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重仓股揭晓,“顶流”基金经理青睐风险资产

  中庚基金旗下5只权益类基金3月22日披露了年报,其中4只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其年报中的经营收入和利润、持仓配置、市场展望等信息也颇引人关注。

  展望2023年,丘栋荣表示,经济基本面将内升外降,国内政策和举措将具有更强的一致性,因而对风险资产也将更为乐观。

  明星基金观察|隐形重仓股揭晓,“顶流”基金经理青睐风险资产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成立以来净值走势

  逆市实现正收益

  中庚旗下披露年报的基金包括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先锋、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价值灵动,截止去年末,这5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依次为116.63亿元、76.15亿元、68.71亿元、67.05亿元、34.74亿元。

  其中,中庚价值先锋由基金经理陈涛管理,中庚价值灵动由基金经理丘栋荣和吴承根管理,另外3只基金由丘栋荣单独管理。

  去年,在股票市场下跌、权益类基金普跌的背景下,丘栋荣管理的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价值领航逆市取得正收益,净值上涨。中庚价值先锋净值下跌8.2%。

  在此基础上,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在去年实现了5.29亿元的净利润,中庚价值实现了0.46亿元的净利润。而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小盘价值则分别亏损1.26亿元和2.37亿元。中庚价值先锋亏损8.08亿元。

  中庚价值领航去年实现管理费收入1.55亿元,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先锋、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管理费收入分别为0.84亿元、0.85亿元和0.99亿元。中庚价值灵动管理费收入则为0.41亿元。

  配置风格偏价值

  从配置看,上述中庚旗下5只基金在去年年末股票仓位均较高,在92%-95%之间,且相比三季度末大多略有提升。行业方面,丘栋荣管理的基金主要配置制造业和采矿业,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主要配置信息技术业和制造业。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丘栋荣管理的4只基金合计重仓配置了19只股票,持仓相似度较高,神火股份、驰宏锌锗、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海外发展、越秀地产、常熟银行至少被其中三只基金配置。其中港股占有不小的比例,板块上则偏地产、银行、石油等价值风格板块。

  从隐形重仓股(即持仓市值排名第11-第20位的股票)看,丘栋荣管理的4只基金隐形重仓股合计有25只股票,主要包括常熟汽饰、川仪股份、广汇能源、柳药集团、苏农银行等,这些股票均被其中3只基金隐形重仓。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石油石化、有色金属、汽车等领域。

  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配置与丘栋荣的配置风格不同,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方向,重仓股包括创业慧康、传音控股、新点软件、顶点软件、赛意信息、晶晨股份、甘源食品等。隐形重仓股也同样接近上述配置风格,包括中孚信息、信安世纪、久远银海、致远互联、拓邦股份等。

  对风险资产更为乐观

  展望2023年,丘栋荣认为,宏观背景正在变化,基本面内升外降。

  他指出,首先,回归经济,更积极、更专注于经济基本面。疫情防控切换是最大的变化,经济活动逐步回归常态化,叠加经济周期的下行接近尾声,新一届政府刚起步,各主体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经济基本面,政策和举措具有更强的一致性,对风险资产更为乐观。

  其次,经济聚焦国内,弹性较大。海外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比市场预期的更强,浅衰退过度是乐观的情形,但应该关注背后持续高利率可能带来的风险。当前更重要的是聚焦国内,政策重心回到经济,中长期供给侧转向扩内需。

  第三,市场信心逐步提升。我国处于经济恢复期,利率水平保持相对低位,广义流动性预期仍相对充裕,市场信心往往伴随基本面的好转而提升。

  丘栋荣表示,将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价值股,重点关注供给端收缩或刚性行业,及其在需求复苏情况下的潜在弹性,主要行业包括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类公司。同时,港股的价值股相比对应的A股更便宜,同时对应的分红收益率水平极高,其隐含的预期回报水平很高。

  二是港股中以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

  三是低估值但具有成长性的成长股,重点关注国内需求增长为主,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化工、汽车零部件、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轻工、机械、计算机、电子等。

关键词阅读:市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