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医药板块调整与投资机会?基金经理:生物医药28倍的估值颇具配置性价比

  春节后医药板块持续调整,而近期创业板指数反弹,作为创业板权重板块的医药板块仍持续调整,如何看待板块的调整?集采对医药板块有何影响?后市机会又该如何把握?

  据创金合信大健康混合基金经理毛丁丁分析,板块持续调整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新冠疫情风险显著消退,春节后新冠疫情基本匿迹,医药板块被视为与疫情强相关的板块,随着疫情的消退,市场对于医药板块的关注度降低。

  其次,去年底开启的反弹行情下,市场对医药板块内的一些细分领域抱有较高的预期,但春节后基本面的修复明显滞后,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季度板块内疫后复苏的细分领域恢复速度低于市场预期,主要体现在消费医疗、院内诊疗等方向;二是,去年底市场预期很高的医疗设备、贴息贷款政策落地情况低于预期,相关医疗设备板块有所调整;

  再者,春节后至今,海外联储持续加息的负面效应显现,市场对全球流动性的预期从交易宽松转为交易收紧,同时硅谷银行等事件也冲击了国内外的融资环境及流动性预期,这对于创新药板块、CXO板块都形成较大的冲击;此外,2月份以来全市场集中交易中特估及人工智能板块,存量格局下,医药板块成为提款机,加剧了上述细分领域的调整。

  从基本面看,当下集采对于医药行业的边际影响持续减弱,毛丁丁认为医药板块在未来仍然将维持分化的格局,重点在于找寻其中结构性的机会,我们依旧将关注重点置于创新型器械、创新药、CXO等长期成长特征更为显著、且受政策影响更小的领域。

  从市场来看,当下板块极致分化的行情料应难以持续,随着海外流动性风险的缓和,成长风格的估值压制有望得以持续释放。而医药板块经过此轮调整,当前生物医药指数(申万一级)PE约为28倍,处于8%的五年期历史分位数,已颇具配置性价比。在向下有底、长坡厚雪的逻辑支持下,我们依然坚定看好医药板块的未来表现。

关键词阅读:医药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