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额激增超80%!

  尽管年内新能源车板块表现低迷,相关主题ETF回报均告负,但资金却持续逆势涌入,对主题ETF呈越跌越买之势。数据显示,年内新能车主题ETF合计份额相较于年初增幅超30%,并有产品份额涨幅超80%。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新能车主题ETF的越跌越买,主要是基于对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从估值上看,新能源车板块经历长时间下跌后,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叠加碳酸锂价值持续回调、各地陆续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等利好因素,后续或将初现超跌反弹的机会。

  越跌越买

  份额增幅最高超80%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新能车主题ETF年内年内收益均告负,平均收益率为-3.7%。

  不过资金却越跌越买,截至3月24日,新能车主题ETF合计份额达228亿份,相较于年初增幅超30%。其中,工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份额增幅最高,达80.52%;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分别以71.37%、68.46%的增幅排在二三位。

  份额激增超80%!

  对此,基煜研究表示,资金借道权益ETF逆市净买入,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常规现象。ETF投资者成熟度、专业度普遍提高,其中很多人热衷于在市场下跌时寻求左侧交易。投资者对新能车主题ETF的越跌越买,可能是因为从中长期看,新能源车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政策支持力度、市场空间都很大,而且我国新能源车在全球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值得关注。

  国泰新能源车ETF基金经理徐成城分析,虽然近期因市场消息有一些负面情绪引发板块调整波动。未来出口疲软,可能也会造成汽车整体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减少,但碳中和背景下汽车和新能源车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仍然存在。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900万辆,行业依然维持景气状态。事件驱动方面,4月上海车展将有多款新车及新技术发布,届时也将激励投资者情绪。且板块弹性较高,因此资金仍然在场。

  “前期新能源板块悲观预期在板块调整中已经比较充分的释放,优质标的具备相当的性价比。”中融基金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新能源产业的景气度仍在高位,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仍有潜力,对外新能源车出口也具备持续向好的趋势。中长期来看,新能车板块可能具有结构性的机会。

  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

  有望出现超跌反弹

  在延续近一个半月的震荡下跌后,本周新能源车板块持续回调,3月20日至3月24日期间,新能源车指数涨幅达3.44%。

  份额激增超80%!

  对此,中融基金表示,前期新能源车板块的调整,主要缘于市场对其需求下行和产能过剩的担忧。

  “去年购置税减半等政策透支了今年的消费需求,同时全国性的燃油车降价潮又引发的汽车消费市场的情绪波动。”中融基金进一步表示,近日新能源车板块的反弹主要因为某龙头公司的新技术电池形成量产,实现技术优势赶超,以及上游碳酸锂价格的大幅回调,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成本下调留下空间,企业利润有望增长。同时,近期全国各地分别出台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也为新能源车板块带来部分的政策利好。

  基煜研究也认为,基本面上看,近期上游锂盐价格加速下跌,电车成本端、盈利能力均有望得到改善,板块或存在可观的修复空间。估值上看,新能源车板块经历长时间下跌后,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诸多利空因素已经很大程度上反应在股价中,部分标的已经具备一定的性价比,有望出现超跌反弹。

  国泰基金徐成城表示,3月以来部分车企宣布降价引发市场对“价格战”的恐慌,整车板块下挫。此外,年初受国家补贴退出、前期政策透支影响,叠加12月底疫情感染冲击以及春节时间较早,汽车销量1月较为惨淡,低基数下2月出现回暖,显示出下游需求有所恢复,但依然维持低位。此外,海外经济衰退预期也对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形成了一定的压制。

  对于近期回调的行情能持续多久以及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徐成城进一步表示,长期来看,汽车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新能源汽车又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后续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仍值得期待。

  “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而智能化则更多地依赖于技术的突破以及零部件企业的研发。”徐成城分析,新能源汽车或者传统汽车价格中枢的下降,或有利于国内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力,通过汽车自动驾驶和汽车高价值零部件来提升市占率。

  “估值实际上是市场对行业未来增速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反映,新能源车经过3年发展,已进入增速下行阶段,市场对行业未来增速的不乐观导致板块的估值有一定下杀。”泰达宏利基金直言,另一方面,下游燃油车、新能源车的降价也加大了行业未来需求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这也压低了行业估值。不过展望后续来看,市场基于一季报的披露,对行业单位盈利下杀位置大致摸清,同时4月上海车展的新车型供给将带动一定程度的新能源车消费需求,行业从量和利两方面都可能有数量和确定性的提升。行业可能又会迎来一波回暖。

  中融基金认为,短期看主要是板块的估值修复。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方向,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随着新能源产业链复苏,以及行业内外扰动的负面影响的逐步消化,预计该板块的确定性机会将得以凸显。

  基煜研究表示,新能源车板块短期估值性价比较高,可能会出现超跌反弹的机会,持续时间会受新能源车需求改善、支持政策出台的节奏的影响,需要密切跟踪产业发展变化综合判断。后市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估值底部的行业龙头公司,以及钠电、4680、PET等新兴技术方向。

关键词阅读:份额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