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3万亿! 182亿大排名来了,多家巨头下滑!这些机构飙升(名单)

  涉及基金和券商领域的重磅排名出炉!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的陆续出台,2022年分仓佣金数据出台。在2022年震荡下行的股市中,市场整体交易相比震荡上行、新能源结构性机会极致的2021年,交易活跃度出现下降,去年全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近24万亿元,交易量同比萎缩3.12万亿;在近24万亿分仓佣金的“蛋糕”中,2022年全市场券商全年共获得分仓佣金收入182亿元,同比也减少了31个亿,下降幅度接近15%。

  从行业排名上来看,近年来头部研究所的“江湖地位”已相当稳定。“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仍高居榜首,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在亚军争夺战上战况激烈,国泰君安成为去年“黑马”,成为前十强中唯一一家分仓佣金逆向增长的机构。此外,还有民生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弯道超车”,在这一业务比拼中出现了明显增量。

  “蛋糕”减少3.12万亿

  去年分仓佣金收入缩水31亿

  在近年来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的时期,券商的分仓佣金总规模也在迅猛增长,但2022年的熊市也让高歌猛进的分仓佣金“蛋糕”有所缩水。

  数据显示,2022年91家券商全年共获得分仓佣金收入181.98亿元,同比减少了31.09亿元,下降幅度14.59%。

  回顾2022年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震荡下行,当年沪指跌幅超过15%,深证成指跌幅超25%,创业板指则超过29%。虽然在当年4、5月份,以及12月份迎来了难得的反弹,但在各项利空因素下,震荡下行的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下台阶,也对当年市场成交活跃度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当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为23.91万亿元,与2021年末的27.03万亿元相比,交易量萎缩3.12万亿,萎缩幅度11.53%。

  市场低迷叠加部分券商机构降低佣金,去年的分仓佣金“蛋糕”也出现了明显缩水。据记者统计,此前行业盛行的“万八”机构佣金费率结构也出现了一定变化。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平均佣金费率为万7.61,同比下降万0.27。目前91家券商中,低于万8的已经有58家机构,占比超过六成。万联证券低至万5.26,第一创业证券万6.1,中航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机构也低于万7,都对分仓佣金缩水产生一定影响。

  “券商一哥”仍高居榜首 亚军争夺激烈

  国泰君安成为去年“黑马”

  尽管去年低迷市场中,“蛋糕”减少超3万亿,分仓佣金收入也出现缩水,但从行业格局看,各家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仍然相对稳定。

  数据显示,“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仍以12.32亿元分仓佣金,斩获2022年度冠军,比第二名的长江证券高出2.8亿元,仍然保持相当的领先优势。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研究2022年全年发布报告10112篇,并向欧洲、美国、亚太等市场提供国际化报告。公司研究领域全面,共设置12个总量和产业研究团队,覆盖上市公司超1600家。

  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分别以9.52亿元、9.48元分居二、三名。但两者在分仓佣金上的差距仅仅500万左右,在亚军争夺战上可谓“短兵相接”。

  另外,广发证券分仓佣金也超过了9亿元,同比出现19%的跌幅,排名同比下降1个位次,招商证券也从同期8.77亿元降低到7.43亿元,下降15%,仍然位居第五名位置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在去年相对低迷的权益市场,交易佣金从6.93亿元增至7.27亿元,是前十强中唯一一家逆向增长的券商,同比增长近5%,排名位次也从第11名,上升到第6名,成为去年市场的“黑马”。

  国泰君安2022年年报显示,其研究业务持续推进研究体系和专业销售团队建设,积极赋能业务发展,全面加强对社保、保险、公募等各类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力度,推进境内外研究一体化,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报告期内共完成研究报告9739篇,举办电话会议2659场,开展对机构客户线上及线下路演37835人次。

  另外,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四家券商,去年分仓佣金也都超过6亿元,同样跻身行业前十强。

  大跌3万亿! 182亿大排名来了,多家巨头下滑!这些机构飙升(名单)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

  民生证券直线提升21名

  2022年,证券行业多个业务条线收入集中度持续提升,研究业务也不例外。“二八效应”之下,卖方研究的收入格局相对固化。统计来看,2022年排名前30的券商合计赚取157.04亿元的佣金,占比86.3%,接近全行业佣金的九成。

  不过,从TOP11-TOP30的名单来看,仍有多家中小型券商意图“弯道超车”。

  大跌3万亿! 182亿大排名来了,多家巨头下滑!这些机构飙升(名单)

  首先是曾经辉煌的天风证券,2022年全年揽入5.07亿元的交易佣金,虽然同比下降3.09%,但行业排名有所提升,从2021年的第16名升至第13位。

  与此同时,依托强大的股东资源及天天基金“加持”,东方财富证券分仓佣金的排名持续上升:全年收获分仓佣金4.27亿元,同比增长7.21%,排名上升7位,从第22名提至15名。

  2022年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民生证券,全年实现分仓佣金收入2.95亿元,同比大涨419.22%,从去年同期的49名升至28名,跻身TOP30榜单。

  2021年8月,安信证券研究所原所长胡又文加盟民生证券,担任公司副总裁、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此后民生证券研究所持续“招兵买马”,成立仅半年时间,2022年上半年佣金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1%,跻身“亿元俱乐部”。对比来看,民生证券2022年下半年“战绩”更为理想。

  此外,国海证券2022年交易佣金1.74亿元,同比大涨160%,提升14名;德邦证券交易佣金1.67亿元,同比增长144.68%,提升11名;国联证券交易佣金0.79亿元,同比增长46.42%,提升10名;首创证券交易佣金0.64亿元,同比增长56.58%,提升11名;财通证券交易佣金0.59亿元,同比增长74.78%,提升11名,表现均可圈可点。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大型券商出于打造“智库”、“对内服务”等多方考虑,其研究所卖方服务相对力度较弱,出现分仓佣金收入与公司行业地位不相称的情况,且在2022年继续出现下滑。

  国信证券2022年获得3.57亿元的交易佣金,同比下降37.7%;行业排名下降6位,降至第21位。银河证券在2022年亦退步5名,来到行业第25位,当年获得3.06亿元的交易佣金收入,下滑幅度33.62%。

  此外,亦有中小券商研究所因人事变动等原因,原本不多的分仓收入出现下滑。太平洋证券2022年交易佣金收入0.7亿元,同比下滑48.26%;退步9名,降至行业第43位。

  据了解,2022年年中,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原院长黄付生前往中邮证券,现担任中邮证券分管研究业务的高管、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的职务。2022年中邮证券交易佣金511万元,同比增长148.5%,但绝对值仍不高,尚有待发力。

  此前研究颇有实力的西部证券,2022年交易佣金1.96亿元,缩水33.3%;排名行业第31位,下降4位。排名下降较为明显的还包括中银证券(-8)、瑞银证券(-8)、华福证券(-9)、国元证券(-7)、恒泰证券(-7)等。

  卖方市场厮杀激烈之下,加之以市场行情的影响,2022年共有26家券商交易佣金收入缩水幅度超过30%,8家券商缩水幅度超50%。此外,6家券商2022年分仓佣金为0,包括国开证券、九州证券、长城国瑞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等。

  大跌3万亿! 182亿大排名来了,多家巨头下滑!这些机构飙升(名单)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年报 券商领域 佣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