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经理”定投周记】行情最冷清之时,或许是反转之机,坚定继续定投!

  嘉实基金经理田光远的定投周计划系列(2023年3月篇)

  近期两稀指数持续下行,大的原因还是新能源车行业内卷以及销量增速下滑引起的系统性下行。从2月以来,新能源车指数下跌了16.5%,同期稀有金属指数下跌14%,稀土指数下跌8.9%,表现节奏较为相似,而与此同时同期上证综指仅下跌了0.16%。

  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来说,我觉得销量还是很重要的因素。去年年底,市场预期因为去年四季度的促销以及今年的补贴退坡,23年新能源车销量会比较差,特别是一季度。但是客观讲,1月份确实因为各种原因不行,但是到了2月份磷酸铁锂产量为26.81GWh,环比增长了46.3%;三元动力电池产量14.55GWh,环比增长了48.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51.70 万辆,同比增长47%,环比也增长29%。从现实的数据来看,销量还是很强的,再加上我们现在看到整个新能源车板块疯狂下行,且不提基本面,出现技术型反转的概率较大。

  其实不仅如此,新能源车电池的主要材料,我们稀有金属的核心投资标的——碳酸锂的价格持续下行,已经从去年四季度最高的60万跌倒了不到30万,已经跌了一半,锂价对新能源车成本影响巨大,这其实就给了今年全球车企很大的降价促销的空间,新能源车抢份额和市占率还是当前的重点,今年销量还是没必要过于悲观,板块基本面反弹机会仍然较大

  对于稀土而言,除了新能源车压制需求外,之前的无稀土电机也是让大家疑虑的地方,这个之前已经说过,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不是一个短期能够实现的东西,是一种误判。稀土最近可能会受到一些国际形势影响,比如上周欧盟委员会通过官网正式发布《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到欧洲98%的稀士资源都来自于中国。另外,据日经新闻报道,在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 (G7)广岛峰会上,G7成员国将同意共同建立战略性芯片制造材料供应链,G7将于本月开始起草一份联合公报,包括安全采购芯片和稀土等关键材料的目标。历史上看,类似这种国际对稀土资源重视度往往会提升国内政府以及市场对于稀士资源的认可度从而引发稀士行情,值得期待。

  最后,短暂的低谷期不用慌,从21年开始,坚持做“两稀”投资的朋友们应该清楚,历来最冷清最失望的时候就是价格快要出现阶段反转的时候,只要有刺激因素且行业基本面没问题,机会不会迟到

  本周继续定投,我坚定相信新能源车行业上游资源以及中国稀土产业链的战略配置价值。

  3.20-3.24定投详情和交易记录

定投

关键词阅读:定投周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