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销售保有规模、投资者长期收益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监管重拳出手处罚违规基金销售机构

  因违反基金销售相关法规中的多项规定,监管重拳出手,对相关金融机构出具监管罚单。

  河北证监局网站显示,某大型国有银行河北省分行在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五大问题,被河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其中提到的“对部分基金产品在认购期实施特别的考核激励政策”这一违规行为,更是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事实上,无论是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还是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多份文件中,监管层都多次强调,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将基金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不得实施短期激励,不得针对认购期基金实施特别的考核激励,切实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

  过往在部分代销渠道实施短期激励的影响下,“赎旧买新”成为基金行业的“顽疾”,新基金成立半年左右时间份额缩水已成常态,监管也曾要求基金管理公司,首发权益类基金若是出现成立后半年内单一渠道净赎回规模超40%的现象需向各地证监局上报。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监管进一步加强从基金销售机构到基金管理公司的督导,有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又有基金销售机构接监管罚单

  基金代销机构的违规行为再次引起监管关注。

  近日,河北证监局下发《关于对某国有大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3〕6号))》。

  《决定书》中提到,经查,你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分支机构及代理网点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对部分基金产品在认购期实施特别的考核激励政策、

  未每半年对基金销售业务开展一次投资者适当性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合规风控人员对基金销售业务经营运作进行监督检查的履职有效性存在不足等五大问题,我局决定对你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行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分支机构合规管控和人员资质管理,并于4月30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基金销售五大问题!又有银行被罚

  其中,“对部分基金产品在认购期实施特别的考核激励政策”这一违规行为更是引发行业对渠道盲目冲首发规模行为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监管层下发的多份文件中,一直反复强调,严禁基金销售机构短期激励行为,基金销售机构应将销售保有规模、投资者长期收益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例如《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就提到,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基金销售业务内部考核机制,坚持以投资人利益为核心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将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投资人长期投资收益等纳入分支机构和基金销售人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加大对存量基金产品持续销售、定期定额投资等业务的激励安排,不得将基金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不得实施短期激励,不得针对认购期基金实施特别的考核激励。

  《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应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践行“逆向销售”,积极拓展持续营销,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督促销售机构持续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严禁短期激励行为,加大对基金定投等长期投资行为的激励安排,将销售保有规模、投资者长期收益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部分头部机构开始提升保有量考核力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发行市场长期存在的“赎旧买新”痼疾,与新基金发行中的短期激励行为不无关系,这一现象此前也引发监管关注。

  根据此前基金君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了解,目前首发权益类基金若出现成立后半年内在单一渠道基金净赎回规模超40%的现象,基金公司需向各地证监局上报。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股票投资比例在60%以上的权益类新基金如出现单一渠道募集份额在1亿以上、并且成立后6个月内该渠道净赎回规模超40%的现象,须第一时间向相关监管机构上报,并抄报相应的销售渠道。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上报数据或许是针对部分销售渠道长期存在的“赎旧买新”现象。

  “赎旧买新”是一直是被“诟病”多年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问题背后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部分渠道为了自己的销售收入,比较鼓励投资者增加交易频率,常常是一旦基金收益率达到10%左右的水平就会引导客户赎回该基金,再去购买新基金;二是不少基金公司为了管理费收入以及考核压力,有追求短期规模的冲动;三是部分投资者不够成熟,喜欢追涨杀跌,比较轻信销售渠道引导;此外,市场震荡或也促进投资者‘拿不住’、投资者还普遍存在‘追新心态’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赎旧买新”。

  最近一年多时间,基金业协会开始按季度公布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名排名情况,首次将销售机构的公募基金存量保有规模对外公布,可谓是揭开所有渠道的“底牌”,此举正引导销售机构走出“重首发轻持营”的怪圈。

  部分销售渠道也开始进行自我变革,加大对基金保有量的考核,更重视客户体验而不是基金销售量。

  据基金君了解,近期有头部券商对基金销售考核比重做出调整,将此前的“首发占六成、保有量占四成”,现在“保有量占六成、首发占四成”。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加大保有规模考核力度,引导客户长期持有,更有利于客户获得长期更好的投资收益。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