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规模大盘点:这4家净利润超18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去年年报,近三年陆续展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披露规模变化和经营数据。

  在2022年末27.65万亿元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中,在去年基础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出现较大分化:招银理财、民生理财都出现规模的萎缩,部分理财子规模萎缩超千亿体量;而信银理财、光大理财、平安理财逆市实现了规模增长,其中,信银理财当年规模同比增长1700多亿元,规模增幅暂居股份行理财子首位。

  近28万亿市场大洗牌,这些机构大赚

  经营数据方面,目前披露数据的股份行理财子的营收、净利润悉数出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招银理财目前以近36亿净利润暂居首位;信银理财净利润超20亿元,位居次席;平安理财、光大理财利润也都超过18亿元,皆在去年收获亮眼的经营数据。

  近28万亿市场大洗牌,这些机构大赚

  民生理财: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理财规模下降12.72%

  3月28日,民生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成立半年的民生理财交出经营成绩单。

  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及民生理财管理产品规模合计8839.77亿元。受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大幅震荡影响,理财产品规模较上年末下降12.72%。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9.52%,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

  截至报告期末,民生理财总资产规模66.38亿元,净资产60.3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0.3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民生理财于2022年6月16日获得监管开业批复,2022年6月24日正式成立。按照监管要求,民生银行采取多种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存量业务转型整改,圆满完成年度存量个案资产处置计划目标,顺利完成全部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平稳推进现有净值型产品的合规迁移。

  在产品布局上,民生理财通过差异化市场定位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在基本实现主流产品类型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低波动、稳健收益类产品发行力度,以满足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

  产品创新方面,成功发行首支具有T+0快赎功能的“天天增利现金管理1号理财产品”、首支ESG主题的“贵竹固收增强低碳领先一年定开理财产品”。全力推进他行代销渠道拓展,与6家银行签署代销合作协议,开业仅3个月即实现首批代销产品上线。投研一体化机制基本成型,投研联动效能逐步显现。独立规范的研究体系和常态化投研互动机制得以确立,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资产获取能力也显著增强。

  招银理财:平稳渡过债市巨幅波动期

  营业、净利增长皆超10%

  除了民生理财外,近日“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也披露了招银理财的经营情况。公告显示,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6%。

  根据公告,全面净值化以来,理财产品净值表现逐渐与市场趋同。2022年前10个月,招银理财产品总体规模保持平稳,进入2022年11月,债市出现近两年来最大急跌,引发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对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形成冲击,部分产品净值在短期内大幅回撤,行业理财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022年11月末和12月末分别环比下降4.88%和5.60%。

  对此,招银理财通过提升产品备付水平、丰富理财产品系列与策略、加强产品信息披露与投资者适当性销售管理等措施,平稳渡过了债市巨幅波动期。

  报告期内,招银理财全额满足客户对于各类产品的赎回需求,未发生任何兑付风险。产品破净方面,由于招银理财净值型转型较早,大力发展权益类资产占比较高的产品,截至报告期末,据公开数据显示,招银理财PR2、PR4、PR5产品破净比例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其中PR4、PR5中高风险理财产品回撤控制优于公募基金平均水平,仅PR3理财产品的破净比例高于同业理财产品平均水平。

  展望2023年,招银理财判断,预计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有望逐季增强,映射在大类资产投资策略上,权益市场投资或迎来机会,债券预计随经济回暖走向震荡调整格局,债券类理财产品规模预计进一步缩小,鉴于银行理财市场经历赎回潮后,市场信心仍需修复,预计2023年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全年规模整体平稳,呈月度小幅波动态势,具体变化与市场整体表现密切相关。

  从招银理财经营情况看,截至报告期末,招银理财总资产180.94亿元,净资产169.3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86亿元,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两项数据同比都出现了1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经披露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招银理财的经营数据仍高居首位,并实现了不俗的增长势头。

  光大理财:规模逆市增长

  股份行理财子净利增幅最大

  光大银行的公告显示,光大理财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支持国家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获得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业务资格,全方位构建客户投资旅程陪伴体系,增强对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的服务支持力度,维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报告期末,管理资产总规模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增幅位居股份行理财子前列。这在去年债市大幅震荡、银行理财遭遇大额赎回的背景下,殊为不易。

  截至2022年末,光大理财总资产88.61亿元,净资产82.4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8.79亿元,这一数据同比增长18%,在目前披露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中,净利润增幅最大。

  信银理财:规模增幅暂居首位

  打造了“6+2”产品体系

  根据中信银行公告,资产管理业务是该行打造“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上的桥梁和中枢环节,依托信银理财牌照优势、资产组织及投资管理能力,中信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内、母子行协同优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种类全、客户覆盖广、综合实力领先的全能型资管。

  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包括货币、货币+、固收、固收+、混合、权益六大赛道及项目、股权两条新赛道的“6+2”产品体系,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理财需求,产品规模再创新高,报告期内理财产品增量位居全国性理财机构前列。

  此外,信银理财还大力开拓外部渠道,加快推动双循环互促共进。截至报告期末,信银理财与27家代销合作机构开展了理财产品代理销售业务,较上年末增加15家。率先推出直销APP对客服务,成为首家拥有直销APP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稳步推进开放式理财平台布局。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1.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8.02亿元,增幅12.39%,在目前披露的股份制银行中规模增幅暂居首位;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1.49万亿元,占比达94.53%,较上年末增长2240.66亿元。

  从经营数据看,截至报告期末,信银理财总资产103.40亿元,净资产94.4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净收入35.53亿元,实现净利润20.48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16.88%和13.40%,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4.31%,资产负债率为8.61%。

  平安理财:聚焦核心能力建设

  净利润增长16%暂居第二

  平安银行的公告显示,2022年末,本集团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8868.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8752.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96.1% 上升至98.7%。

  2022年末,平安理财总资产96.25亿元,净资产86.6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8.82亿元,同比也有16%的增长,净利润增幅在股份制理财子中暂居第二位。

  2022年,平安理财聚焦渠道、投资、产品及科技等核心能力建设,取得一系列经营成果。

  一是积极拓展销售渠道,2022年末,平安理财与超过20家同业银行达成合作,助力理财产品管理规模稳健增长;

  二是坚守“活、稳、优”的投资特色,破净率在国有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投资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三是进一步完善产品图谱,根据风险收益特征细化产品定位,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基本建成多期限、多资产、全品种的产品体系;

  四是融入本行经营全场景,深挖信用卡渠道、线上线下结合,为零售客户数增长发挥稳定器作用;

  五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从严管控资产准入,优化集中度配置,强化风险预警,整体理财产品底层资产质量稳健;

  六是深化科技赋能,加强大数据、AI等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

  七是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服务实体、普惠为民,开业以来累计为客户创造超480亿元收益。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