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圈出现!中小公募产品收益拔尖,规模却大幅萎缩,是何原因?

  公募基金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使得凭实力掉粉成为一种可能。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基金业的竞争强调“业绩为王”,但公募行业还出现另一种奇怪的现象,业绩越好掉粉越快,不少中小公募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产品,尽管基金净值突破2元、3元,长期业绩名列全市场前列,但不少中小公募旗下的明星产品,在净值不断新高之际规模损失超过90%,在“业绩为王”的竞争逻辑下沦落为只剩下数千万元的迷你基金,年度管理费收入甚至是部分长期亏损基金的百分之一。

  业绩太好反而掉粉?

  凭实力圈粉的说辞在公募基金行业,可能靠不住。

  成立七年来,银河智联基金的净值在今年2月初正式突破3元,从过去五年的长期业绩看,这只基金在可比的1560只基金中业绩排名第23名;从今年以来的短期表现看,银河智联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已达20%,发生在今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

  尽管长期业绩与短期表现,均拿出不俗的成绩,但令人惊讶的是,根据该基金披露的四季度末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银河智联基金的资产规模仅有1.2亿人民币。考虑到银河智联基金初始规模高达7.82亿,这意味着,该基金在证明自己的赚钱实力后,资产规模“掉粉”高达85%。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种业绩与规模背离的反差现象,银河智联生活基金甚至还不是最夸张的一只产品,圆信永丰基金公司旗下的圆信永丰兴源灵活配置基金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这只成立五年的绩优基金产品似乎很快就要突破净值2元,但规模可能是这只基金的“心痛之处”。

  根据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末的圆信永丰兴源灵活配置基金,资产规模仅有6000万元,而在该基金产品刚刚成立的2017年6月末,圆信永丰兴源灵活配置基金的初始规模高达10亿元。

  令人尴尬的是,随着上述基金产品净值不断创出新高,成为一只明星产品后,圆信永丰兴源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规模却变得越小,以至于成立七年后,该基金产品在净值接近2元之际,这只明星基金产品的资产规模,在业绩稳步上升中却损失了94%。

  类似的情况还有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研究驱动混合C基金,该基金份额在2023年内已取得高达20%的收益,在22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四。天治研究驱动混合C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末,初始规模约为9.7亿元,随着基金净值的持续走高,截至2023年2月3日,该基金的净值已高达1.93元,但其资产规模截至去年末却只剩下1700万元,资产规模在净值不断新高中流失高达98%。

  业绩与收入不成正比?

  若业绩不能带来规模效应,这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在生存能力上将出现“非对称竞争”。

  “非对称竞争”体现在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上,以圆信永丰兴源灵活基金为例,尽管基金净值即将突破2元,且2023年开年后的业绩又冲进全市场前列,但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圆信永丰兴源灵活基金2021年取得的管理费收入仅为53万元,2020年该基金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也只为89万元,而基金产品的管理费收入正是基金公司收入的核心来源。

  与此对应的是,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国内一家大型公募旗下的一只偏股型基金,尽管长达十年时间未能恢复净值1元,但凭借单只基金尚有数十亿的资产规模,这只长期亏损的基金产品披露的信息显示,2021年的管理费收入高达6400万元,2020年的管理费收入高达7500万元。

  也就是说,上述长期亏损的基金产品,其一年的管理费收入,就已是圆信永丰兴源灵活基金年度管理费收入的百倍,更超过后者成立以来五年的管理费收入总和,即便后者的基金净值即将突破2元。

  上述对比也显示出这样惊人的现象,一些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规模不断流失,只拿到“苦哈哈”的管理费收入,而不少长期亏损的基金产品因规模庞大,却能够实现真正意义的长期躺赢,拿到了真金白银。

  公募竞争白热化,业绩并非降维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业绩优秀规模持续缩水的基金产品,大多隶属于中小公募基金公司。

  尽管行业长期存在着这样的公开说法——“业绩是王道,中小公募崛起要靠业绩取胜”,但一系列业绩优秀、基金规模缩水80%、90%,沦落为迷你基金产品的现象,进一步凸显了当整个行业可能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因素时,中小公募的生存压力可能远远超出外界的想象,甚至做好产品业绩,也未必能够改善基金公司自身的生存指标。

  “现在资源都持续向大公司集中,中小公募是很难的,做好业绩没错,但能不能起来也不一定。”华南地区的一家中小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曾直言,公募行业的竞争环境,业绩只是一个层面,还包括股东资源、渠道资源。

  显而易见的是,公募行业也的确存在许多这样的公司,旗下产品并无亮点,尽管产品清一色的平庸化,但依靠成立早的品牌先发优势、强大的股东资源,这一类基金公司即便不能在行业内的竞争遥遥领先,也至少保持着相当可观的资产规模,依靠庞大的管理费收入维持相当诱人的生存条件。

  “品牌、股东和渠道的优势那才是降维打击。”深圳地区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坦言,公司的品牌和股东资源对做好产品规模,是至关重要的。显而易见的是,业绩只有当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才能出现。

  爆款基金虹吸中小公募绩优产品?

  中小公募旗下绩优产品在净值飙升中持续“掉粉”的原因是什么,券商中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公募的爆款产品,被许多中小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认为是一种竞争压力。

  业内人士曾认为,爆款基金产品往往来自一线公司,而其本质是公募行业内的存量置换游戏,爆款基金产品大量吸金,并不意味着基金持有人拿出更多的本金,而是更大可能将持有的其他基金产品赎回转而认购大型公募旗下的新发产品,这些大型公募旗下的新发产品,往往拥有强大的渠道宣发能力。

  深圳地区一位在小公募负责华南区销售的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直言,“赎旧买新”在行业内非常普遍,对银行渠道来说,新基金销售时赚取的认购费,普遍高于存量老基金带来的尾随佣金,银行、基金公司对新基金发行通常均有规模的考核任务。这位人士曾在佛山推介公司旗下的一只新发基金产品,他允诺给对方较高的返点,帮他完成公司的考核,很快这只基金产品就上了量。

  上述人士认为,爆款基金产品大多来自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募,这些基金公司的宣发能力强、与渠道关系更为紧密,当爆款基金密集出现时,“赎旧买新”中的赎回,可能较多的指向渠道和品牌力较弱的中小公募,尤其当某些中小公募旗下明星产品业绩越好,越可能在头部公募的爆款基金潮中出现赎回效应。

  “基民套住了,往往就不想割肉赎回,赚钱了就容易赎回,拿钱买别家的基金。”华南地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强调。

关键词阅读:公募产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