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磅来了!最近五年业绩最牛逼近300%,最牛基金一季度收益逼近50%!知名基金经理看后市……

摘要
今年表现最好的主流指数是科创50,年初至今已经上涨12.67%,此外,中证500、深证成指等涨幅也达到8.11%、6.45%。不过,也有少数创业板50等指数出现微幅下跌。

  原标题:重磅来了!

  一季度A股市场收官,基金业绩新鲜出炉,基金君第一时间做起了统计。

  重磅来了!

  从这个图片就可以看出,从各大主流指数一季度表现来看,一改2022年的颓废气质实现全线飘红。较好的基础市场走势也让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重新回归。差不多76%以上权益基金一季度获得正收益,少部分抓住了市场机遇的基金还斩获较好收益,最牛者收益超50%。

  不过,2023年一季度板块涨势出现分化,chatGPT带动的人工智能、中字头的“中特估”、半导体等板块涨势如虹,也带动了游戏、云计算、大数据等指数ETF的产品表现神勇,部分主题指数基金表现超过50%,指数产品表现好于主动权益产品,成为一季度基金业绩的一大特色。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收益2.87%

  2020年、2021年两年是结构性牛市行情,沪指在2022年开年达到3600点。然而,在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共同作用之下,2022年呈现出节节下跌的惨淡行情,自到11月之后才出现明显反弹行业,一直延续到2023年。

  从沪指来看,年初3000点附近一路震荡反弹,一度攀升至3310.49点,而3月31日收盘于3272.86点,涨幅达到5.94%。

  重磅来了!

  而今年表现最好的主流指数是科创50,年初至今已经上涨12.67%,此外,中证500、深证成指等涨幅也达到8.11%、6.45%。不过,也有少数创业板50等指数出现微幅下跌。

  在主流指数纷纷大幅反弹的背景下,一批热门的行业赛道也表现较好。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一度备受追捧的计算机、传媒、通讯等指数均出现超20%以上的上涨,涨幅分别达到36.79%、34.24%、29.51%,电子、建筑装饰、石油石化、机械设备等表现也较好。而表现不佳的是少数行业,如房地产、商贸零售、银行、美容护理等。

  重磅来了!

  经历了2022年的震荡大跌后,叠加从去年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不少市场人士对2023年市场的期待值逐渐高起来。在这样震荡之下,公募基金一季度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基金君统计发现,截至2023年3月31日,若不计算2023年成立的新基金,2023年以来权益基金整体获得3.62%(包括指数型、混合型、股票型,不含FOF),表现逊色于上证指数,但是比创业板指等涨幅要大。

  重磅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如被动型产品,这是最近两三年非常少出现的现象,显然在目前市场热点集中于人工智能、半导体、计算机等此前主动权益基金布局较少的领域,而被动型产品更显优势。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4085只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获得2.87%的收益,而纳入统计的1450只被动型产品收益达到6.03%。

  不过,相对来说,最低仓位分别为80%和6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更能体现整体公募基金的权益投资能力。数据显示,前3月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3.97%、2.62%。

  从权益基金整体表现来看,不计算2023年成立的新基金,在纳入统计的6255只基金中,1466只基金为负收益,占比为23.43%,也就是说大概七八成的权益基金2023年以来喜获正收益。

  最牛基金一季度收益逼近50%

  一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反弹,一批主动权益基金抓住市场机遇斩获好收益。不难发现,前三月业绩领先的主要是重仓半导体、人工智能等赛道的产品,均采取较为集中的打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424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超过10%,29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超过30%,超过40%回报的则有6只产品。

  重磅来了!

  从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的业绩情况看,备受市场关注的蔡嵩松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以49.90%的收益登顶。诺安积极回报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因为这只基金主要布局半导体领域。实际上,在2月底业绩领先的并非诺安积极回报,而该基金最近一个月涨幅达到26.5%,因此一飞冲天获得一季度冠军宝座。

  重磅来了!

  从他重仓股来看,主要是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卓胜微、麒麟信安、芯源微、概伦电子等。其中不少公司一季度表现较好,如中微公司一季度涨幅就超50%。蔡嵩松和邓心怡共同管理的诺安和鑫今年以来收益也超29%。

  蔡嵩松也在年报中写道,芯片板块的两大主要矛盾:一是景气度拐点;二是美国制裁。都已到了临界拐点的时候。景气度下行在去年四季度继续消化之后,随着经济恢复需求重启,库存去化会进一步加速;而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制裁暨国庆期间极限施压之后,进一步的制裁已经乏善可陈。无论设备材料板块还是设计板块,目前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因此,在当前的市场位置,积极布局,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大行情。

  紧随蔡嵩松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之后,主动权益基金中表现较好的是两只文体主题基金,分别为唐能管理的银华体育文化和文仲阳管理的招商体育文化休闲,一季度分别以45.03%和44.48%的收益位列主动权益榜单第二、第三。

  银华体育文化和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受益于传媒、游戏板块的大涨,如银华体育文化就重仓吉比特、三七互娱、芒果超媒、三人行等;而招商体育文则重仓博瑞传播、风语筑、欢瑞世纪、锋尚文化、视觉中国等。

  重磅来了!

  重磅来了!

  此次,许家涵管理的天治研究驱动、张洪磊管理的国新国证新锐、李涛管理的嘉实信息产业的业绩也超过了40%。而东吴移动互联、西部利得数字产业、西部利得聚禾、招商优势企业等表现也较好。

  主动基金首尾业绩差超68个百分点

  虽然基本上77%的权益基金获得正收益,但是也有一批没有把握住行情的基金收益为负。

  重磅来了!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业绩垫底的是一只气候变化责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17.15%,和一季度业绩冠军的差异逼近70个百分点,达到68.05个百分点。而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9月28日,去年底该基金主要重点新能源、光伏等领域,如布局了派能科技、阳光电源、鹏辉能源等,而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基本哑火,导致净值受损。

  此外,一季度基金净值跌幅大于15%的基金中,多位布局新能源、光伏等领域的产品。

  按照主动权益基金亏损幅度分布来看,前3月亏损幅度在“10~20%”的主动权益基金达到36只(仅算主代码),而亏损幅度在“5~10%”、亏损幅度在“0~5%”的主动权益基金产品达到235只、914只。

  部分指数基金表现神勇

  被动产品跑赢主动权益基金

  今年以来一度备受追捧的计算机、传媒、通讯等指数均出现超20%以上的上涨,涨幅分别达到36.79%、34.24%、29.51%,而因此带来一大批指数基金的较好表现。同时,也较为难得上演了,被动型产品的收益率要好于主动权益基金。

  从具体指数基金表现来看,游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AI等主题指数基金成为一季度最大赢家。

  重磅来了!

  从具体指数基金表现来看,游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AI等主题指数基金成为一季度最大赢家。具体起来看,跟踪中证动漫游戏的ETF及其联接基金等表现神勇,不少产品收益率均超过50%,如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等。

  此外,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指数基金也表现较好,如华夏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易方达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ETF、招商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ETF、鹏华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融通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A、西藏东财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增强A、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等一季度收益也超过40%。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两三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医药、消费、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成为公募基金主要布局方向,集中了较多的筹码,而今年主要是传媒、游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表现较好,而此前公募主动权益基金布局并不多,因此整体一季度被动型产品表现更好,而主动权益基金略微逊色一些。

  近三年业绩155只基金净值翻倍

  一季度仅仅是短期业绩,而从三年维度的中长期业绩来看,不少主动权益基金仍有亮眼表现,带给投资者较好回报。

  重磅来了!

  截至3月31日,最近三年中有15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实现了净值翻倍。而业绩最好的甚至收益率超过200%。

  业绩最好的是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收益率达到200.72%,是目前唯一一只业绩超过200%的主动权益基金。该产品此前由如今已在泉果基金的赵诣执掌,目前由谷超管理。

  紧随其后的是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近三年业绩也达到了195.6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工业4.0也表现较好,近三年回报分别为160.79%、183.92%。

  此外,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等产品,近三年业绩也都在180%以上。

  最近五年业绩最牛逼近300%

  从五年的投资来看,公募基金整体获得不错收益,最牛者收益逼近300%。

  从近五年的情况看,倪超管理的金鹰信息产业业绩回报达到了297.75%,在主动权益基金中排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近五年业绩回报也达到了293.10%。

  此外,金元顺安元启、银河智联主题A、广发多因子、易方达环保主题、交银趋势优先A、华商乐享互联A等基金也表现较好。也涌现出一批如郑巍山、唐晓斌、祁禾、杨金金、韩创、刘畅畅、陆彬、万民远、高兵、神爱前、崔宸龙等优秀基金经理。

  重磅来了!

  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看后市

  日前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完毕,一大批知名基金经理的后市观点也随之出炉。

  兴证全球谢治宇在年报中写道,2023年年初,国家对GDP的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明显高于2022年的3%的增长。年初后地产销售呈现好转迹象,地产开工、竣工均有修复预期;基建投资仍呈现稳健增长,而制造业投资相对强劲,投资端呈现复苏迹象。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股价低位运行,消费、白酒、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年初有所反弹。

  “未来我们一方面在周期逻辑向上时寻找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电子、半导体、消费等行业中寻找风险收益比长周期合理的品种进行组合配置,以为投资者创造合理的中长期价值为首要宗旨。”谢治宇写道。

  展望2023年,市场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富国基金朱少醒认为,经过2022年的全面回调,市场整体的估值大幅回落。部分经历过多年考验的核心资产公司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市场关注度较低的中小盘公司整体估值也依然有吸引力,“翻石头”选股的环境依然友好。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同样重要,优质公司并不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

  “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走势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以合理的价格耐心收集前景远大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对于个股选择层面,朱少醒表示,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好途径。

  泉果基金赵诣展望后市也相对乐观,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回归正常,从宏观面上,更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从国际上来看,俄乌冲突的影响已经边际减弱,但是美联储缩表的幅度和速度仍超预期,这对全球的流动性仍有较大影响,需要关注拐点什么时候出现;从国内来看,随着新一届政府的确定,需要关注稳经济的政策和力度。

  整体而言,宏观面相对于2022年,在2023年将会出现边际的改善,同时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以及企业业绩的增长,整体市场的估值都有了进一步的回落。

  “对于新的一年我们并不悲观,但是全球流动性的收紧仍然在制约估值的扩张,因此更多是结构性的机会,我们仍然通过自下而上选择优秀的公司陪伴其成长。”赵诣表示。

  赵诣近日还透露,在市场没有明确主线的情况下,行业配置会更加均衡,对看好的多个方向进行布局,如新能源、机械、电子、消费等行业。

  一直表现较好的招商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朱红裕在年报中写道,与市场所认为的不同的是,我们会认为2023年对我们的挑战会大于2022年:

  首先,2023年大概率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年份,但复苏的力度和节奏,均会给市场带来明显的扰动,市场或因此博弈加剧,尤其对短期的经济数据或相关政策更为敏感;

  其次,有相当部分的优质行业中的优质公司逐渐回归相对合理的估值,我们以承受相对较低风险获取相对较高收益的非共识性投资框架会面临一定的挑战;

  最后,随着产品规模的逐渐扩大,不得不接受在资产配置、行业与个股选择中所面临的投资灵活度的下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调整和优化策略,尤其当市场进入主题相关的中小盘机会纷呈的阶段,我们的策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也许,更大的挑战,来自于我们对这个世界所发生的历史性结点变化、产业生命周期与格局变迁的认知,正如《21世纪资本论》作者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所说:“其实,我是一个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们今天及未来所面对的世界,需要我们以更开阔的多学科多维度的视野去思考与决策。

  唯常怀谨慎与谦卑之心,以勤勉与慎思为伴,追求安全边际,谨守能力边界,做长期难而正确之事,才能为持有人获取稳健而持续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重磅 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