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星石投资方磊:顺势而上!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深度挖掘新兴产业盈利优势带来的投资机会

  利好因素影响下,“复苏”成为2023年的关键词。站在兔年大门开启时刻,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我国经济有哪些核心增长点值得关注?A股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金融界《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特别邀请星石投资首席策略投资官方对上述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希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核心观点:

  ● 美联储加息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对全球经济前景压制最大的时候也已经过去;

  ● 虽然需求放缓、利率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将带动2023年全年通胀整体处于下行阶段,但海外劳动力缺口领先于薪资增速,薪资-物价通胀螺旋压力依旧存在,叠加原油、铜等资源品资本开支长期低增长抬高商品价格中枢,全球通胀的中枢水平可能有所提升,通胀下行至2%左右的水平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 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动力是内需,其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保持韧性,居民消费的恢复为经济复苏提供弹性。从政策面来看,货币、财政政策依旧保持积极态度,但并不能要求比现在有更大幅度了;

  ● 2023年,指数大概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抬升,整体市场机会要高于风险。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新兴产业的盈利优势应该会带来比较明显的投资机会。

  利率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带动2023全球通胀整体处于下行阶段

  金融界:您认为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因素有哪些?

  方磊整体看,政策环境依旧是2023年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存在韧性,国内政策调整后经济大概率保持复苏,国内外政策仍有错位,但整体上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压制正在逐渐减小。海外方面,美联储持续紧缩正在逐渐显现,美国PMI数据已经跌破荣枯线。美联储加息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对全球经济前景压制最大的时候也已经过去。国内方面,防疫政策和地产政策持续优化,后续还有更多的稳增长政策落地,经济持续复苏是大概率的事。最新的IMF经济预测也显示出这一点,2022年全年IMF均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而2023年1月IMF大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小幅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

  谈到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胀,我们认为既有短期因素影响也有中长期因素影响,5%以上的高通胀或持续,长期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整体的通胀中枢可能较疫情前有所提升。我们预计,需求放缓、利率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将带动2023年全年通胀整体处于下行阶段,但海外劳动力缺口领先于薪资增速,薪资-物价通胀螺旋压力依旧存在,叠加原油、铜等资源品资本开支长期低增长抬高商品价格中枢,全球通胀的中枢水平可能有所提升,通胀下行至2%左右的水平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

  居民消费恢复为经济复苏提供弹性

  金融界:预判2023年我国经济将有哪些核心增长点?

  方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对我国外需有一定影响,叠加2022年出口基数较高,2023年出口大概率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项。我们预计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动力是内需,其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保持韧性,地产投资的拖累减弱,居民消费保持恢复。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对经济的基本增速提供保障,居民消费的恢复为经济复苏提供弹性。根据测算,2020年-2022年间居民累积的超额储蓄在4-5万亿元,叠加三年疫情期间居民倾向低于中长期趋势线,消费场景的放开必将会带动这部分超额储蓄释放和居民消费的回补。同时,疫情导致收入受损的低收入人群是消费行业的主要就业人群,随着中高端消费率先修复,低收入人群的就业和收入预期都将出现好转,消费修复的持续性可能不错。此外,202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表明消费也是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方磊:2022年我们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将在2023年出现明显的缓解,2023年全年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大。从1月PMI数据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恢复至扩张区间,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广泛落地,叠加节日效应,终端市场趋于活跃,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快速释放,企业对于后市的经济预期也较为乐观。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正加速减弱,在各地政策的积极推进下,经济的持续恢复是值得期待的。

  目前来看,全年经济恢复至合理中枢的概率最大。一方面,从政策目标来看,2023年全国各省GDP目标加权平均增速为5.6%,较2022年降低了0.5%,我们预计2023年全国两会制定的经济目标可能在5%左右;另一方面,如果从经济三大需求来看,由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并未消除,后续出口应该是一个拖累项;而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地产投资的恢复还需要时间,因此投资端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大;由于存在部分超额储蓄,居民消费恢复的弹性最大,但决定居民消费更长期的因素在于就业和收入预期,持续复苏的幅度有待观察。

  美元高点已过

  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渐小

  金融界: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货币政策应具备哪些应对之策?预计新一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方磊:目前看,国内宏观政策依旧是以促进经济复苏为主要目标的,货币、财政政策依旧保持积极态度,但并不能要求比现在有更大幅度了。货币政策方面,2022年以来货币政策一直保持宽松的态度,现在国内通胀处于低位,海外利率上行动力减弱,中美利差继续扩大的概率不大,因此我们判断在通胀明显上来之前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不排除有小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但小幅降准降息更多的是表明态度。财政政策方面,整体态度依旧是偏积极的,更大发力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2022年下半年很多项目会在今年进一步落地,正常推动也已经对经济形成一定的托底作用。

  目前美元高点已过,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渐小,同时国内经济维持修复,人民币存在一定的升值动力。考虑到2022年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短期看人民币可能会维持宽幅震荡。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以内部因素为主导,经济修复的幅度和弹性决定了后续的升值空间。

  经济复苏为股市提供底线和上升动力

  今年态度会更积极乐观

  金融界: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方磊:预计2023年我国股市的投资机会是会明显多于2022年的,指数也大概率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抬升,整体市场机会要高于风险。

  我们认为2023年经济回归至合理中枢的概率最大,不同行业供需格局决定了各行业的盈利弹性。我们整体更关注内需相关的板块,内需板块中部分行业在疫情期间完成了行业供给出清,而2023年全年内需是国内经济复苏的最大动力,需求积极修复的情况下,行业的盈利弹性要明显高于整体经济,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

  同时,我们也关注中长期空间较大的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目前估值较为合理的细分行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新兴产业的盈利优势应该会带来比较明显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新的一年,一切会变好吗?我们该对2023抱有怎样的期待?

  方磊:2022年是变化很大的一年,诸多迹象表明2023年的宏观环境更好,经济复苏将从基本面角度为股市提供底线和上升动力,2023年全年的投资机会是明显多于风险的,我们应该抱有更为乐观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启程 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