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A份额涨C份额却跌了,怎么回事?

  如果按照收费、销售或销售地区分类,基金的份额可以被分为A、B、C、D、E、H类。通常来说,同一只基金不同份额的业绩差异会非常小,但也会出现一些A类份额与C类份额业绩差异较大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同一只不同份额业绩差异大的情况,有可能是由收费方式不同、赎回或计算精度等原因造成的。

  一、收费方式不同,造成基金不同份额业绩差异

  在基金投资中,有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等为了保证基金正常运作而产生的费用,也有在进行基金交易时发生的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基金的运作费用通常会在基金资产中每日计提,我们一般看不见,也察觉不到;而基金的交易费用则会直接从投资者的总资产里扣除并显示于基金持仓的收益之中。

  不同的基金份额,在收取运作费用、交易费用时有不同,同一基金下不同份额的业绩表现不同由此产生。

  1、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份额分类

  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会分为A类和B类份额,两者差别主要体现在认购/申购门槛和销售服务费上。

  在认购/申购门槛上,A类份额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门槛较低,通常的最低申购金额为100元,有的货币市场基金最低申购金额甚至可以低到1元甚至0.1元。而B类份额的货币市场基金则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投资金额通常需要达到500万元。

  在销售服务费水平上,A类的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服务费较高,而B类则较低。

  股票型、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的份额通常会被分为A、B、C三类,但不是每一只基金的份额都会被分成这三类。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通常有A、C两类份额,而债券型基金则一般会有A、B类份额。

  股票型、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A、B、C三类份额的区别主要存在于收费方式上。A类份额采用前端收费,在买入基金时就会收取相关费用;B类份额后端收费,在买入基金时不收取费用,在赎回时再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而C类份额则在购买时不收取申购费,但需要按日收取销售服务费。

  2、按预期持有时间选择基金的份额

  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为例,A类前端收费,C类无申购费而收取销售服务费。所以,一般来说,选择长期投资可以买A类,短期投资就买C类。如果A类基金有申购优惠,申购费打折力度较大时,那么在长期持有A类基金就会更划算。如果基金没有任何的申购费优惠,在短期内C类份额的性价比会比A类份额更高。

  但就前后端收费方式是来看,前端收费的基金最终的认购/申购金额已经扣除了费用,相比后端收费而言,能够买入的份额会少一些。

  总而言之,如果选择长期持有基金,可以选择B类后端收费模式,通常这种情况下债券基金的持有时间越长,费率会越低;而如果申购费有优惠,则可以考虑A类份额,选择短期持有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C类份额。

  基金A份额涨C份额却跌了,怎么回事?

  二、赎回情况和计算精度,造成业绩差异

  基金各类份额之间存在业绩差异除了因为各类份额收费方式不同外,还可能是大额赎回或计算精度的影响。

  1、赎回导致的业绩差异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赎回基金时收取的赎回费用属于基金资产,而不同基金份额的基金资产相互隔离,某一基金份额发生大额赎回后,赎回费会归入该类份额的基金资产,该份额下未被赎回的基金份额则会因为这部分收益出现上涨。

  除此之外,如果某一基金份额在前一周的周五出现大额赎回,而周六日依旧正常计提费用,在节假日损益配比错位的影响下,该基金份额的净值有可能在下周一出现下跌。

  2、计算精度导致的业绩差异

  一般情况下,公募基金计算其份额的净值时会保留小数点后三位,这样既可以较为准确地反映基金份额的净值,又能保证基金的平稳运行。然而,在基金发生大额赎回时,基金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三位可能未会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可能是小数点后第4位或以后的数字,这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造成影响。

  基金A份额涨C份额却跌了,怎么回事?

  总而言之,在购买基金前,可以根据自己要购买的基金类型和预期的持有时间,来“对号入座”选择不同的基金份额和收费方式,这样能够在投资基金时降低成本哦!

关键词阅读:A份额 C份额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