具体业务中。

  根据同花顺统计,2022年全市场共计发行了2022年新发基金1541只,合并发行规模高达14957.89亿元。市场在创造基金发行新高的年份中,新华基金在2022年里没有发行过新的基金,只是针对于较早前发行的几只债券基金进行E份额的增加,例如新华利率债E份额、新华聚利债券E份额等等的债券基金。

  另外,新华基金在2022年里还有3只基金都沦为了“迷你基金”并且清盘。例如2022年6月2日,新华鑫弘基金的清盘、在2022年12月7日,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基金和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基金均被迫清盘。

  同花顺Ifind显示,2022年新华基金管理规模大幅度下跌,其中第四季度末的公募管理规模为575.7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2。与2021年第四季度末717.12亿元的规模相比下降了将近20%。

  2月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金融街投资接替天风证券成为新华基金新的实际控制人。新股东背靠北京西城区国资委,在新控制人的管理下能扭转发展颓势吗?《每日财报》将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新华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