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续加仓到突然减仓,蔡嵩松减持卓胜微引一片惊诧,不再看好?还是增聘基金意见分歧?

  在数百家芯片上市公司中,卓胜微在蔡嵩松眼中更与众不同。

  卓胜微最新发布公告显示,诺安成长出于对组合投资调整的需要,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卓胜微。

  截至收盘,卓胜微微跌1.24%,报124.50元,最新市值为66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蔡嵩松此前一直是卓胜微的拥趸,从2021年二季度以来,诺安成长混合已连续六个季度加仓卓胜微,去年9月蔡嵩松还一度举牌卓胜微。此番突然减持,是何背景?记者就此采访,诺安并未给出回复。

  “举牌”后首次减持

  3月16日,卓胜微公布,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诺安基金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报告书显示,诺安基金从2023年3月9日至2023年3月1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3万股。此次权益变动前,诺安基金持有公司股票2672.2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6412%。此次权益变动后,诺安基金持有公司股票2668.78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86%。

  换句话说,诺安成长混合对卓胜微持股比例已到“举牌线“之下。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自2021年半年度起,诺安成长混合已连续六个季度加仓卓胜微,直到去年三季度仍在加仓。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持有卓胜微2672.21万股,占总股本为5.01%,是该公司的第六大股东,持仓市值高达23.62亿元。

从连续加仓到突然减仓,蔡嵩松减持卓胜微引一片惊诧,不再看好?还是增聘基金意见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卓胜微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领域,致力于开发无线通信的射频,射频与数字soc芯片产品,并为客户提供基于公司芯片的完整软硬件解决方案。

  具体的减持缘由不好推测,相关市场人士的看法是“这是基金经理的日常投资操作,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也有业内人士对减持持有不同看法,“一个基金经理对某个股票举牌,一定会经过深思熟虑,蔡嵩松的投资风格很少出现漂移,他的投资一向十分坚定。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太可能改变一个事情的看法,该股的基本面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他进一步分析,“通常而言,一个产品换了基金经理后,新的基金经理为了不‘背锅’,会对该基金的持股进行大幅度调整。”由此,他猜测诺安基金内部或许出现了人员调整。

  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近期也发生了变更,2月18日,诺安基金公告称,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增聘基金经理刘慧影。

  卓胜微股东进出存明显分歧

  卓胜微股东们的看法也略微有些微妙。

  去年8月12日,卓胜微公告,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许志翰、FENG CHENHUI(冯晨晖)计划减持不超过0.47%的股份;持股12.79%的汇智投资拟减持不超过1.31%的股份,而汇智投资的大股东正是董事长兼总经理许志翰。

  根据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最新持股情况显示,截至3月15日,与最近定期报告持股数相比,本期共有2个股东持股数量发生变动,1个股东新进为前十大股东。

  其中,无锡汇智联合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许志翰持股数量有所下降,分别减持184.91万股、92.54万股,减持后持股数量分别为6128.90万股、3537.31万股。FENG CHENHUI (冯晨晖)新进为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4049.14万股。

  业绩方面,卓胜微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约36.79亿元,同比减少2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76亿元,同比减少49.61%。随着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产品整体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由于消费电子需求不及预期,公司基于谨慎原则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导致报告期内存货减值损失增加。

  虽然上述股东持股变动对卓胜微的股权稳定并无太大影响,股东们的“进进出出”对卓胜微态度究竟是什么?外界正对此充满猜测。

关键词阅读:卓胜微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