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连续四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贵州茅台获净买入,食品饮料板块逆势活跃

  一、交易提示

  1.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四个交易日破万亿。伴随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复苏逻辑逐步得到验证,叠加消费场景恢复和消费信心改善,白酒复苏趋势将延续。昨日盘面上,食品饮料板块逆势活跃,受白酒股带动上涨。个股方面,洋河、古井贡酒均涨超3%,五粮液、贵州茅台均上涨。ETF方面,食品饮料ETF(515170)上涨1.7%。北向资金净买入3.54亿元,贵州茅台获净买入6.17亿元,招商银行遭净卖出3.4亿元。另外,重点关注一下4月成都春季糖酒会召开,基金经理扎堆,研究员调研扎堆,信息互换高度集中窗口。本次春糖会上市公司、经销商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均明显高于前两年。期待对食品饮料板块产生催化。

  2.港股成交1061.35亿港元。盘面上,科技、油气、汽车、金融板块涨幅居前,部分游戏股大跌。南向资金净买入28.93亿港元,腾讯控股、美团分别获净买入9.06亿港元、5.74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0.81%。

  3.3月27日,有传闻称“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投研人员集体离职”,涉及投资经理(PM)、策略总监和相关核心团队成员等。经多方核实,近期几家头部量化确实有人事变动,包括PM等投研人员离职,涉及天演资本、千象资产以及白鹭资管,不过这几家私募都表示人事变动对公司的策略和业绩影响不大。

  4.据财联社,截至目前已有接近30家公募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中国香港作为国际性商业、贸易及金融枢纽,拥有全球规模排名靠前的股票市场,同时也是全球金融中心,是境内公募基金公司“走出去”的第一站。另外,截至3月28日,全市场229只QDII基金中,共有84只近一个月的收益为正,占比约为37%,接近四成。从类型来看,以黄金主题为代表的另类投资QDII,和以半导体主题为代表的股票型QDII 3月业绩表现最为突出。

  5.今年1月份北京国资取得新华基金实控权,随即3月初“债券女王”翟晨曦离任董事长,数度“易主”后新华基金管理层持续震动。截至2022年末,新华基金旗下共有51只公募产品,管理规模575.98亿元,同比下降19.71%;专户业务管理规模20.36亿元,同比下降59.74%。年内“一基未发”,仅设立了名下2只存续基金的E份额,同时有3只基金遭到清算。

  二、基金重仓股动向

  借力数字经济,易华录今年以来涨幅也高达到91.82%。嗅到数字经济浪潮的公募基金们,去年四季度,有5只基金“埋伏”易华录,这也是继2021年底之后,易华录再次受到公募基金的持仓。尽管持股仓位都不重,但是从收益率来看,相关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均为正,其中天治研究驱动回报率最高,截至3月27日,该基金年内回报率达到43.77%。

  宁德时代回应第二座欧洲工厂陷入停滞传闻称,假消息,匈牙利工厂按计划进行,没有停滞。

  比亚迪年报称,2022年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拟10派11.42元。

  顺丰控股年报,2022年营业收入2674.9亿元,同比增29.11%;净利润61.74亿元,同比增长44.62%;拟10派2.5元。

  三、宏观产业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首日,按照惯例,主办方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报告预计,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当日举行的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协调,维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角度看,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的制造枢纽。

  阿里巴巴宣布进行组织和治理结构改革,将设立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由各自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独立管理。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未来仍将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拥有外,每个业务集团都将有独立融资并寻求单独上市的可能性。根据方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将兼任云智能集团CEO;戴珊任淘宝天猫商业集团CEO;俞永福任本地生活集团CEO;万霖继续担任菜鸟集团CEO;蒋凡任国际数字商业集团CEO;樊路远任大文娱集团CEO。

  迪士尼即将开启裁员,首轮裁员预计7000人,更大规模的第二轮裁员将在4月份,最后一批被裁员工将在夏季之前收到通知。同时,作为裁员计划的一部分,迪士尼将取消其元宇宙部门。

  四、基金高管变动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频繁。据金融界基金早班车统计,截至3月29日,年内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总人数达84人,涉及45家基金公司,其中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董事长职务变更,涉及19人次,包括建信基金、英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嘉合基金、长盛基金等公司。总经理变更17人次,涉及先锋基金、长盛基金、中金基金、富荣基金等9家公司。副总经理仍是变更主力,变动人次已达38人,涉及30家基金公司。

基金高管变动

  五、本周新发基金

基金高管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