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一位公募研究员谈《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对自己的影响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让我们跟随公募基金行业的投研视角,来阅读《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和《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领读人李沙浪,来自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

  先说李录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金融圈大佬们的必读书目。在李沙浪的分享中提到,李录师从芒格和巴菲特,致力于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的实践,芒格把他比作中国的巴菲特,如此高的评价没有第二人。从阅读重点来说,观察世界顶级投资人眼中的人类文明发展,以及价值投资在中国实践的探索,给国内研究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更有格局的视角。

  再说比尔•盖茨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李沙浪说:“我目前重点覆盖新能源领域的研究,这本书在我构建行业研究框架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启发,因此重点推荐。它可以看作碳中和领域的百科全书,涵盖电力、制造业、农业、交通等行业,用专业的数据论证了碳中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规划。这本书的意义不仅仅是它在碳中和领域的专业性和全面性,更在于它对技术创新的思考和预判,这种研究框架对于其他行业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李沙浪有限篇幅的分享中,不难看出上述两本书对他执业研究中的影响力度。当然,抛开投资的角度,李沙浪还从社会责任视角谈了读后的感受。他说,李录在书中提出价值投资是一种价值观,不愿意去剥削别人,也不愿意玩零和游戏,只是在自己挣钱的同时,也对社会有益。比尔•盖茨也是在做慈善事业的同时关注到全球变暖的问题,并在资本并不看好绿色技术投资的时候组建了“突破能源联盟”,专注碳中和领域的长期投资。无论是工作还是投资,不妨更多去关注我们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只要我们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能让世界变得更好,回报自然水到渠成。

关键词阅读:悦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