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面对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多加警惕

  近期多只基金发布资产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包括华泰柏瑞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东方中证500指数增强、平安上海金ETF、惠升惠兴、鹏扬景创、凯石沣等,提示投资者注意流动性风险,做好投资安排。

  据Wind统计,自今年以来截止3月6日,这样的公告共有49份,其中部分基金已不止一次发布该类公告。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些基金已多次提示资产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但基金仍未清盘,不排除关键时刻有资金出力“帮忙”。

  基金观察丨多只基金提示: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投资者需妥善做好投资安排  东方中证500指数增强A (016323)成立以来收益率走势。图据天天基金网

  49份公告中有23份来自于ETF

  3月4日,华泰柏瑞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截至 2023 年3月3日,该基金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 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其基金合同约定,若基金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情形的,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醒投资者注意流动性风险。

  资料显示,华泰柏瑞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成立于去年8月11日,发行总份额为4.9亿元,至去年年末时资产规模仅剩下0.53亿元了。至今该基金仅运作约半年时间。

  与之类似,东方中证500指数增强也发布了资产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截至 2023 年2 月 27 日,该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 万元。该基金去年12月20日才成立,更为“年轻”,其发行份额2.38亿元。

  当然,除了“年轻”的新基金与次新基金,一些老基金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泰达宏利新思路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1日,该基金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据基金合同约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有效申请确认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少于200人,基金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

  泰达宏利新思路成立于2015年6月,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自2022年一季度开始,该基金资产规模就低于1亿元,随后持续下降,去年四季度末已只余下918万元。

  除此之外,近期还有平安上海金ETF、惠升惠兴、鹏扬景创、凯石沣等多只基金发布了资产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

  据Wind统计,自今年以来截止3月6日,这样的公告共有49份,其中部分基金已不止一次发布该类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值得一提的是,49份公告中有23份来自于ETF。

  或有资金帮忙令其暂时渡过难关

  正如基金公告提及,如果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资产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可能未来会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清盘条件而走入清盘程序,当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后将不再办理申购、赎回等业务,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投资风险,妥善做好投资安排。

  不过,虽然基金规模已经连续低于5000万元,但往往不一定就清盘,其中不排除会有资金前来“帮忙”,令基金暂时渡过难关。

  例如,泰达宏利新思路早在去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就已经低于5000万元,虽然去年三、四季度末的规模仍然低于5000万元,但显然期间有资金申赎过,使得资金没有满足过“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条件因而得以运作至今。而相关的资金是出于“帮忙”还是出于正常的投资判断不得而知。

  又如凯石沣,日前该基金公告,截至2月17日,该基金已连续55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实际上,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9月,自2021年4月至今,其“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已达到23份,几乎平均每月一份。但至今仍然没有清盘,显然多次有资金“帮忙”。

  此外,资金提供的“帮助”,还出现在基金发行的环节,当资金撤出后,基金资产规模就开始连续低于5000万元。例如,前述东方中证500指数增强去年12月20日成立,自今年1月6日开放申购赎回,到2月27日,期间一共约34个工作日、32个交易日,这也就意味着,该基金开放申购赎回之后,立马有上亿元的资金赎回,令基金资产规模断崖式下跌。而这笔资金很可能是基金成立时的“帮忙资金”。

  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这样的基金应多加警惕。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