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仓完即限购50万,“顶流基金经理”此举有何用意?

  基金投资除了看基金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外,还需要看基金管理规模、管理费率、资产配置能力等方面。在市场处于加速反弹过程中,追涨明星爆款基金需理性。

  近期,知名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宣布即将开放申购。这是泉果基金首只放开申购的公募基金,此举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据悉,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在募集阶段便是市场为数不多的爆款权益类基金,接近百亿的成立规模,得益于赵诣过往的冠军基金业绩。另外,虽然该只基金放开了申购,但单日单个账户申购额度限制在50万元以下。

  泉果旭源将“开门迎客”

  2月6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8日起,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开放日常申购业务,同时设置了大额申购上限,即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申请金额不得超过50万元。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是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稳定基金规模,保持平稳运作。

  天天基金网显示,泉果基金成立于2022年2月8日,是一家个人系公募,董事长任莉和总经理王国斌都是公募圈的大咖级人物,两人携手创办了泉果基金,至今公司旗下有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这1只公募基金,由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赵诣管理。

  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由于赵诣在上一家公募管理的多只基金过往业绩加持,该只基金成为了去年四季度为数不多的爆款权益类基金,最终成立规模接近100亿元。三个月的建仓期完成后,该只基金进入正常的开放申购阶段。自2月8日开放日常申购后,将每天公布最新一个交易日的日净值。需要注意的是,该只基金买入之后需要持有至少三年。

  记者注意到,该只基金已经在多个渠道预热。对于这只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三年持有期的基金,投资者评价各异,有投资者表示,希望“持续不断地创造收益,稳当就好”,但也有投资者表示,“未来三年大环境不确定因素还是有”。

  赵诣:权益资产进入“蜜月期”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6.98%,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67.24%。该只基金成立时,沪指正处在去年下半年较低的位置。截至2022年10月18日收盘,沪指报3080.96点,截至2022年10月31日收盘,沪指盘中触底2885.09点。

  赵诣在去年11月加快了建仓的节奏,持仓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新能源、计算机、电子、机械、军工等高端制造行业以及疫情复苏的消费行业。赵诣表示将重点关注业绩出现拐点或者加速的行业。

  今年1月16日,赵诣在某场直播路演中指出,“经过2022年的市场下跌,部分优秀公司的估值风险得到了相对充分的释放,市场的悲观情绪则提供了左侧布局良机。”

  赵诣指出,2023年,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个角度而言,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大于风险,权益类资产将进入“蜜月期”。

  基本面角度,经济秩序逐步恢复,消费、供应链、商业交流等疫情受损领域回归有序。随着市场需求上升,对企业来说,从价格和订单维度将带来更多的信号和信心,进入良性循环。

  资金面角度,居民储蓄规模庞大,未来抗通胀配置需求持续旺盛,2023年是把握中长期趋势和流动性机会的机遇期。

  情绪面角度,市场当前依然处在快速轮动的阶段,而投资者情绪尚处于局势明朗前的低迷期。均衡的行业配置和稳健的资产配置能够更好地应对当下的市场环境。

  在行业配置层面,赵诣表示,会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大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技术进步带来的需求提升,以及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这些行业符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主题。二是大消费方向,包括受到抑制的消费、出行、以及医疗药品需求逐步回归正常所带来的困境反转机会。”

  爆款基金固然深受投资者欢迎,但在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投资者跟风爆款基金需谨慎,“明星基金表现与管理规模有一定联系性,规模太大不利于管理,影响业绩发挥。基金投资除了看基金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外,还需要看基金管理规模、管理费率、资产配置能力等方面。在市场处于加速反弹过程中,追涨明星爆款基金需理性。”郭施亮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阅读:顶流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