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不赚钱,基民很受伤!基金公司却赚大钱,这种现象会改变吗?

摘要
随着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公布年报,部分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得以披露。尽管去年的股市行情不好,可基金公司的钱却没少赚。

  随着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公布年报,部分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得以披露。尽管去年的股市行情不好,可基金公司的钱却没少赚。

  基金公司大赚特赚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披露经营业绩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广发、汇添富、富国、招商、南方、博时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净利润较高,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8.37亿元、26.78亿元、21.63亿元、21.35亿元、20.94亿元、20.66亿元、18.13亿元、17.71亿元、17.24亿元和15.81亿元。

  看到这样的数据,基民明显不买账。凭什么我们亏钱,而基金公司却还能赚得盆满钵满?以前,经常出现的现象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基金公司把锅扣到基民头上,认为是基民的操作不当;如今,基金本身就是亏的,基民怎么可能赚到钱?

  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还能大赚特赚,能让基民服气吗?

  基金公司赚的是什么钱

  为什么股市不好,基金公司还能赚钱呢?因为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基金管理费,根据基金类型不同,收取的管理费也不同。像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管理费率一般是1.5%。每天会从基金资产中收取。

  换句话说,只要基金的规模大,收取的管理费就多,利润自然就高。有基民会说,基金公司这不等于“躺赢”吗?亏损要基民承担,基金公司却是旱涝保收,这样的模式不合理,是赤裸裸地割“韭菜”。

  其实,这种模式是全球通行的基金收费模式。它的好处也十分明显,如果基金的业绩好,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来投资,基金的规模变大,管理费收入增加;如果业绩不好,不仅净值会减少,还会让基民赎回基金,基金的规模小了,管理费收入减少,也会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收入。

  去年,基金的业绩普遍不佳,98%的权益类基金出现亏损,对基民的投资信心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今年,随着基金业绩的回升,很多基民选择了赎回,如果赎回量大了,今年基金公司的利润就会下降。

  基金为什么会亏钱

  基金投资的主要是股票和债券,这两类资产都存在一定的波动性,特别是股票,波动性极高。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基金出现净值下跌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

  去年,股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权益类基金跟随股市下跌几乎是必然的,但从长期的情况看,基金还是能带来正回报的。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去年,此类基金的中位数收益是-20.96%,亏损幅度不低。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到5年,中位数收益可以达到72.75%,年化收益率为11.55%。

  从亏损的概率看,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亏损率为97.75%,而持有5年亏损的基金竟然为0。其他类型的权益基金也有类似的情况。

  基民为什么亏钱

  说实话,基民投资基金出现亏损,最重要的原因是持有的时间不够长。很多基民认为持有几个月,甚至1年就算很长了,但从结果上看,持有基金1-2年亏损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只有长期持有,才能迎来赚钱的时刻。

  一些基民由于无法忍受亏损的折磨,会在股市比较低迷的时候,赎回基金;还有不少的基民,看到别人投资基金赚钱了,也跟风买入,不曾想刚好买到了高位。不断高位买进,低位止损,不亏才怪呢!

  也有基民建议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应该按照业绩的好坏来计提,业绩好,可以计提业绩提成;业绩不好,不收取管理费。从长期的结果看,这样的作法更有利于基金公司。因为基金公司可以收到更多的管理费,反而减少了基民的收益。

  只有那些能够耐得住寂寞,能扛得住短期亏损的基民,才能笑到最后。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