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央企业竞相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今年黄金ETF表现可圈可点

  一、交易提示

  1.A股常有“四月决断”一说,二季度行情开启,公募基金分享策略,有机构认为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较去年出现明显改观属于确定性事件,也有公募指出,数字经济有望成为全年投资主线。年初以来,A股人工智能板块备受市场追捧,相关个股市场表现与公司基本面严重背离。有私募机构表示,人工智能题材炒作不会就此结束,但是第一个周期已经结束了,以后滥竽充数的公司将被淘汰,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才会穿越周期。

  2.美股市场的AI概念股连续遭遇重挫,4月5日晚间,美股开盘后,AI概念股C3.ai股价一度大跌超15%,该股昨日更是暴跌超26%,创上市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回到A股市场,经过疯狂爆炒的人工智能板块,目前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在外围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不得不防范部分获利盘止盈抛售的风险。

  3.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市场积极做投资布局。有数据显示,桥水中国旗下多只私募产品在公募基金2022年半年报披露之际,首次现身A股市场最大的三只公募黄金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这些产品分别为: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合计持有2.04亿份。如果按照去年年底的收盘价算,其合计持仓金额达到8.1亿元左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黄金ETF在去年7月21日触及低点以后,展开了一轮大反弹行情;从低位到去年底,三只ETF在市场中涨幅都将近10%。同时,在全球宏观形势波动下,今年黄金ETF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年初至今分别上涨了7.10%、7.11%、7.18%。

  4.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排名正式出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分居前五。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15的券商有14家下滑,中金公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海通证券分仓佣金收入下滑幅度均超20%。部分新锐研究所则排名提升明显,民生证券、国海证券、德邦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均同比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5.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同时新进建仓股票,只有7只。从期末持股市值角度看,持股市值最多的是永兴材料,共持有501万股,期末市值超4.6亿元。此外,凯立新材、永和股份等个股保险资金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亿元。

  二、宏观产业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76.64万人次,较去年清明节当日增长22.7%;预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5.20亿元,较去年清明节当日增长29.1%。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有14952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正常开放12635家,占A级景区总数的84.5%。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中央企业竞相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国资委科技创新局负责人王晓亮表示,加快数字新兴产业培育,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企业成立数字科技类公司近500家,加快产业新旧更迭和动能转换。

  三、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