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重建”,是2023年的关键词。面对2023,我们最需要的是信心。很多小伙伴一回想那段“n次跌破和重回”的日子后,内心的“投资疲惫感”再次涌上心头,便不禁想问: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无论是回撤太大,还是已收复失地,手里的基金换不换?基金没赚钱,换不换?别人的基金比我涨得多,换不换?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引用诺德基金的专业分享:

  灵魂拷问之:回撤太大,换不换?

  自去年11月以来,市场大幅回升后就一直处于震荡行情中,小伙伴手中的基金既有回撤较大攥在手里的,又有收复失地,蠢蠢欲动想要换的。无论是看到“回撤较大”的基金,还是收复失地的,心里都会莫名焦虑,万一跌的更大呢,涨了万一又跌了呢,就想要迫不及待的“换掉”。

  在这种情绪影响下,很容易做出不太恰当的操作。如果我们回测普通债基、灵活混基、偏股基金这三类基金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过去5年的涨跌幅、最大回撤、最大涨幅情况。

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区间为2018/12/31-2022/12/31。普通债基指数代码为930610.CSI,灵活混基指数代码为930893.CSI,偏股基金指数代码为偏股基金。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预期收益。

  我们并不难发现,“回撤大的基金”有时也具有非常大的上涨的空间,就像“弹簧一样,压的越深,弹性越大”。而这个“弹性的大小”主要是取决于配置股票资产的比例。

  因此,在“面对过去回撤较大的基金”时,我们不妨报以耐心,尤其在当市场整体向好时,他们可能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次,我们也需要正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一些小伙伴可能在相对乐观的市场环境下,选择放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认为多配置一些偏股型基金产品就可能会多赚取些收益。虽然偏股型基金产品长期以来的收益率确实高于普通债基型基金产品,但其中的过程往往也是几经波折,经常还未等到“落袋为安”就已经 “中途下车”了。

  因此,我们不妨摒弃“以收益率大小”的买基观点,坚持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产品,可能更容易实现长期持有,从而获取更多的收益。

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区间为2017/12/31-2022/12/31。普通债基指数代码为930610.CSI,灵活混基指数代码为930893.CSI,偏股基金指数代码为930950.CSI。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预期收益。

  灵魂拷问之:别人的基金比我涨得多,换不换?

  除了“回撤大、赚了钱又想跑”的基金,还有“别人家的基金”总让我们在日常投资中破防。

  首先,我们不能盲目对比基金的收益。不同类型的基金,所投资的范围大不一样,其业绩表现当然也无法进行简单的对比。

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区间为2012/12/31-2022/12/31。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指数代码为885001.WI,万得混合型基金总指数指数代码为885013.WI,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指数代码为885005.WI,万得货币市场基金指数指数代码为885009.WI,万得中国基金总指数代码为885010.W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预期收益。

  其次,持仓集中的基金,在风口到来时,收益表现确实会好于配置相对均衡的产品。不过,一旦市场轮动加快,其承受的回撤也是“等价的”(盈亏同源)。因此,“追风”策略大概率会让我们承受“较大的回撤”,有时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假设我们买入上一季度涨幅最高的行业,持有一个季度,周而复始,回测过去三年的收益情况和万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进行对比。

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灵魂拷问:当前市场下,面对我的基金,该如何自处?

  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2/12/31。以上行业为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股票基金指数代码为H11021.CS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预期收益。

  从上图可知,即便我们去“追风”,反复折腾,其区间的收益表现也不如一直长期持有万得普通型基金指数所获取的收益。此外,频繁换基还会增加包括申购、赎回费等在内的成本,这都会损耗掉到手的收益。因此,与其“追风”,我们不如选择长期持有、静待花开。

关键词阅读:手里的基金换不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