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大反攻来了?!“AI+”ChatGPT受追捧,北向资金连续7日加仓

  一、交易提示

  1.A股走得出人意料地强,市场整体表现活跃,相比于沪指创业板明显要好一些,涨近2%。两市合计成交8935.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2.95亿元。纵观近期走势看,从硅谷银行爆雷开始,大A表现出很强的韧性,这段时间持续调整,虽然没上涨,但从高位回调后很快就企稳,明显有抗跌性。盘面上,军工、医药全天强势,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反弹,“AI+”主题受追捧,ChatGPT、电商概念活跃,锂电池、汽车零部件昨日午后走强,市场上涨个股超4000只。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42.95亿元,连续7日加仓,贵州茅台获净买入5.84亿元。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相较国内投资者,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乐观。今年对中国股票市场继续保持超配建议。他表示,看好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投资机会。

  2.港股成交1024.33亿港元。盘面上,医药、汽车、科技、大消费走强,黄金股整体回调。南向资金净买入10.13亿港元,腾讯控股获净买入12.46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61%。

  3.国际油价全线上涨,美油5月合约涨2.52%,报69.53美元/桶。布油6月合约涨1.82%,报74.88美元/桶。

  4.上交所公告称,于3月25日开展沪市全面实行注册制交易业务全网测试,本次测试将使用竞价撮合平台#00、综合业务平台#01环境等。

  5.半导体主题基金去还是留? 今年半导体基金已拨云见日,截至3月17日,市场上23只明确半导体、芯片主题基金表现均为正,其中,收益率超过10%基金达到14只。而近期大基金密集减持相关个股的公告频出,不免让投资人又陷入了去或留的焦虑。有基金经理认为,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调整,半导体板块调整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已经非常充分。对风险偏好更为敏感的科技成长方向已经进入了风险冲击的尾部阶段,边际影响最大的时候正在过去。市场风格不利环境下,一些行业利空影响也可能被夸大或误读,部分优秀科技成长公司在市场“逆风”中跌出了性价比,估值水平、成长空间、中长期比较优势等各个维度都得到进一步强化。对于半导体后市的走势,基金经理相对较为乐观。谈及未来三到五年半导体产业投资的核心焦点在于:一是偏向于半导体上游,底层的设备材料端的国产化,如何去支撑国内工业制成品往更先进的层次去发展;二是国内在更高端的算力芯片领域究竟怎么样去破局,这也是未来整个AI,包括整个服务器的拉动带来最多增量的地方。 

  6.苏州银行3月2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鹏扬基金杨爱斌、王华、宋扬、谷永涛,银华基金王立新、王华、苏薪茗、董岚枫、薄官辉、程桯、杜鹃,嘉实基金张金涛、肖觅、李欣、柏重波、董福焱、张露,国寿资产,工银瑞信,泰康资产,民生加银,国寿安保,人保养老,中意资管,拾贝投资等。

  7.格灵深瞳(688207.SH)公布,策源创投、真格基金Ⅰ、澳林春天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合计不超6%股份。


  8.“兴证全球基金-复旦管院实体投教基地”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正式落成。在建设实体投教基地的同时,兴证全球基金建设发布了互联网投教基地,实现线上+线下投教知识联动,在内容特色上,着力打造以基金投资、养老投资、责任投资为主题的书籍、专栏、音视频等多元内容。

  二、基金预警

  截至3月21日,年内已有66只基金产品清盘,共涉及40余家基金公司,显示出公募基金行业持续推进的优胜劣汰趋势。从原因来看,主要包括触及基金合同相关终止条款以及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两种。但整体而言,基金产品在面临清盘时,多数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成为“迷你基”。 以下为3月以来清盘基金一览。

  3月以来清盘基金一览

3月以来清盘基金一览

  三、宏观产业&上市公司

  中国移动等全球16家运营商发布6G设计与需求白皮书,从运营商立场定义了6G需求,包括实现数字包容、能源效率、环境可持续性和灵活部署的演进路径需求以及未来用例的新能力需求,并提出6G系统架构与设计考虑。

  海关总署等三部门联合公告,4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可“担保即提” “即购即提”。离岛旅客凭相关证件和离岛信息在海南离岛免税商店购买免税品时,可对单价超过5万元的免税品选择“担保即提”提货方式,可对单价不超过2万元的指定免税品选择“即购即提”提货方式。

  通威股份昨晚公告,谢毅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CEO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其他任何职务。同时,董事会选举刘舒琪为董事长,并兼任CEO。公开资料显示,刘舒琪是通威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汉元的女儿,现年34岁。

  耐克去年第三财季每股收益0.79美元,预期0.54美元;营收123.9亿美元,预期114.72亿美元;净利润12.4亿美元,预期8.48亿美元;毛利率为43.3%,预期43.7%。耐克美股盘后涨超3%。

  美国官员正在研究暂时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险范围扩大到所有存款的方法,这是多家银行联合提出的要求,其认为这是防止潜在金融危机所必需的。另外,瑞银收购瑞信预计将导致数万人被裁员,瑞信的国内业务和投资银行预计将首当其冲被裁员。知情人士称,裁员可能会占到合并后集团12万个职位的三分之一。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