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基金遭遇清盘怎么办,后面该如何操作?清盘后,基民的钱去哪了?

  今年以来,公募行业清盘的基金数量已达到了61只,这一数字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大约94%。从清盘的原因来看,占比绝大多数的是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盘,当然其中也有10来只基金与基金资产净值低有关系。清盘的结果并非一朝一夕之错,大多是经年累月持续业绩不佳所造成的结果。

  分析清盘潮起的原因,有机构认为,这是当前基金行业加速优胜劣态的过程。无论从基金公司、基金代销还是基民的角度看,竞争力弱的产品乃至公司接下来或许都有生存危机。叠加二级市场板块快速轮动赚钱效应差,因此缺乏耐心的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此外,此前几年基金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当赛道风光不再或整个市场风险要素出现变化时,这类过剩的产品衰退周期也是非常快的。

  如果持仓基金遭遇清盘 怎么办?基金清盘后,我的钱去哪了?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由兴业基金、百答君为大家进行专业分享:

  兴业基金:基金清盘后,钱会退还给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合同终止有以下情形:(1)基金合同期限届满而未延期;(2)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终止的;(3)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在6个月内没有新基金管理人、新基金托管人承接的;(4)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平时常见的情形,主要是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60个交易日基金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数不足200人时,基金管理人需要报告证监会并提出解决方案,并且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基金才会清盘。

  由此可见,基金清盘条件相对明确,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需要注意的是,清盘程序一般需要1-6个月。在此期间,资产将被冻结,暂时无法进行交易。待清盘程序结束后,资金会按照份额比例,将剩余资产分配给投资者。

  如果持仓基金遭遇清盘怎么办?

  《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百答君:首先聊聊“基金在什么情况会遭遇清盘”,关于基金清盘一般基金合同中会明文约束,各基金的相关条款不同。有时可能会因规模过小而触发清盘,举例来说,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而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那么,得知持有的基金将被清盘,后面该如何操作?

  如果基金公司此时仍开放办理赎回、转换业务的(具体要看基金合同约定及实际公告内容),那么基民可以有如下选择:

  1.直接将持有的基金赎回/转换,基金管理人在接到赎回申请时将依据合同及相关公告的约定处理;

  2.不进行任何操作,等待基金进入清算期。但要注意,当基金正式进入清算其后可能无法进行任何的赎回/转换操作。清算结束后将根据清算结果对基金剩余财产进行分配。

  基金清盘是一个中性事件,不用太过担心,基金规模太小,一直强撑着运行也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对投资者更不负责任,清盘可能是当下最优选。

  资深券商基金分析师也指出,公募发展过程中需要新陈代谢。随着公募市场的扩容,基金清盘是必然会发生的正常现象。市场上业绩较低、知名度不够、投顾服务差、经营管理人实力弱、投研实力也不强的基金产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投资者抛弃,慢慢退出市场。年初清盘的部分大基金公司的产品包括招商富时AH50、南方固元6个月持有,都属于在指数基金或者纯债基金中较为平常的品种,对公司规模影响不大但对产品线整合、降本增效确起到一定正向作用。 

  推荐阅读:基民必藏贴 | “万基时代”借力专业选手!如何抓住关键上涨期?警惕购买“雷区”,消除“精神内耗”

关键词阅读:基金清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