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为何回落?赚钱效应不明显资金观望 机构: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一、交易提示

  1.上证指数失守3300点关口,昨日A股全天成交9331.8亿元。盘中最高上攻到3342点附近后就一路走低,午后还上演了跳水行情,最终大盘也失守了3300点。盘面上,大央企在早盘三桶油和四大行拉升后由盛至衰,其余几乎所有题材全部走弱,行业方面仅有能源、贵金属、银行少数蓝筹板块收红。全天仅有439股上涨。北向资金净卖出1.88亿元,伊利股份、通威股份、比亚迪分别遭净卖出4.23亿元、3.73亿元,五粮液逆势获净买入2.99亿元。继续下探为什么?下跌还是遭遇前期缺口压力遇阻,叠加在上周五连阳的基础上的技术性回调,另外,指数新高后,MACD指标出现了明显的日线级别的顶背驰,这样预示着指数会出现一定的调整的可能。推荐阅读: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短期走势如何,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2.港股成交1277.11亿港元。盘面上,电讯、医药、科技板块跌幅居前;油气股延续近期强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涨超4%,中国海油涨超3%。南向资金净卖出7.8亿港元,建设银行、美团分别遭净卖出5.81亿港元、3.85亿港元,腾讯控股逆势获净买入3.25亿港元。

  3.对于后市,机构如何看待呢?

  国盛证券指出,沪指在突破并站稳3300点整数关口后,市场并未形成一致性预期而加速上攻,资金分歧依旧明显。而受量能压制,热点题材持续性一般,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不明显,资金依旧处于观望。在当前中期震荡上行的格局中,指数或仍有反复,需多些耐心。

  华安证券表示,市场仍未脱离整体震荡范畴,继续深挖结构性机会在PMI超预期回升利好下A股整体走高。结构上,春季开工行情延续,《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催生以通信服务商为代表的数字基建行情。展望后市,尽管PMI超预期回升透露经济主体活力明显修复,但政府工作报告并未透露强刺激信号,同时美联储加息步长重回50bp的风险仍在,市场风险偏好内部提振有限,外部扰动依旧,市场仍未脱离整体震荡行情的范畴。配置上继续沿着前期滞涨的低估值板块进行配置,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有望持续到3月中下旬并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的开工方向,二是关注地产景气回暖的地产链,三是两会后有望密集出台的产业政策带来的机会。

  3.第二批四只北证50指数基金产品获批,产品名称分别为万家北证50成份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博时北证50成份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根据申报信息,该批产品于2023年2月20日-24日陆续申报,并于3月7日获批。其中,博时基金、万家基金以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考虑到首批北证50指数获批后很快发行,叠加当前权益类市场回暖,北证50指数整体表现不错,预计第二批产品获批后,也将很快推向市场。另外,从首批8只产品都设置了5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预计新产品仍会保持这一发行规模上限要求。

  4.基金公司高管持续发生变更。3月7日,嘉合基金公告,公司原董事长周健男因个人原因,于3月6日离任,该公司总经理金川于同日起代任董事长一职。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36家基金公司共计60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董事长变动人数为13人,除嘉合基金外,易米基金、新华基金、建信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6家公司也发生了董事长变更;总经理变动人数为13人,涉及7家公募公司;副总经理变动人数为24人,涉及22家公募公司;督察长变动人数为10人,涉及5家公募公司;首席信息官变动人数为7人,涉及4家公募公司。

  5.东方红资管原执行董事、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韩冬,加盟和谐汇一并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和谐汇一由资管大佬林鹏创办,是国内知名百亿私募。

  6.中证指数公司公告,将于3月29日正式发布中证全指集成电路、中证全指软件开发、中证全指数据中心和中证全指通用机械等4条指数。

  二、热点聚焦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本次机构改革将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划入国家发改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此外,此次机构改革还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统筹推进央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提案涉及基金法修改,以及为简化REITs产品结构提供法律支持等。议案指出,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启动以来,为适应基金法相关要求,REITs采取了“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运作模式,在公募基金与项目公司(SPV)之间嵌入一层ABS,由公募基金持有ABS全部份额,再由ABS持有项目公司(SPV)全部股权,从而形成“公募基金-ABS-SPV”的产品结构。该结构设计对现阶段顺利推出REITs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对复杂的产品结构也带来管理成本较高、运作较为复杂的问题,且不利于投资者追责,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也鉴于此,议案建议修改基金法,对以获取不动产收益为主要投资目的的基金的投资范围,授权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行规定,为简化REITs产品结构提供法律支持,进一步降低产品管理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存量资产盘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宏观&产业

  住建部部长倪虹回应房地产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称,对于今年房地产的企稳回升充满信心,今年将再开工建设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倪虹表示,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稳支柱,二是防风险,三是惠民生。在防风险方面,要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全球央行1月份黄金储备净增加31吨,环比增加16%。其中,土耳其央行购买23吨黄金,成为同期全球央行中黄金的最大买家;中国央行和哈萨克斯坦央行分别增加15吨和4吨黄金储备。

  据中国煤炭市场网,3月中下旬将全面步入季节性煤炭消费淡季,煤价利好支撑走弱,上涨面临阻力,但是也存在非电需求向好的预期,因此继续下行的空间也有限。

  四、新发基金(29只)

基金早班车|为何回落?赚钱效应不明显资金观望 机构: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