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又“香了”!

摘要
开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增设C类份额,年内已有超70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涉及近30家基金公司,其中,3月以来,就有超30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主动权益型基金占八成,从增设C类份额的产品类型来看,大多为新能源、TMT、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主题型产品。

  开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增设C类份额,年内已有超70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涉及近30家基金公司,其中,3月以来,就有超30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主动权益型基金占八成,从增设C类份额的产品类型来看,大多为新能源、TMT、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主题型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市场低迷,基金扩张受阻。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向好,股市投资情绪反转,同时出现多个新概念和投资风口,正是基金公司增设份额、扩大规模的时点。

  年内超70只基金产品增设C类份额

  2023年开年以来A股表现亮眼。基金公司抓住股市投资热情回升的档口,将以往大热时的增发新基改为增加C份额,同样延续了扩张总规模、布局经济上行周期的基本逻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年内已有超70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涉及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近30家基金公司。其中,3月以来,就有超30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其中有3只货币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其余24只均为主动权益型基金,多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东海基金产品管理部表示,增设C类份额类别的趋势由来已久,而今年格外突出。增设C类份额主要反映出两方面现象:第一,互联网销售平台在基金代销领域的不断发展壮大,基金管理人对这一渠道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同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基金产品客群的演变。第二,由于不同份额类别的费率结构不一样,从购买成本的角度考虑,若计划以短期持有为主,购买C类基金份额更划算,当持有超过一定的时间则购买A类基金份额成本更低。C类基金份额需求的增加是否也反映出部分基金潜在客群持有短期化的需求。

  从市场角度而言,未来市场走出全面牛市的一致性预期尚未形成,基于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的概率更大一些,因此在增设C类份额的过程中,会考虑未来可能性最大的赛道或者板块进行提前布局,以期给予买入客户更好的持有体验。

  基煜基金表示,主要有两点考虑:其一,基金C 份额不需要支付申购费,只需投资者按持有时间付销售服务费。综合来看,投资者短期持有C份额的费率更低,迎合互联网基民频繁操作的特点,能帮助基金公司巩固互联网销售渠道。

  其二,开年来多数基金或设置C份额,或降低费用,都是为了通过让利的方式增加产品竞争力。由于基金市场的成熟,投资者不再会被大量新基迷了眼,更关注一些业绩稳健、费率低廉的优质老基。从这个角度看,基金增设C份额,激活存量基金,有助于发挥好原有的投资框架和投研团队的作用,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资产配置选择。这也是基金市场健康发展的体现。

  德邦基金表示,C类份额主要服务于短期持有的投资者,在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投资者交易类型也在不断丰富,除了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的同时,以量化交易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交易型投资者群体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各家管理人在原有单一份额的基础上,增设差异化收费结构的份额类型,旨在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贴合投资者的需求以及吸引一些潜在投资者。

  热门赛道产品抢增C类份额

  记者发现,从增设C类份额的产品类型来看,大多为新能源、TMT、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主题型产品,比如华富科技动能混合、光大保德信健康优加混合、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大成消费主题混合等。

  德邦基金表示,近年来市场热点轮动较为频繁,在此背景下行业主题基金发展迅猛,其一在于部分主题基金相比于宽基产品更突出锐度;其二在于在特定行情下具有较为显著的Alpha;另外,增设C份额更利于短期交易型客户服务,降低其交易成本。

  东海基金产品管理部表示,从营销角度来看,主题型基金或行业基金在营销宣传的过程中,推荐逻辑更为清晰,宣传卖点更有抓手,能够较为容易的展示推荐逻辑,而客户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从而提升购买率。具体而言,虽然都是热门赛道或主题基金但背后的投资逻辑却各不相同,以增设C类份额基金最为集中的主题行业——信创、医药、消费为例。投资信创主题基金主要是看中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投资逻辑;医药基金则更看中医药估值处于历史地位的均值回归逻辑,消费主题则更偏向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困境反转逻辑。

  基煜基金还提到,对大规模基金来说,优质资产能容纳的资金有限,比如股票有举牌仓位限制,总收益再多也会被基金的大体量摊薄,因此很少挖掘小市值的公司。大规模的基金调仓不便、风格鲜明,更多关注大盘股。借助强大的投研团队,对行业和产业链的深度研究能给投资组合带来更多的超额贡献。

  对小规模基金来说,非常适合挖掘小而精的投资机会,押中优质个股能带来好收益。同时,小规模基金调仓灵活,可以在牛熊转换时频繁调整,静待市场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