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一周观察:受益政策预期的金融和地产链消费值得关注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95%,上证综指下跌0.04%,深证成指上涨0.61%,创业板指下跌0.23%;分行业来看,上周涨幅前三为:

  汽车板块(+5.72%)涨幅第一,主因特斯拉等业绩向好,国内整车新品蓄势待发;

  计算机板块(+4.80%)涨幅第二,主因ChatGPT概念引爆板块不断走高;

  国防军工板块(+3.86%)涨幅第三,主因成飞借壳复牌,行业业绩确定性高,成长性好;

  上周跌幅前三为:

  银行板块(-2.69%)跌幅第一,主因经济复苏节奏仍存不确定性;

  非银金融板块(-2.28%)跌幅第二,主因注册制公布后即将实施,政策利好兑现;

  家用电器板块(-1.78%)跌幅第三,主因房地产走势不确定,相关产业链受到抑制。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3/2/3)

  中欧观点:市场受春节消费数据及制造业预期的改善影响,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升温。但考虑到经济复苏实际将会遇到的压力,当前市场仍在期待后续稳增长政策推出。主流指数估值水平仍处于过去五年的均值之下,预示市场并未走完估值修复进程。内外资对市场的观点分歧出现了进一步的分化。在经济复苏预期受到一月强势PMI驱动的背景下,偏成长和防御行业的国内机构可能将出现更多向价值和周期行业的配置倾斜,这种变化可能将加大权益市场的波动水平,尤其在过去两年时间中,机构的行业配置集中度已至整体偏高的水平。对于偏周期类行业,以及受抑制需求恢复较快消费行业而言,未来可能有所青睐。

  配置建议:中长期来看,虽然未来的经济活力改善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中国的内需已开始向有利的方向迈进。经济企稳预期之下,周期行业的估值有望先于经济数据的改善提前获得修复。建议关注其中受益政策预期的金融和地产链消费;投资端复工预期带动的建材和建筑行业以及可选消费相关医疗服务、白酒等。

  对于债券市场,节后各类资产走势的主要逻辑是预期向经济弱现实修正,资金宽松叠加配置力量强劲,债市持续走强。不过毕竟两会临近,政策预期会接棒,因而当前这种预期的修正持续时间和幅度不会太大。目前经济复苏进程没有改变,中期熊市的观点不变,当前的行情定位为小反弹;节后流动性可能维持缓慢收敛的状态,而不是一步到位快速收紧。短期利率还是窄幅震荡行情,杠杆优于久期。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