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年最强“科技奇点”?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

  3月15日凌晨,OpenAI正式推出GPT-4,隔日微软重磅发布了GPT-4支持的新AI功能Copilot,可适用于多款Office软件,功能强大,在引发热烈讨论的同时,二级市场给出积极反应。上周微软收获5连涨,市值重新站上2万亿美元

近40年最强“科技奇点”?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

  截至目前,国内外科技大厂已纷纷跟进。谷歌迅速推出ChatGPT对标产品——Bard;3月16日百度正式发布“文心一言”;阿里巴巴由阿里达摩院牵头的类ChatGPT对话机器人也已处于内测阶段;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宣布将推出产业版ChatGPT-ChtJD。

  至此这场风靡全球的AI大战正式宣告第四次科技浪潮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盖茨:AI时代已经到来,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

  周二,比尔盖茨在他的博客GatesNotes盛赞人工智能,AI时代已经开启,人工智能革命重要程度不亚于手机和互联网的诞生,这是其一生中唯二的革命性技术进步。

近40年最强“科技奇点”?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

  盖茨指出:

  第一次是在1980年,当时他看到现代图形桌面环境 (GUI),这后来成为他构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石。

  第二次是在2022年年中,他对OpenAI团队及其生成式AI模型发起了挑战,要求其做一些没有经过训练或编程的测试,结果令人惊艳。

  盖茨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微处理器、电脑、互联网和手机的出现一样重要。它将改变人们工作、学习、旅行、获得医疗保健以及彼此交流的方式。整个行业都将围绕它重新定位。企业将通过如何使用它而脱颖而出。

  【回顾历史,历次科技变革孕育出科技股史诗级周期行情

  回到投资领域,复盘历史可以发现,过去每一轮科技变革浪潮均伴随着科技行情的史诗级周期行情

近40年最强“科技奇点”?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

  图表来源:浙商证券。注:费城半导体指数与本基金投资范围不直接相关,仅作行业发展示例。图表仅供参考,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

  1990-2000年的第一轮科技周期伴随着PC时代来临,催生出以雅虎为代表的门户网站,英特尔、微软则分别垄断了计算机行业的上下游。在此期间,纳斯达克指数区间涨幅高达785.92%,并诞生了英特尔、微软、思科、甲骨文、雅虎、苹果等一系列大牛股。

  2002-2008的Web2.0时代搜索引擎取代了传统门户网站,移动互联网开始萌芽,带动了电子设备、手机操作系统等细分领域发展。在此阶段,谷歌、Facebook、高通、诺基亚、三星等细分领域巨头崛起。

  金融危机后的第三次科技变革周期,核心是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兴起,Google、亚马逊、IBM先后提出云端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带来消费服务、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巨大变化。在此期间,纳斯达克涨幅高达426.4%,英伟达、苹果、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大幅上涨。

  纳斯达克指数走势

近40年最强“科技奇点”?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990.1.1-2023.2.22

  第四次科技变革已至如何把握颠覆性技术投资机遇】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华宝海外科技LOF(501312)拟任基金经理杨洋近期于Wind3C名为《投资“颠覆性创新”! 挖掘2023海外科技新基会》路演中,就颠覆性行情就行了专门解释:

    颠覆性创新是“颠覆性”和“创新”的联结,这个词由美国知名投资机构ARK推而广之,其对应的英文是"disruptive innovation"。通俗地说,颠覆性创新就是一个新的东西由于创新,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效率,降低了整个社会运作的成本,把一些老旧的、拖延整个生产效率的资料给更新迭代掉了。真正的颠覆性创新会造成跨行业、地区的成本急速下降和需求增长,进而孕育进一步的创新,激发更长远的增长。

  在言必称“硬科技”的今天,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发达市场,仍然是颠覆性创新的发源地及成长沃土。此次路演所解读的基金——华宝海外科技LOF(501312),正式专注于投资海外颠覆性创新科技资产为目标!根据路演所解读的内容,华宝海外科技LOF(501312)主要通过投资海外科技主题相关基金,最终投资于将科技作为企业长期发展支撑的股票。

  根据公开资料,华宝海外科技LOF(501312)将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海外科技主题基金同时,投资于ETF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华宝海外科技LOF(501312)基金的投资策略,杨洋进一步表示,该基金将着重挑选两类基金:一类是境外专门投资于颠覆性创新的主动型基金;另一类是美国上市的颠覆性创新的ETF。具体的挑选标准包括主题界定、基金规模、二级市场流动性等。

  2022年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及美债收益率走高影响下,美股科技股遭遇调整。杨洋表示,就宏观经济来看,2023年,美国通胀发生了边际变化。通胀水平逐渐回落,截至今年1月份,已从最高9%以上降到6.4%左右;3月14日美国2月份通胀数据显示,通胀增速继续回落到6%左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边际上不断转鸽,自去年12月以来加息幅度有所放缓。我们预计,在3月份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加息的幅度或是保持25个基点不变,甚至可能会降到不加息,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今年美国市场的宏观环境相对去年更加温和,2023年是一个可以逐步布局美股,特别是科技股的比较好的年份。

  风险提示:本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对该产品的风险等级评估为R4-中高风险。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证券、ETF等境外资产,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本基金还面临汇率风险、股价波动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销售机构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并以其匹配结果为准,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