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疗恢复叠加创新驱动,医疗器械板块走强!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上涨1.27%!

  随着财报业绩逐渐明朗,叠加院内外诊疗数据恢复,医疗行业Q1有望迎来全面复苏,相关板块迎来反弹。3月21日早盘,医疗器械表现活跃,海泰新光、迪安诊断等涨幅超4%,金域医学、迈瑞医疗、欧普康视、乐普医疗、华大基因等权重股表现活跃。

  盘面上,市场规模最大医疗器械ETF(159883上涨1.27,实时成交额3261万元。资金面上,根据公开披露数据,医疗器械ETF近10日中有7日获资金净申购,累计净流入7441万元诊疗恢复叠加创新驱动,医疗器械板块走强!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上涨1.27%!

  当前,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模式正在从营销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竞争维度也将全面扩大,创新已成为医疗器械企业核心驱动力。对医疗器械企业来说,创新并不能躲避集采的风暴,但创新能保证自身能不断研发出新产品,有了创新产品才能在集采冲击中保持战略定力,让集采杀价的节奏跟不上产品创新的步伐。过去医疗器械的创新更多算作应用创新,现在一些企业的创新已经延展到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前沿技术的落地会更加明确,研发出的产品具有更高的技术壁垒。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医疗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呈现巨大发展空间。加之,国家高度重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开始逐步迈向高端市场。目前来看,国产医疗器械正值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长江证券认为,在海外市场复苏、海内外医疗新基建的拉动叠加国内对于医疗设备的更新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之下,医疗器械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①从海外市场来看,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常规诊疗量、体检量、手术量均得到了显著恢复,拉动国内医疗器械出口复苏;其次,海外市场医疗新基建有序开展。②2022年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其中包含了卫生健康领域对医疗设备的更新改造此次政策有望极大的释放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

  东吴证券认为,医疗器械行业百花齐放、黄金投资时代的大趋势不变,核心原因:受益新基建、 贴息及防疫医疗资源储备等政策,医疗设备装机量加速;细分领域国产龙头不断突破 技术壁垒,进口替代加速;③集采影响逐步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随着后院内手术 量恢复,创新器械公司迎来快速恢复;科创板将加快更多优质器械公司上市。

  借道行业代表指数ETF,低位布局医疗器械板块

  医疗器械ETF(159883)为目前A股规模最大的一只医疗器械行业ETF。该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标的指数除了覆盖眼科、等消费医疗,还囊括了院内诊疗有关的高值耗材、以及医疗设备股,可以成为大家布局疫后医疗复苏、创新器械的beta工具

诊疗恢复叠加创新驱动,医疗器械板块走强!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上涨1.27%!

  截至2023年3月20日,标的指数最新PE估值19.16倍,处历史1.70%百分位,板块估值已至较低位置,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仍将不改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场内用户可通过医疗器械ETF(159883),一手仅需70元左右,免缴印花税;场外用户可关注联接基金(A份额013415,C份额013416)。

关键词阅读: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