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AIGC狂潮中寻找务实落地公司!重点布局数字经济+央国企重估主线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经济全方位修复给出“行稳”的信号。笔者指出,风浪越大,鱼越贵!在外部的冲击和内部的政策催化下,数字经济的主线行情更加明晰,后续行情大概率维持分化格局,关注数字经济+央国企重估主线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

  把脉经济周期拐点 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作者:魏 凤 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罗 水 星(博士),创金合信基金基金经理

  

  我们在年度报告《破壁重铸》中就预期今年仍会有来自海外的宏观冲击,现在看兑现的时间点偏早,但也在预期当中。目前欧美银行体系的风险敞口有多少尚不清晰,危机定价仍不充分,仍有继续发酵的可能,A股也将受到波及和影响。但更多的是通过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传导,而不是实质性的风险蔓延,对A股整体基本面影响有限,但要注意个别外需主导型行业的投资逻辑变化。

  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下跌是短期冲击,反而带来好的机会,继续在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的投资主线的指引下行稳致远。

  一、外部灰犀牛扰动下的市场分化严重,但主线更突出

  上周海外灰犀牛持续发酵,先有SVB流动性危机,美国监管机构兜底SVB,后有瑞士信贷信用危机事件,海外衰退与危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大宗价格暴跌,海外权益也大幅波动。

  先看大类资产走势。美国SVB以及Signature Bank破产继续引发市场对美国地区性中小银流动性的担忧,2年期美债利率巨幅波动(下降到3.9%),波动区间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受到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的影响,美债长短利差倒挂程度大幅收窄。海外对流动性冲击的担忧仍在,黄金受到美债利率见顶回落和变现情绪的支撑走高,工业金属和原油价格则出现下跌;联储出手美股反弹,但是瑞信银行危机仍然扰动着欧洲市场。

  再分析国内权益资产走势。国内1-2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基本面改善积极,支撑A股在全球权益下跌行情中表现出相对韧性。周度万得全A跌0.58%,上证指数微涨0.63%,深证综指跌1.29%,科创50涨2.23%。与前一周类似,在衰退和risk-off交易中,周期风格下跌最多-1.9%,其次是消费-1.23%,稳定风格领涨,主要受益于中字头的主题行情。

  行业层面上周31个申万一级行业跌多涨少,涨幅前五的行业是传媒(5.9%)、建筑装饰(5.5%)、计算机(4.5%)、通信(4.3%)和电子(1.2%)。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验证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视,再加上OpenAI发布GPT4、微软推出Copilot、百度发布文心一言,AIGC应用与商业化迎来持续刺激催化,带动TMT行业涨幅居前。建筑装饰板块表现较好主要受益于中字头拉动。如我们判断,市场震荡调整期主线行情突出。

  上周涨幅靠后的行业是电力设备(-5.9%)、社会服务(-3%)、汽车(-3%)、基础化工(-2.6%)和煤炭(-2.6%)。衰退预期升温以及竞争格局边际恶化是最核心的原因。

  二、经济全方位修复给出行稳的信号

  美联储陷入两难的境地,但不会因小失大

  硅谷银行挤兑事件和瑞士信贷财务危机,本质上都是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脆弱性的体现。造成这种脆弱性的根源,在过去40年利率中枢在不断下移过程中,金融机构业已形成了负债在短端,资产在长端的盈利模式,这种模式的稳定性依赖于短端利率低于长端利率的稳定环境。一旦薄弱环节被击破,欧美经济将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按照以往处理此类危机的经验,央行必须出手注入流动性,阻断风险向整个金融体系蔓延,我们也看到了美联储和瑞士央行的果断行动。

  但救助措施本身也意味着暂时放弃通胀管理目标,在短期危机定价、经济预期稳定之后,通胀很可能卷土重来,而货币政策将持续面临两难的选择。市场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实现货币政策的转向,但仍难以回到过去超额宽松的环境。

  2月美国通胀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商品通胀如期回落,房租市场贡献接近绝对高点,预计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会在未来对服务性通胀形成有效支撑,核心通胀下降的斜率也会受到多重摩擦因素限制。欧央行上周加息50bp,市场预期下周FOMC议息会议加息25bp的概率上升,届时联储对金融稳定和抗通胀优先级的表态或影响短期资产价格走势。但长期来看,通胀根源的缓解才是紧缩周期持续时间和空间的首要影响因素。我们认为美联储应该不会因小而失大,停止加息的后果不仅损害了其权威,更会使得之前的工作前功尽弃,更可怕的滞胀局面很难避免。

  中国按部就班全方位修复经济

  与美国首鼠两端的行为相比,中国在按部就班全方位修复经济。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整体表现较好,其中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基本上延续去年的高景气,只是,地产投资依然在继续萎缩中。

  生产端,1-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2.4%,考虑到2022年年初的高景气,年初工业生产整体温和复苏。消费复苏趋势也相对温和,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3.5%,汽车和电子消费拖了后腿;医药消费高景气、餐饮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修复,其他品类的消费整体还是温和复苏。出口端,美元计价的出口1-2月累计同比-6.8%,随着海外流动性冲击的担忧加剧,后续整体也仍将承压。

  房地产施工、投资、新开工仍然处于萎缩通道中,投资同比下降5.7%,施工同比下降4.4%,新开工同比下降9.4%;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短期住宅销售有筑底迹象,但需观察是否前期压抑需求集中释放所致。

  整体而言,经济处在温和复苏路径中,复苏的大趋势不变,但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在增加,政策合力促发展是两会后各级政府的核心工作。

  政策端发力,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稳定流动性合理充裕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从内部需求来看,经济温和复苏,需要政策的支持。当前基建承担了比较重要的稳增长功能,基建项目的一个特点是投资周期较长,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的长期资金在5000亿左右,能够有力地支持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

  从外部冲击来看,海外央行前期不断的加息缩表的负面冲击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逐渐显现,欧美银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危机,全球货币市场受到冲击。近期资金面略有收敛,中国央行适时进行降准,有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提前做好全球流动性潜在冲击的准备。

  今年经济整体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企业盈利筑底反弹但弹性可能有限,拔估值是今年投资的一条主线。央行降准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拔估值风格的延续,利好TMT和国企估值提升,建议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

  三、产业景气再一次确认致远的配置主线

  风浪越大,鱼越贵,真金是不怕火炼的。在外部的冲击和内部的政策催化下,产业投资的主线越发明显。从技术看,AIGC狂潮背后的技术数据要素主线越发明显。从需求看,原油、锂电材料价格大跌,过去几年资源形成的要素主线光环开始褪去,逐步远离主赛道。

  AIGC近期催化不断

  3月16日下午2点,百度于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出席并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3月15日,OpenAI发布了期待已久的GPT-4。GPT-4 相比以往版本的最大变化是跨模态、长内容的解决能力,同时GPT-4具有更广泛的通识知识和问题解决能力,可以更有效的解决难题。3月16日晚,微软发布由AI驱动的Microsoft 365 Copilot,让协同办公软件的生产力倍增。

  大模型不断升级,从海外到国内科技公司都在投入训练。从微软当前动态来看,ChatGPT仍未对中国用户开放注册,而国内已有多家公司宣布与“文心一言”合作,涉及内容创作分发、交互场景、数字营销等,应用场景和边界不断拓展。

  AIGC背后是技术与数据要素革命,核心是全要素生产率的跃升

  不去评价AIGC技术层面的差异,我们强调的是此轮AIGC狂潮背后是技术与数据要素的革命,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劳动力要素对增长中枢带来压力背景下,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即年报中提出的技术和数据要素重要性的提升。

  基于此我们判断,数字经济的主线行情更加明晰,持续性增强。在AIGC狂潮的背后,需要梳理背后的硬件支撑、应用场景、商业路径。狂潮之下,寻找务实落地的公司

  原油、锂电材料价格大跌

  从需求看,高频景气观察显示3月内需延续回暖,但修复斜率减弱,上游受海外衰退预期冲击价格下跌。3月中观高频数据看,地产、汽车终端需求边际改善,内需延续回暖,但修复斜率减弱,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回落、沿海电厂发电耗煤增速旬度环比转降。

  以价格图谱反映需求景气,上游能源需求下滑,主要是受海外流动性危机以及衰退预期的扰动。周度原油价格大跌近10%,焦煤、动力煤均价也有回落,PTA产业链产品价格小幅下跌。钢价有所回升,金属价格涨跌互现。1-2月粗钢产量增速较去年12月由负转正,行业生产有所转暖。周度螺纹降、热板升,随着下游消费逐步回升,刚需采购和提前备库支持库存去化。

  新能源产业链价格延续下跌,主要受竞争格局恶化的拖累。主产业链硅料、组件环节继续小幅降价,分别为-1.5%、-1.2%,体现出当前光伏产业链供需格局相对偏向需求。紧缺辅材石英砂环节价格继续显著上涨。锂电正极材料、电芯价格仍在大跌,反映终端需求仍弱,车企间价格战、盈利格局恶化预计将持续。

  可选消费修复值得重视

  需求修复亮点可能在消费服务,1-2月,社消零售增速录得3.5%,较去年12月均由负转正。分品类来看,烟酒、日用品和服装针纺增速回升均超10个百分点,对应着社交、出行相关的消费提升,这意味着可选消费增速回升的幅度较大。

  四、资产配置:行稳致远

  市场进入经济复苏验证期,跟随基本面数据波动。同时海外流动性也处于重要拐点,美国2月CPI将于月中公布,数据表现将直接影响3月议息会议决策,届时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后续行情大概率依然维持分化格局,继续关注数字经济+央国企重估主线的投资机会。

  从影响A股的基本面看,边际上,3月内需延续回暖,但修复斜率减弱,上游受海外衰退预期冲击价格下跌,消费服务相对亮眼。AIGC近期催化不断,数字经济的主线清晰,关键是理清热潮之下有切实落地的硬件层、基础层、应用层公司。党和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对科技自立自强和金融统一监管的重视,大基金减持短期对半导体设备板块的冲击也需要重视。

  从行业主线看,政策因子逐步明朗,更要关注需求因子的修复,财报、经济数据陆续披露。因此,阶段性重点维持不变,一是自主可控的主线,二是关注消费回调后的性价比。其中自主可控主线中近期热度较高的数字经济、AIGC主题,提示当前热度较高,主题热潮之下,需要寻找切实有业绩落地的公司,内部更需要识别以及切换。

  对港股来讲,交易拥挤获得修正,可逐步低吸。恒指换手率回到低位,但尚未到冰点区,可逐步左侧布局。(数据来源:WIND,创金合信基金宏观策略配置部整理,数据截至2023.3.17。

  【了解作者】

  魏凤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投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宏观策略配置部总监,兼任MOMFOF投研总部总监,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术研究与教学以及宏观经济走势、金融产品分析等实务领域经验丰富、成果卓著。从业2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周期波动的框架内运用财政的视角解构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中国经济看作一份资产,通过资本资产定价的方式来确定其价值与风险。

  罗水星博士,创金合信基金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2022年2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此前履职博时基金,负责宏观策略、宏观政策、大类资产配置与择时研究。武汉大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文多发表于国际SSCI英文核心经济学期刊。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