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三月开门红!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70亿元,终结连续5日减仓态势

  一、交易提示

  1.“春季躁动”行情预期下,各路资金纷纷涌入A股。三月A股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成功收复3310点,创阶段性新高。盘面上,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全天强势,概念股掀涨停潮,卫星导航概念股也震荡走强,就光伏风电、医药走低。A股全天成交9198.2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70亿元,终结连续5日减仓态势。另外,作为体现投资者信心的重要风向标,融资资金不甘示弱,今年以来保持增长态势。据统计,截至2月底,两市融资余额升至1.49万亿,创近六个月来新高。仅2月份,融资净买入额达到430亿元,为近八个月来单月净买入新高水平。

  2.港股成交1539.21亿港元。盘面上,恒生行业指数全线上涨,科技、医药、大消费、地产涨幅居前。南向资金净买入33.95亿港元,腾讯控股、美团、中国电信分别获净买入13.35亿港元、7.88亿港元、6.82亿港元。

  3.又有80后明星基金经理“高升”!3月1日,汇丰晋信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股票研究部总监陆彬新任公司副总经理。截止2022年年末,由其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研究精选等7只基金,个人管理规模突破260亿元,占汇丰晋信非货规模比重超过68%。据中国基金报统计,自2021年以来,从优秀基金经理升任副总经理的不完全统计达到40人,其中权益类占据多数。业内人士分析,明星基金经理升任副总等高管职务,背后有着两大因素:一是这些基金经理确实给基金公司带来了贡献,二是基金公司为了挽留人才。总体来看,各行各业都遵循“绩优则仕”的规律,资产管理行业亦然。绩优基金经理晋升高管,一方面能够满足他们自身得到更多尊重的需求,也是基金公司的一种人才激励方式。不过,基金经理升任高管后如何兼顾好投资和管理是需要靠量的重点。

明星基金经理

  4.2月以来,多家外商独资公募的新基金已经启航,投资类型方面以债券型基金为主。2月6日,贝莱德欣悦丰利开始认购,至2月24日认购截止,合并发行规模为8.0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632户,该基金于2月28日正式成立;2月8日,大摩数字经济开始认购,至2月28日截止,目前尚未成立;2月13日,泰达宏利添盈两年定开开始认购,至2月14日截止合并发行规模为80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11户,该基金于2月15日正式成立;2月27日,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开始认购,此次募集将持续19天,至3月17日截止。

  5.据彭博3月1日报道,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正在限制其旗舰基金的规模,将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扩大亚洲和股票市场的业务,并加倍致力于可持续性。为了削减成本并释放资源,它还将在未来两周内进行公司范围内的重组,裁员约100人,员工总数约为1,300人。

  二、基金重仓股时讯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逐渐披露,私募已经出现在14家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期末持股市值超21亿元,其中凯瑞德、金三江、华融化学、锦和商管等个股为私募新进重仓股。2022年四季度,冯柳执掌的高毅邻山1号现身恒顺醋业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也是冯柳去年年报出现的第一只重仓股。顺络电子获得景林全球基金和方位成长10号私募共同重仓,期末持股市值超过8.1亿元居首。

  银行板块整体下机构调研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2月,券商、基金、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调研9家上市银行,包括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瑞丰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紫金银行、厦门银行。信贷投放、息差、中收业务等,是调研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焦点。

  拓尔思近日发布多则公告,提醒投资者拓尔转债将被强制赎回,持有该债券的投资者需注意在限期内及时转股或者卖出。3月2日是拓尔转债最后交易日,不及时操作可能亏损近60%。

  三、宏观&产业

  3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副部长辛国斌和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3年医药集采工作任务敲定!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明确,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到2023年底,每个省份的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累计达到450种,其中省级集采药品应达到130种,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均应有所覆盖。通知指出,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持续开展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

  四、本周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