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广发优企精选获银河证券五年五星评价

  在投资界,沃伦.巴菲特和他的价值投资常为人津津乐道。在探讨投资本质时,他曾表示,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优秀的企业。沿着这一投资思路,有些基金选择以“优质企业”“优秀企业”或“优企”命名。广发优企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类:002624,C类:010021)正是其中一只。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广发优企精选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13.55%,在45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38,位于前10%分位;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56.25%,在431只基金中排名114,位于前1/3分位;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为98.05%,在320只同类中排名66,处于20%分位。凭借良好的中长期业绩,该产品获得银河证券三年四星评价、五年五星评价{同类指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

  产品的净值表现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外在折射。资料显示,广发优企精选基金经理程琨是一位从业近17年,管理基金已有10年的老将。他秉持经典的价值投资,希望通过持有优秀的企业获得良好的长期回报。“我会尽量把自己定位于企业家,以企业家的视角来观察企业,分析护城河的演化规律,并把资本配置给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标的。”

  在与程琨的采访中,他谈论最多的是企业价值,讨论如何分析企业的远期成长空间、长期经营壁垒、核心竞争优势、护城河等等。在其看来,投资收益的本质是来自于企业的长期经营回报。发现价值就是要找更高质量的企业,做更深的研究,获得更有效的积累。这是他的投资框架,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

  除了基于深度研究和企业家视角发掘高质量企业,程琨还高度重视安全边际。他认为即便是一个好公司,但如果以过高的价格买入,投资也很难获得满意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广发优企精选重仓持股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始终在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之下,可见程琨喜欢对估值安全边际有较高的要求。

  在程琨看来,企业的成长是投资复利最重要的收益来源。因此,在发掘到优质企业并以合理价格买入后,他会选择长期重仓持有。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末,广发优企精选最近三年的重仓股持股集中度在55%以上,最近一年半则始终保持在70%以上。并且,在2022年年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重仓期数在12期及以上(三年以上)的个股有3只,重仓期数最少的也有4期(持股期超过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产品在个股集中度上较高,因此为控制组合资产之间的相关性风险,程琨会在行业层面尽量分散,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其单一行业(申万一级分类)持仓占比不超过20%。

  立足当下,程琨重点关注两类企业:一类是能够真正利用中国工程师红利进行升级的制造业企业。他认为,中国制造业体系的完善程度及中国工程师组织的高密度属性,可以帮助中国优秀的制造业企业继续向上升级,同时实现更多的价值创造。

  另一类是能形成良好无形资产的消费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中国消费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包括消费者行为的成熟,消费可及性以及便捷性的提高,头部消费企业有机会更好地形成自己的品牌无形资产,从而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 程琨表示。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