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半导体产业链走强,科技股氛围又上来了!睿远基金递交QDII申请

  一、交易提示

  1.受到国内阿里概念的影响,科技股氛围上来了,市场成交额9818亿元。盘面上,半导体产业链走强,一带一路题材下挫,中字头股普跌,ChatGPT概念冲高回落。个股方面,北方华创涨停,中微大涨近8%,澜起科技兆易创新均涨超5%。ETF方面,芯片ETF(159995)放量大涨3.32%,成交达11.8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43.23亿元,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分别获净买入5.4亿元、5.05亿元。

  2.港股成交1464.1亿港元。盘面上,科技、物管、汽车股涨幅居前。阿里系强势,阿里巴巴放量涨超12%,成交额超150亿港元;高鑫零售涨近19%。南向资金净买入30.62亿港元,腾讯控股、美团分别获净买入11.85亿港元、7.13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43%。

  3.睿远基金递交QDII申请,多路径开拓海外市场。嘉实基金申请的香港子公司也获得监管最新反馈意见。相关报道:连出“两招”!陈光明又有大动作

  4.“百亿量化私募因违规聘用外籍雇员被处罚”新闻备受市场关注。此次受处罚的主体为深圳市茂源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非私募基金管理人茂源量化(海南)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前者系后者持股股东之一,而非私募管理人本身。对于本次被行政处罚的当事人“CHEN FRANK”,茂源量化解释称:CHEN FRANK在入职时的外国人就业许可在有效期内,当时聘用CHEN FRANK的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后因客观因素影响,CHEN FRANK未能及时办理外国人就业许可的续期手续,导致其不再持续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而出现违规的状态,并最终导致深圳茂源受到了行政机关的罚款。目前,深圳茂源已经缴纳罚款,CHEN FRANK的外国人工作许可也已经处于合法状态,行政处罚文件里所述的情况已经得到了完善的解决。对此,茂源量化也回应称:这件事给各大渠道和投资人带来一定的疑惑和困扰,占用了一些不必要的公共资源,我们在此表达歉意。尽管事实也是去年年底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未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好员工的工作许可,但是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与合规意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5.Choice数据显示,多只消费主题基金2022年全年净值亏损超过20%,最高一只净值亏损接近40%。从消费主题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股来看,主要是重仓了白酒、啤酒、调味品、医药等消费股。

  二、基金重仓股动向

  截至3月28日,在已公布202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一共有17家百亿私募出现在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208.56亿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毅资产重仓股中新进了云铝股份,增持了中国巨石、森麒麟、恒顺醋业等个股。景林资产重仓股新进顺络电子。宁泉资产新进和增持垒知集团和大亚圣象此外,淡水泉、银叶投资、盘京投资、迎水投资等私募的重仓股中均出现了一些制造业的公司。

  “顶流”基金经理冯明远隐形重仓股曝光,别为祥鑫科技、华阳集团、新泉股份、德赛电池、松井股份、良信股份、兴瑞科技、蓝黛科技、银邦股份、长安汽车,公允价值均超过1亿元。

  “三桶油”2022年度业绩出齐。其中,中国石油2022年实现营收32391.67亿元,同比增23.9%;净利润1493.8亿元,同比增62.1%。中海油2022年营收4222.3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归母净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102%。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3238.61亿元,同比增加7.06%。全年拟派发现金股息972.54亿元,每股现金股息0.389元,分红比例30%。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一季度销量同比仍然会保持80%以上的增速,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暂时没有进入美国乘用车市场的计划。比亚迪半导体业务的IPO计划仍在进行中。

  赣锋锂业年报显示,2022年净利润205.04亿元,同比增长292.16%;公司拟10派10元。

  三、宏观产业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已累计使用3000多亿元再贷款,商业银行运用这些再贷款发放超过6000亿元的贷款。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加“大棒”。比如,高昂的碳价或者碳税,这就属于“大棒”。而“胡萝卜”就是央行的激励机制。

  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ofLifeInstitute)发布公开信,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目前这封信已有超过1000名科技领袖和研究人员签名,其中包括马斯克、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等。信中写道,广泛的研究表明,具有与人类竞争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深远的风险。

  苹果公司宣布,将于北京时间6月6日至10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并在ApplePark举办开放日特别体验,供开发者与学生现场参加。苹果计划在WWDC上发布混合现实头显,名为RealityOne或RealityPro。头显将搭载xrOS操作系统,并为开发者提供编写应用的方式。

  四、本周新发基金

基金高管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