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境外机构“女神”来了!

  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和服务供应商MSCI ESG研究部日前发布年度研究报告《女性董事比例进度报告》显示, 2022年,女性担任董事席位占比继续增加,MSCI全球指数成分股全部公司的24.5%的董事会席位由女性占据,较2021年的22.6%有所上升。

  换个角度来看,2022年,女性董事比例高于30%的成分股公司从2021年的33%上升38%。

  2022年女性担任了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比例上升。2022年,在MSCI全球指数成分股中,女性首席执行官的占比从上一年的5.3%上升至5.8%,女性首席财务官的占比由15.8%升至16.9%。新兴市场企业中,女性首席财务官的占比(19.9%)更高。

  不过,MSCI全球指数中仍有11.2%的公司董事会成员全部为为男性,较2021的14.2%有所下降。

  多位境外机构“女神”来了!

  部分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占比提出了硬性要求。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意识到性别多元化对公司的财务表现有帮助。另外,MSCI的数据显示,平均而言,董事会席位超过30%由女性占据的公司在ESG,E环境、S社会、G三个维度表现都较董事会席位中女性占比不足30%的公司要好。这与大家印象中女性更关注环境、社会责任等长期议题相吻合。

  近年来,一直为女性议题的“大声呼吁”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今年在妇女节期间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她在职业生涯中总是尽力保证女性有均等的机会,因为确实女性、男性有均等机会机构表现更出色。

  一年一度“女神节”,基金报邀请部分金融行业女性分享经历,以此来鼓励年轻女性。也许,当我们习惯女性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功, 更年轻的一代女性才能获得更多选择权。女性获得更多选择权的同时男性也才能获得更多的选择权。

  瑞士百达集团 赵俊杰

  赵俊杰担任瑞士百达集团股权合伙人以及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执行官。她于 2019 年在香港加入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全权负责业务开发与客户相关事务,同时管理资管业务在亚洲(日本除外)地区的整体运营。她在资管行业拥有丰富经验,对大中华区以及整体亚洲市场业务具有深刻了解。

  加入瑞士百达前,曾在多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高管,负责为亚洲机构和金融中介客户提供定制投资方案。此前,她还曾担任对冲基金研究分析师,以及拥有固定收益、新兴市场等领域的销售经验。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是具有218年历史的瑞士百达集团旗下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四大核心投资实力包括主题股票投资、多资产策略、另类投资和新兴市场策略。

  赵俊杰与其他职场女性分享三点 “善待自己,创造机会——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和选择,抓住它们。其次,敢于发声,付诸行动——不要质疑自己,而是采取行动去改变。最后,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应时刻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与诸位共勉。

  巴克莱银行 刘洋

  刘洋为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她在2020年加入巴克莱银行负责大中华区的投资银行、企业银行和金融市场业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深感使命和责任,即使在具挑战的大环境下,她带领巴克莱银行在各业务有正面的增长,例如在境外人民币债券上一跃成为2022年全市场第二大的发行商。更为银行打下稳健的基础,上海办公室整体面积在去年扩张了一倍,去年年初银行的注册资本金大大增加,而大中华区团队的人员亦有质量上的提升。

  刘洋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完成学业后在纽约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开始工作,从美洲到亚洲,累积二十多年的经验。凭借巴克莱银行300 多年的历史,她为中国客户群和中国市场做出长期的发展,实践长期的承诺,致力加强巴克莱银行作为外资行在中国的定位,成为中国与海外市场的桥梁。

  刘洋对女性的寄语:女性在职业生涯中遇到挫折时,不妨打开心扉,接受身边人对自己的鼓励,借着幽默克服难关、坚持下去。兼顾人生不同角色的同时,女性也要花时间照顾自己的需要,才能真正的做到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 陈芳

  陈芳目前任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和分析业务大中华区及北亚董事总经理。她在金融服务和IT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管理、战略咨询及销售经验。自2006年加入数据和分析业务以来,陈芳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负责的业务涉及国有四大银行、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的战略合作等,带领中国团队为客户提供来自全球的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包括金融与风险管理领域的软件、工作流解决方案、内容、分析与商业洞察等,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并协助全球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展业。业余时间她喜欢读书,跑步,登山和跳舞。

  陈芳寄语:春风吹又生的复苏之年,希望大家保持敬畏之心,谨慎乐观寻找机会,我坚信专业是每一位投资人的名片。

  瑞银 朱正芹

  朱正芹目前任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她自2004年加入瑞银,负责中国企业的A股、港股、美股、GDR、私募配售等股权融资,以及境内外债权融资和并购交易,牵头了众多标志性项目。

  在她看来,过去20年,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行业务都取得了飞速发展,同时投行业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

  朱正芹说:“目前在国内证券行业内,约有女性高管近两百人,其中多家券商的“一把手”由女性担任,这也反映出女性在金融领域地位正不断上升。在瑞银,女性没有职场天花板。我们拥有一支多元化和性别平等的团队。在亚太地区,我们的女性员工比例甚至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在中国内地,瑞银所有实体公司的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逾65%。瑞银证券投行部的高管中,女性占比近一半。”

  朱正芹补充道:“多元化的团队可以更好理解和满足我们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样,多元化的想法和经验也有助于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并提升企业的创新性。”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事业和生活的平衡方面朱正芹表示:“工作上,提前规划好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充分发挥团队合作优势。生活上,一方面跟家人做好配合,尤其是陪伴孩子方面。同时做好“减法”,抓大放小,把有限的家庭时间用在最关心的事情上。”

  MSCI王晓书

  王晓书是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和服务供应商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的亚太区主管。在过去十年中,她和团队一直致力于通过专业研究,推动亚太地区的机构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和开展ESG与气候投融资。与此同时,她与团队也在持续观察和追踪亚太地区ESG政策和上市公司ESG表现的变化,为全球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具有本土市场角度的观点和洞察,支持ESG投资资金的跨境流动。

  “在这十年中,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ESG投资和低碳转型的理念在亚太各个市场上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并逐渐融入了机构投资者的决策流程,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企业战略与运营考量当中”。

  “回望二十年前,我在北京大学的求学时光,一边是光华金融系严谨而充满挑战的课业,一边是环保社团的活动让我在假期深入高山峻岭、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野外科考工作中,这也促使我在后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中,希望找到金融与生态环保的结合点,用金融市场的力量去推动企业行为的变革。而直到现在,去野外徒步,在自然中获取力量,也仍然是我最喜欢的活动”。

  “愿女同胞们都可以追随初心,勇往直前,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

  新加坡交易所:李彦萱

  李彦萱为新加坡交易所集团中国区副总监,她从事海外金融市场业务十多年,在全球证券、期权、衍生品等方面拥有较丰富经验,熟悉全球各大衍生品交易所及产品,了解海外对冲基金、自营交易及经纪商。她是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

  工作之余,她喜欢旅游与阅读,热爱国学与历史知识。

  “金融工作可以是一生的事业,女性独特的优势在于敏锐的感受和果断的行动力,并且随着阅历的提升,发挥特有的芬芳。投资领域认清自我市场定位很重要,自信是建立在不断纠偏和验证螺旋形上升的过程中”,李彦萱说。

  新加坡交易所 周笑汀

  周笑汀为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代表。她于2017年加入新交所,主要负责新交所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帮助诸多中国企业通过在新交所发行股票、债券、基金和信托等产品在国际资本市场亮相。加入新交所前,她曾就职于境内外交易所机构,对中国与境外资本市场交流合作、中国企业的跨境融资等业务有着较深入理解。在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有幸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数次中国与境外交易所的创新性合作。她持有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不论是感性和细腻,还是敏锐与坚强,都可以成为女性的强项。尽力而为,放松心态,经历过的荆棘与玫瑰都会沉淀成宝贵的回忆”,周笑汀说。

  新加坡交易所 王敏

  王敏为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副总监。她于2018年加入新加坡交易所,目前主要负责管理新交所黑色系衍生品业务。加入新交所前,她曾任职于境内外金融机构,负责国际客户的开发和拓展。她拥有近十年跨资产类别的工作经验,对全球多元资产配置、跨市场交易等业务有着深刻理解。

  王敏女士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拥有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货币银行学硕士和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王敏认为女性应该去 “去尝试从未尝试过的事情,因为成长和舒适是无法共存的”。

  瑞信证券 王雅

  王雅是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客户部的副总裁。

  王雅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并获得公共政策管理学硕士学位,本科就读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取得国际关系和法语本科学位。毕业回国之后,王雅进入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部工作,就此跨入金融领域,开始熟悉国内企业的金融需求,了解国内金融机构和市场的运作。之后,其先后去往新加坡和香港工作,分别任职于新加坡银行和瑞士宝盛银行,主要负责大中华区的私人银行拓展业务,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包括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服务。在财富管理领域多年的工作中,王雅积累了较丰富的全球财富管理经验,熟悉了解海内外财富管理市场和高净值客户的全球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需求。工作闲暇之余,她也喜欢通过运动来支撑生活的疲惫和琐碎,瑜伽、跑步、打球,尤其爱好瑜伽,因为她始终相信生活方式对生命能量有着深刻的影响。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生活时间放轻松享受。

  对年轻女性的寄语:不仰慕,不自卑,向内看,向前走,让每一个十年都比上一个十年更好,成就真正的自己。

  瑞信证券 孟莹莹

  孟莹莹是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客户部的董事。

  她在中国国内私人银行领域服务超过15年,是招商银行第一代的私人银行家。在孟莹莹看来,财富管理业务在中国国内兴起虽然只有短短10几年,但是发展迅速。中国的超高净值客户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从一开始的单一收益比较到寻求复杂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从单一个人,到家族,公司甚至跨境资产管理等涉及多维度的业务需求。这是一个非常朝阳,非常具挑战的细分领域。

  孟莹莹在工作之余喜欢旅游,带着家人踏遍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是她长期愿景,“Work Hard,Play Hard” 也是她工作的格言。对年轻女性的寄语:当代女性要独立,自信,敢于尝试,敢于挑战。不负青春,不负昭华!

  瑞信证券 孙岚

  孙岚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客户部的执行董事。2023年是孙岚在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第27个年头。加入瑞信之前,孙岚曾就职招商银行集团,在内地和香港两地银行和证券公司工作20年,陪伴和服务一代中国企业的成长,深刻理解中国企业家创业创富过程中,对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的需求。孙岚在全球资产配置、家族财富传承、境内外企业上市等都有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

  孙岚认为,财富管理是自己非常喜爱的努力方向,财富管理的工作方法可以应用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次跟客户朋友讨论资产配置方案之前,先整理家庭和企业的长期目标,再看当年的小目标,最后才是年度投资的落地。总结来说就是“心里有数,架构优先,稳妥推进,持续达成。”

  业余时间她喜欢各类体育运动,阅读,周末会与家人朋友共度,一起远足,品酒品茶交流心得。

  她对女性的寄语:每个女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要爱自己充实自己,成为心中有丘壑、登高有视野的新时代女性。

  南方东英 和弦

  和弦目前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她毕业于密歇根大学经济学与心理学双学位。看似顺畅的人生路程背后,也曾有过在摸索中前进,在尝试中坚定,不断突破自我的蜕变过程。她认为,“中环女性”的特征在于她们敢于坚持自我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从选择经济学专业,到顶级投行就职,再到加入还在成长中的基金公司,尽管在别人眼里有惊讶不解,但于她而言,每一步选择都是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对于职场中的女性,在和弦看来她们有着独特的优势:女性总体而言共情能力更强、心思更细腻,更能捕捉到成员的情绪变化,且女性普遍是更刻苦与专注的。对于刚步入职场的女性,和弦建议在嘈杂变化的环境中,需要先静下心来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精做深,展示独一无二的自己。在人生中,不因短暂的辉煌与骄傲而迷失,更重要的是坚定内心,永远追求自我的价值。

  南方东英 黄家欣

  黄家欣(Michelle Wong)目前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法律合规部门负责人。她业务领域主要为上市、并购、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等 。她是中国香港执业律师兼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硕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在加入南方东英之前,曾就职于在香港的美国和英国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上市、并购、企业融资法律工作。

  作为法律合规部的“女神” ,Michelle Wong一直秉承着严谨且温婉的工作态度,坚守着合规管理的标准。在法律合规领域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她,风格雷厉风行却不失稳健细致,工作节奏有条不紊,且始终坚持不断增扩她的执业范围。她积极学习大湾区法律知识,并成功成为了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真正做到了才德兼备。

  对于法律合规把控表现出色的她,工作理念是日臻完善、优化法律合规管控,稳健公司治理。秉持着不断优化法律合规管理的理念,她跟随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节奏,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带领团队拓展更多的领域,与公司一起成长。她对自己和团队向来严要求高标准,每一项工作都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结果。在部门与部门的沟通上,她总是能高效的协调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协作,也常挑灯夜战完成公司的各个项目。在公司多年的她,恪尽职守,不断精准的提出各项有见解的法律合规意见,她带领团队共同守护着公司的法律合规底线,是公司的“守护女神”。

  南方东英 王辰

  王辰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她于2013年加入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她目前为董事总经理,担任产品及客户战略部主管,负责公司的产品研发、市场研究及客户解决方案业务。王辰女士获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科学士学位,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她对女性的寄语:勇敢一点。

  香港东英资管吴珊

  吴珊目前任香港东英资管高级副总裁、投资者关系部主管。她2014年加入东英,拥有超过10年资本引介及投资者关系经验,为亚洲对冲基金管理人提供产品方案建议、资本引介及投资者关系服务。她建立并维护东英资管与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联系,包括种子基金、对冲母基金、家族办公室、另类投资顾问、大学捐赠基金等。加入东英资管前,吴珊女士为香港上市股权投资公司-东英金融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助理副总裁。此前,她任职香港两家投关顾问公司,与香港上市企业合作协助管理投资者关系及公共关系。吴珊女士为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硕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学士。吴珊寄语:以长期主义看待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个高效真诚的专业人士,加之稳定的情绪内核,优秀女性一定可以乘风破浪!

  富达基金 周文群

  周文群是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股票部副总监,拟任基金经理。她于2014年加入富达国际香港办公室,曾担任股票研究部主管,2018年调任上海至今。她将负责管理富达在内地的首只公募基金——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周文群在A股投研领域拥有近20年从业经验,是典型的在富达土壤里培养和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她的投资理念和特色传承了富达投研精髓,坚持自下而上的基本面分析。研究主管出身,周文群具备在全市场全行业挖掘高质量投资标的的能力,她认为高质量、拥有良好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的公司,将带来可持续的长期回报。由于经历了多轮牛熊市场周期,因此她对风险控制有着深刻理解,形成了成熟且稳定的投资框架,她坚持高质量稳健的风格,不为溢价买单,追求长期稳健投资。投资策略方面,周文群对2023年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整体展望乐观,目前来看将围绕“经济复苏”主线进行布局,关注消费、地产和基建相关产业链等板块的高质量企业。

  【给投资者的一句话】:随着富达基金在中国的首只公募产品发行,我期待能够依托富达的主动权益投资专长为中国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同时我也祝愿广大女同胞节日快乐,希望大家热爱自己的事业,不断发掘生活中的乐趣。

  祝各位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关键词阅读:境外机构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