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趋经济升温带动基础行情!现阶段策略:顺势而为,静待突破

  一、交易提示

  1.A股震荡走弱,成交额放量至9341.8亿元。盘面上,游戏、文件传媒等板块领涨,通信、水泥建材、工程建设等也涨幅靠前,而金属有色、光伏、医药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净买入7.65亿元,汇川技术获净买入3.69亿元居首,隆基绿能遭净卖出6.34亿元最多。南向资金净买入73.11亿港元。有业内人士分析,整体来看,现在行情还算稳扎稳打,短期内可能没有疯牛,目前还是经济升温带动的基础行情,没到业绩与估值同步提升的双击行情阶段。但趋势已经明朗了,顺势而为,静待突破。另外,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调仓动向也浮出水面,基金经理调仓动向初步反映其偏好成长及消费板块。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近期的调研动向也表现出对于科技、消费等领域业绩预喜公司的关注。在后市投资思路上,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高质量成长企业,关注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2.证监会公布一则行政处罚书显示,浙江比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原执行董事李勇控制17个证券账户,超比例持股及限制期内交易“陕西金叶”,两项违规合计被处罚3050万元。从持股及交易情况来看,李勇控制账户组持股最高达到总股本的7.42%,累计成交额超过10亿元,但长期未履行信披义务。而定期报告数据亦显示,李勇所控制账户曾数次现身于陕西金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3.新华基金发布3月2日公告称,总经理于春玲自2月28日起代任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翟晨曦因个人原因离任。原副总经理刘征宇也因个人原因于同日离任。与此同时,易米基金也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梁旭新任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郭之英改任公司副董事长。除了新华基金、易米基金外,近年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总体出于高发态势。据金融界统计,截至2023年3月2日,今年以来已有58位公募高管变更,涉及到的基金公司董事长7位、总经理13人。

基金

  二、宏观&产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1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星期六)12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今年将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当然,比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复杂的,比如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何完善,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力度,稳步推进。我们还将扩大二手车的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评:新能源汽车是商务部今年工作的重点,逢会必讲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连续、稳定且一致,看看后期究竟消费能兑现多少吧。

  三、基民关注

  同业存单利率抬升背后蕴含哪些机遇?

  步入3月初,每月末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终于如期得以改善,本周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本月以来的两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松,DR001、DR007现价显著回落,三大主要回购利率均下行至2%以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今年以来涨幅0.36%,近60日涨幅0.56%,同业存单市场利率显著上扬。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以来,在同业存单到期量大、理财赎回冲击、防疫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同业存单利率开启了大幅上行的通道。

  从短期市场因素来看,同业存单作为银行的主动负债工具,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能够缓解负债端压力。去年银行理财“赎回潮”出现之后,由于商业银行普通债、次级债等负债补充工具利率大幅上行,商业银行发行观望情绪浓厚。今年开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同业存单发行被迫放量,供给扰动明显。3月底理财将会面临新一轮到期高峰,理财资金回流现象预计放缓,或缓解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压力。

  从长期来看,“资本新规”落地将影响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资本占用,降低同业存单的供给。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则落地,银行发行3个月以上同业存单风险权重将由目前的25%上调至40%,银行利用存单负债的资本占用提高,发行同业存单意愿降低,造成融入方资金借贷的成本上升。

  对于同业存单当前的配置价值,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李金灿则表示,同业存单价格处于配置区间,但利率易上难下,依然存在刚性提价空间。以资金中枢加利差形式,给1年期国股行同业存单定价,2.7%以上明显处于合理价值区间,故当前同业存单以配置视角来看,定价存在吸引力。短期供需矛盾之下,1年期国股行NCD利率已经突破2.75%的MLF操作利率。鉴于同业存单供需形势后续仍不容乐观,后续定价仍可能受到刚性供给影响,利率易上难下,不排除1年期同业存单品种在3月份继续提价,价格进入2.85%以上区间。

  四、本周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