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年报大透视

  日前,首批基金年报出炉,截至3月22日,汇丰晋信旗下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4只基金以及中庚基金旗下的5只基金等率先公布了2022年基金年报。对于2023年的市场,基金经理们都认为投资机会大于风险。

  中庚价值领航管理费收入增长两倍多

  从已披露的基金年报数据显示,中庚价值领航的管理费收入达到1.55亿元,相比2021年的管理费收入4604.58万元,增长了两倍多。此外,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在2022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在1.4亿元以上,相比2021年均有所增加,其中,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的管理费收入增加了一倍。

  观察发现,有些基金2022年的管理费收入比2021年高,但基金的份额却有所降低。比如,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2022年末的基金份额为22.23亿份,而2021年末的基金份额是25.27亿份;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2022年的份额为44.99亿份也低于2021年的45.98亿份;汇丰晋信核心成长A2022年的23.89亿份也低于2021年的29亿份。

  基金经理支招2023年投资

  在基金年报中,对于2023年的投资,汇丰晋信基金的陆彬认为,权益资产将逐渐从价值重估走向价值成长,是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的转折之年,也是非常考验投资能力的一年。

  陆彬分析指出,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有望持续改善。海外通胀大幅上行的趋势即将结束,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国内各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并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过去被疫情压制的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需求有望迎来大幅改善,企业盈利预计回升,各方面的经济数据也呈现出积极的因素。

  他表示,2023年重点关注以下五大方向:新能源车产业链、TMT行业、非银金融、消费医药、周期。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年报中,他详细分析了新能源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从市场容量来看,新能源行业几个子赛道都还有增长空间。国内电动车渗透率刚刚突破20%,全国家庭汽车保有量也有望继续提升;光伏、风电占我国总发电量比例仅突破10%,需求预计还会大幅增长。从全球看,新能源的渗透率也不高,产业还有更广阔的市场。新能源产业链基本上都在中国,各个环节国产化程度很高,但国内的技术扩散较快,最近几年行业的新玩家较多,整体竞争格局有所变化,部分细分环节已经呈现阶段性产能过剩,进入增量不增利的发展困境。

  中庚基金的丘栋荣认为,展望2023年,宏观背景变化正在进行,中国的“稳增长”落实与全球范围内的“防通胀”回落,基本面内升外降。1、回归经济,更积极、更专注于经济基本面。各主体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经济基本面,政策和行为具有更强的一致性,提信心、稳增长、扩内需,应积极看待基本面预期的好转,这意味着基本面风险降低,对风险资产更为乐观。2、经济聚焦国内,弹性较大。当前更重要的是聚焦国内,政策重心回到经济,中长期供给侧转向扩内需,短期稳增长有望加码,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信心,让经济重启进入良性循环。相应的在股票投资中,当基本面不断好转,盈利有弹性甚至成长性,应更为积极地布局与国内需求相关的产业和行业。3、市场信心逐步提升。处于经济恢复期,利率水平保持相对低位,广义流动性预期仍相对充裕,市场信心往往伴随基本面的好转而提升。

  具体投资方向上,丘栋荣在年报中表示,政策转向后市场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进一步考量国内基本面回升和流动性从最宽松转中性,从过去两年配置明显偏好小盘股,逐步调整至更为均衡配置,更关注基本面改善和盈利回升。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1、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价值股,重点关注供给端收缩或刚性行业,及其在需求复苏情况下的潜在弹性,主要行业包括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类公司。2、低估值但具有成长性的成长股,重点关注国内需求增长为主、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化工、汽车零部件、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轻工、机械、计算机、电子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