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因“妖镍”事件受累的伦交所再次面临信任危机,3月以来17只基金面临清算

  一、交易提示

  1.上周,沪深港通双向大扩容正式落地,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A股147.8亿元,创1个多月来新高,成交也较上周增加逾20%。分市场看,北上资金加仓主要集中在深市,深股通净买入125.66亿元,沪股通净买入22.14亿元。其中,电气设备行业上周获得北上资金逾33亿元净买入,位居第一。中药股多只个股持仓增长1倍以上。另据中国结算数据,2月新增投资者167.68万,环比增加98.48%,期末投资者数为21465.78万。谈及今年的投资布局,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表示,赚钱不要太激进,需要多思考潜在风险,今年不应该太悲观,在现在环境下,不应该盲目追求高收益,若过于积极进取,可能会带来比较明确的副作用。

  2.首批2022年基金年报正式出炉!百亿“顶流”陆彬隐形重仓股曝光,主要是对韦尔股份、艾为电子等TMT个股进行了增持,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则加仓江特电机、广汇能源为新进个股。陆彬表示,2023年的新能源行业投资预计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重点关注新技术环节、业绩有望持续好转的环节、业绩有望维持的环节。

  3.今年以来,多只红利基金业绩表现强劲。截至3月13日,Wind数据显示,公募市场内的105只红利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有9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为正。其中,红利指数基金均获得了年内正收益。业内人士表示,红利产品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采用定投等多种投资方式对红利产品进行投资。但随着红利策略的不断丰富,投资者还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对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进行投资。

  4.今年多只泛科技ETF规模快速扩大,逆市吸金226.82亿元,总管理规模超过3200亿元,成为近年来股票ETF市场重要“生力军”,助推行业规模突破万亿关口。截至3月17日,云计算50ETF涨幅接近30%,为年内涨幅最高的泛科技ETF。

  5.2020年成立的30只三年持有期产品中,截至3月16日,有15只产品自成立以来仍呈现亏损状态,更有5只产品亏损超20%。其中,广发睿选三年持有业绩垫底,亏损达27.76%;安信价值驱动三年持有收益最高,成立以来回报达62.74%。

  6.近期有头部券商对基金销售考核比重做出调整,将“首发占六成、保有量占四成”调整为“保有量占六成、首发占四成”。业内人士表示,以券商为代表的销售机构提升保有量考核,对改善投资体验将产生积极影响,未来一年时间内将逐步推开。

  7.因“妖镍”事件而元气大伤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再次面临信任危机。LME宣布,镍合约亚盘时段交易恢复时间将推迟一周至3月27日,因发现仓库中部分镍不符合合约规格。有媒体爆料称,这些出事的货物根本不是镍,而是石头。

  8.中国首个以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的研发指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公布。该指数分为非器械和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研发信息系统加工处理,为投资人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

  二、基金预警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已近60只,远超去年同期,甚至有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因为基金清盘险些无产品可管。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表现不好或者不适应市场发展的基金被淘汰出局,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对基民利益的有效保护。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中小基金公司的处境更为艰难,但仍然可以通过公司发展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3月以来清算基金一览

3月以来清算基金一览

  三、宏观产业&上市公司

  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将证监会监管的衍生品市场各类活动和主体全部纳入规制范围,加强衍生品市场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之间的监管协同协作,防范监管套利;严厉打击利用衍生品交易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或规避监管行为,并为相关制度预留充分空间,防止“一刀切”对市场造成不当限制。

  上交所、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等组织首次全网测试,确保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顺利开展。券商人士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网上发行业务技术测试通过,为今后投资者打新“注册制股票”做好了工作,之后预计还会对交易及“转融通”部分进行一次全网和一次通关测试。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到2035年,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70%以上。

  韩国证交所CEO表示,韩国政府应全面取消对股票卖空的限制,以确保纳入关键的MSCI全球发达国家指数。

  阿布扎比人工智能公司G42旗下数据分析公司在4.96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后,获得258亿美元订单。在去年高油价提振股市并推动投资者流入后,中东仍是全球IPO亮点,今年预计至少将有八家公司在阿布扎比上市。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