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正解”All In?!TMT个股翻倍,ETF基金收益率霸屏

  4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3日,在AI、ChatGPT、CPO、算力、金融科技行情带动下,三大指数全线飘红,沪指距3300点仅一步之遥。还没到收盘时间,已有网友调侃“AI”的正确含义是“All In”。

  市场的确表现活跃,4月3日两市成交12530亿元,创9个月新高,共有99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包括云从科技、三六零、奥飞娱乐等11家工人智能主题个股涨停。另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79亿元,连续5日净买入。

  从Wind数据来看,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指数中,有7只指数与AI、TMT相关,电脑硬件指数涨幅最高,达到66.62%,互联网指数、软件指数涨幅也分别达到58.03%、43.99%。

image

  截至4月3日,全市场年内涨幅翻倍的41只TMT个股股价翻倍,海天瑞声涨幅近三倍,今年涨幅前十名的基金也几乎被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相关主题ETF基金包揽。随着TMT领域交易进一步拥挤,筹码被动集中或许正在上演。

  正如当前流传甚广的一个基金经理的内心独白正体现了当前市场的纠结:不买人工智能,就是等死,买人工智能,可能是找死。横竖都是死,不如搏一把再死。“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目前市场的真实写照,All in AI是大部分机构的最终宿命。

  是All in AI还是从AI向All In?这一切还需市场验证。

  TMT个股翻倍,ETF基金收益率霸屏

  指数增幅的背后是成分股的给力,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41只TMT个股涨幅翻倍,具体来看,海天瑞声大涨292%居首,寒武纪成为紧随其后,股价涨幅达到286.73%,同期涨幅超过2倍的还有云从科技、剑桥科技、昆仑万维等。此外,包括三六零、拓维信息、景嘉微、中际旭创、新易盛、同花顺、天孚通讯、海光科技和科大讯飞等多只个股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市场大涨带动下,又见基金涨出股票的感觉。4月3日晚间基金更新净值显示,当天有10只基金涨幅超过7%,其中诺德新生活单日涨幅为8.16%,领跑全市场。诺德新生活基金经理潘永昌在年报中表示,去年末在重仓数字经济龙头的同时,对空间和弹性较大的信创、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增加了配置。正是受益于此,诺德新生活回报率也达到44%。

  此外,融通产业趋势臻选、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万家人工智能、前海开源人工智能等9只基金涨幅超过7%。

image

  在极致行情之下,被动型基金明显好于主动选股型基金,从今年来看,涨幅前十名几乎被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相关主题ETF基金包揽。华夏、华泰柏瑞、国泰旗下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回报率超过70%,华夏、易方达、招商、鹏华和融通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等指数基金紧随其后,回报率也超过54%。

  值得关注的是,银华体育文化是今年以来回报率前十中唯一非数字经济主题的基金,也是唯一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从其前十大持仓来看,侧重在游戏、传媒等领域。

image

  公募认为不必担忧“交易拥挤”

  从刚刚披露的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在隐形重仓股中重点布局了信息技术领域。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基金隐形重仓股持股前20名中,有包括晶晨股份、卓胜微、恒生电子、固德威等7只信息技术个股,相较于前十大重仓股中消费、新能源的重仓,隐形重仓股的配置似乎也表明主动权益公募基金并没有错过今年这一轮TMT行情。

  事实上,随着TMT行情的愈演愈烈,公募基金主动或者被动地开始调仓,海通数据显示,TMT板块在3月24日,成交额占全A股中比重已经升至46%,当日逼近一半的市场资金均集中在TMT及相关板块中,这也引发了交易拥挤的质疑。

  对此,诺德基金周建胜认为,这种火爆现象可能是逼空效应,部分资金被迫追入AI+板块。考虑到产业刚刚爆发,建议不必过于担心交易拥挤,还是要站在AI大拐点的视角理性看待市场的火热,并积极挖掘能理解能把握住的数字经济机会。

  此外,诺德基金方面表示,拥挤度指标“成交额占比”反映的是板块短期的交易预期,衡量的是板块的性价比,本身并不意味着板块后续的涨跌。其实,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截至2023年3月27日,中证TMT行业指数的市盈率为28.07,位于过去10年的分位数的13.82%,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因此,TMT行业在成交额占比新高后,并不能直接等同理解为行业见顶,但也不排除短期波动可能会加剧。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华夏基金,其表示,“AI+”主题行情持续扩散,ChatGPT引领科技成长风格强势逼空。目前AI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周期来临,在政策和事件催化下,数字经济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ChatGPT或将引领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

  众所周知,本轮数字经济行情的导火索是ChatGPT在应用上带来的惊喜,当ChatGPT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同时,也引起了对其安全性的争议。

  近期,三星电子引入ChatGPT不到20天,便曝出机密资料泄露意外事故,涉及半导体设备测量资料、产品良率等内容,或已经被存入ChatGPT的数据库中。另有消息指出,OpenAI官方从3月30号开始大面积封号,禁止使用亚洲节点登录。与此同时,意大利宣布成为首个禁止使用ChatGPT的国家,并限制其开发公司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甚至开始立案调查。

  对ChatGPT的疑虑,基金经理则给出相对乐观的态度。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经理翟森表示,目前火热的AI可能是全球性、系统性的创新,它与国内的数字经济在很多点上产生共振。在ChatGPT出现之前,国内信息技术在软硬件方面的创新已经匮乏多年,许多大的互联网厂商都陷于非常内卷的程度,迫切需要一些新鲜的应用,像ChatGPT这种超预期的使用体验应用的诞生,不仅意味着互联网公司在To C端变革,在To B端可能产生根本性的变革机会。

  翟森表示,他也已经参与到数字经济的行情中,公募投资不会是短期行为,对于成长领域而言,今年比较确定的产业趋势就是数字经济。在翟森看来,投资的理由在于,数字经济是可以交叉验证的。从相关数字经济文件出台与今年国家数据局的成立等高层动向来看,数字经济顶层设计上已经搭建,接下来就是要关注产业落地,短期来看,国内最早落地的可能会是信创,尤其是在自主可控软件领域会有补短板的期待。

  对于市场是否真的从“AI”到“AllIn”?中信证券在最近的研报指出,基本面、估值、风险偏好共振上修的市场环境下,A股料将在4月打开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阶段性主线和年度主线将接力并轮动。

  阶段性来看,财报业绩驱动将取代主题炒作,成为阶段性主线,建议关注制造中的新能源、基建、“一带一路”出口中的细分领域。

  从年度主线方面,受益于全球流动性拐点的创新药、医疗基建以及科创类企业将在二季度轮动,数字经济产业分化下,上游芯片、云计算基础设施等业绩有支撑的细分领域更加受益。

关键词阅读:ETF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