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爆料:富荣基金相关产品蚂蚁基金上搜索不到了,实情如何?

  基民最新爆料,富荣基金相关产品蚂蚁基金上搜索不到了。实情如何?

  对此,财联社记者进行了核实,截至3月29日下午,从支付宝理财页面信息来看,不论是输入“富荣”“富荣中短债”,还是富荣旗下基金经理名字,都无法查阅到相关信息。

  富荣基金方面向记者表示,蚂蚁基金是进行了一些调整,正在积极沟通中。在行业人看来,这是代销机构保障用户权益的常见动作,包括暂停搜索、新用户无法申购等。

  从种种迹象来看,蚂蚁基金当前是对其产品做了“下沉”处理。财联社记者多方验证了解到,不仅是蚂蚁基金,包括腾讯理财通、个别银行等渠道也对富荣相关产品进行了不同限制,其中对“富荣中短债”的限制购买较为集中。不过,记者发现,投资者依然可以在天天基金购买该基金。

  富荣中短债遭“下沉”

  根据基民爆料,新客户已无法在蚂蚁基金搜索栏中找到富荣基金产品。

  财联社记者查证发现,在蚂蚁基金搜索栏中,此前受债市赎回潮影响较大的富荣中短债确已无法查到,向智能助手提问“富荣中短债”,则显示暂时缺乏该基金的测评信息,仅有基金经理王丹和基金公司的测评。

  不过,记者发现,从蚂蚁基金智能理财助手对话栏中,却还可以查找富荣基金的其他相关产品,包括富荣货币、富荣沪深300指数增强等产品,不仅有产品详细的收益表现、回撤控制、收益风险比等信息,同样也可以顺利加入自选以及购买。

  此外,在平安、招商等银行渠道,理财通、天天基金等第三方代销平台上,富荣基金产品信息展示暂时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在购买环节,各家限制不同。

  比如,在平安银行APP中,只开放了富荣旗下货币类产品的购买,其他产品均显示“本平台暂不销售”;在腾讯理财通中,富荣中短债已经显示无法购买,其他产品未受影响。

  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当前第三方代销平台中,针对“富荣中短债”设置的限制最多,仅有天天基金购买未受影响。

  富荣中短债为何遭嫌弃

  对于基金公司产品加入蚂蚁基金等电商平台的门槛,有业内人士表示,符合平台要求的标准就可以提报,签订代销协议,在准入门槛上并没有太多限制,但是入选精选或推荐池则对规模、业绩、基金经理风格划定等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记者观察发现,富荣中短债并未入选蚂蚁的精选或推荐池。

  以蚂蚁基金为例,对富荣中短债的“下沉”与部分限制购买的原因,华南某基金公司网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家销售平台对富荣中短债的限制压力或来自客户投诉,这只产品是去年债市调整中“受伤”最深的债基之一,面对亏损,基民投诉并不限于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渠道也在被投诉之列,甚至首当其冲。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从自家产品来看也是同样如此,销售平台会接到投诉,进而将压力传导至基金公司。

  去年11月,债市出现踩踏危机,大量机构赎回引发基金经理大幅抛售债券,净值波动导致投资者恐慌性赎回加剧了行情的动荡。其中,以个人客户居多的富荣中短债成为赎回潮中净值波动相对惨烈的一只。

  尽管公司提前做了预案,向投资者发出安抚信,并调整了回款时间,依然难挡市场情绪,当月21日,该基金更新净值显示,单日净值下跌超过12%。

  从去年四季度年报显示的规模变动来看,富荣中短债从三季度末的近50亿断崖式下跌至1.32亿元,A、C份额规模变动率分别达到了-94.98%、-97.71%。

  值得注意的是,3月23日,富荣中短债基金经理唐奥卸任了该基金,由此前共管的基金经理王丹单独管理。

  此外,同一天,唐奥管理的富荣富祥纯债、富荣富兴纯债也宣布了他的卸任,根据公告显示,离任原因在于“工作调整”,三只产品卸任后,唐奥已经无基金产品在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均在今年1月18日增聘了宋芳、孟飞两位基金经理,唐奥卸任后,两只基金均由该两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从人事调整节奏来看,这也表明富荣此前已经为唐奥卸任做好了过渡的准备。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的变更或许同样来自渠道的压力。

  中小基金公司发展困境

  富荣基金是成立于2016年,作为“10”后,富荣基金发展在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存在感并不低,总资产管理规模185.90亿,股票型基金规模21.36亿,排名全市场65/125。

  整体来看,公司也有可圈可点的产品,富荣中短债一度成为网红产品,在遭遇债市危机之前获得不少投资者的偏爱。事实上,从未受赎回影响的富荣富恒两年定开债业绩来看,表现依然稳健。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截至3月2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8.41%,规模为40.14亿元。

  此外,在指数增强产品上,富荣沪深300指数增强也是其主打产品之一,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当前规模为21.26亿元,截至3月2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为82.27%,近五年收益率为81.44%,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2.88%的收益率。

  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加强之下,不仅是品牌影响力、渠道认可,还是创新产品机会、人才培养上,中小基金压力空前。未来如何在市场中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这是摆在包括富荣等中小基金公司前面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富荣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