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方基金销售违规!证监局出手了

  监管严查基金销售违规,又有多家机构被警示。

  3月1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重庆证监局对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好买基金重庆分公司三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银行、三方基金销售违规!证监局出手了

  从违法违规事由来看,三家机构均因基金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被监管点名,如手机银行客户端缺少个别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未对员工使用微信开展基金营销宣传活动进行统一管理、个别员工“无证上岗”等。

  来看详情——

  老牌城商行被警示

  事涉基金销售违规

  首先来看重庆银行的违法违规情况:

  银行、三方基金销售违规!证监局出手了

  重庆证监局指出,重庆银行在基金销售中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向投资者销售基金过程中未告知投资者,其提供的信息发生重要变化、可能影响分类的,应及时告知银行。向投资者销售基金前,未向投资者告知下列信息:“(三)因经营机构的业务或者财产状况变化,可能导致本金或者原始本金亏损的事项;(四)因经营机构的业务或者财产状况变化,影响客户判断的重要事由”。

  二、未针对销售公募基金产品准入设立产品准入委员会或专门小组,指定的基金销售合规风控人员未对新销售基金产品准入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合规审查意见;未对部分基金产品宣传材料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合规审查意见;未通过专门的技术系统对员工使用微信开展基金营销宣传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实施留痕和监控,未根据投资人意愿设置禁扰名单与禁扰期限。

  三、手机银行客户端销售界面中缺少个别基金产品的资料概要。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中的多项规定。

  基于此,重庆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重庆证监局要求,重庆银行应切实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一步规范基金宣传营销行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据了解,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

  截至2022年9月30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为6703.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3.64亿元,增幅8.30%。前三季度,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6.57亿元,同比下降4.75%;实现净利润44.37亿元,同比增幅5.23%。

  基金销售方面,重庆银行在2010年11月就已取得公募代销资格。Wind数据显示,重庆银行代销了15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代销基金394只。

  2022年半年报中,重庆银行表示,该行持续优化财富管理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幸福投顾”基金投顾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基金组合产品,量身打造特色化金融服务。

  重庆农商行被警示

  个别员工“无证上岗”

  与重庆银行一同被警示的,还有重庆农商行。

  银行、三方基金销售违规!证监局出手了

  重庆证监局指出,重庆农商行向投资者销售基金前,未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向投资者告知下列信息:“(三)因经营机构的业务或者财产状况变化,可能导致本金或者原始本金亏损的事项;(四)因经营机构的业务或者财产状况变化,影响客户判断的重要事由”。

  并且,重庆农商行支行个别员工在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情况下,进行了基金宣传推介活动。

  基于此,重庆证监局对重庆农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该行切实强化适当性管理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重庆农商行同样是一家“A+H”的上市银行,截至2022年9月末,重庆农商行下辖7家分行、35家支行,共1700余个营业机构,从业人员1.5万人。资产规模13304亿元,存款余额8236亿元,贷款余额6300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22位。

  Wind数据显示,重庆农商行在2011年8月获得公募代销牌照。截至目前,代销基金公司11家,代销基金156只。

  好买重庆展业违规

  知名三方好买基金,在重庆展业也遭遇了“滑铁卢”。

  银行、三方基金销售违规!证监局出手了

  重庆证监局指出,好买基金重庆分公司存在三方面问题:

  第一,该分公司2021年5月至2021年8月期间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员工不足5人,且未在5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报告,也未在30个工作日内将人员调整至规定要求。

  第二,对私募基金产品所使用的评级规则中未包含私募基金产品投资集中度因素。

  第三,未通过专门的技术系统对员工使用微信开展基金营销宣传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实施留痕和监控。

  对此,重庆证监局向好买基金重庆分公司出具警示函,要求其强化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基金宣传营销和产品风险评估,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中基协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好买基金代销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744亿元,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74亿元,排在行业第42位。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