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这轮AIGC行情?华夏基金经理周克平最新解读

  过去的一个多月毫无疑问是AI主题占据焦点的一个月, A股的传媒、通信、计算机板块出现大幅脉冲式上涨,同时市场成交量占比显著放大,最高时达到了40%多的市场成交占比。全球凉热不均,如何理性看待这轮AIGC行情?

  华夏基金经理周克平认为,从总体而言,对于最近爆火的AI相关主题,我们认为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但是落实到投资上还需要很谨慎的观察,在科技类资产中,我们将更多的聚焦在云计算和半导体行业中。

  大趋势的开始,但可投性不足

  周克平:对于这轮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型AI技术突破,我们从产业趋势角度是乐观看待的,但我们认为更加可比的是13-15年的特斯拉的MODELS突破,而并非Model3或者iPhone4时刻。通用型AI无疑会大幅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是真正大规模普及到二级市场可投范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里面几个制约因素:

  第一是算力的不足,现在的GPT4已经具备了视频的处理能力,但是却没有发布相关的功能,归根结底是算力瓶颈,表面上是来自于英伟达的芯片能力,事实上更底层来自于半导体技术尤其是设备技术的进步速度跟不上,这一点类似于锂电池或者碳酸锂的成本,制约了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一样(个股不构成投资建议)。

  第二是来自于中国二级市场的可投性不足,或者说全球的可投性都不足。通用型AI带来的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目前集中于创业公司,这对于萧条已久的一级市场是福音,但是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传,需要时间,这个我们在每一轮的行业趋势性大周期中都看到过。

  不论是手游,影视,还是半导体,CXO,还是新能源,真正的突破性大级别行情起点都来自于大量的真正具备可投性的上市公司出现,这些公司都是新上市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大量都是新的公司,而不是现在TMT板块炒作的这些老朋友们。

  因此,我们认为这轮AI行情还是偏向于主题性质,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波动,但是级别较高,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落实到投资上还需要很谨慎的观察。在科技类资产中,我们将更多聚焦在云计算和半导体行业中。

  关注市场微观结构的变化

  估值扩张周期或将开启

  在近期行情的背后,我们认为是市场微观结构的变化——

  第一,来自于市场微观筹码的再分布。经过3月的这轮TMT行情,市场各个行业的筹码分布再平衡,这为后续市场向上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目前市场风格是典型的复苏早期风格。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是数据还没有跟上,所以市场选择了不需要数据的不可证伪的方向作为突破口。

  第三,我们认为每一轮市场起点,都来自于估值扩张周期的开启,具备低估值、低机构配置比例特征的TMT开启脉冲式行情,说明增量资金在逐步进入,而估值扩张周期将开启。

  第四,脉冲式行情往往是经济结构中边缘化行业经常出现的,传媒通信的脉冲式行情,与地产股的脉冲式行情非常类似,都是属于经济结构中慢慢占比下降的部分。

  整体上,随着经济的复苏,我们认为后续更多行业数据会跟上,一轮中国制造业全球登顶为主线的较为长期的牛市将在TMT的脉冲式行情中徐徐展开,我们更多的关注那些眼下不在成交热点的、被错杀的长期优秀公司的布局机会。

关键词阅读:AIGC行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