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阿里版ChatGPT官宣,算力需求井喷,这些机会怎么抓住?

  一、交易提示

  1.大盘昨天明显又是虚晃一枪,这波修复行情估计又洗出去不少。科技股满血复活了,尤其是AI概念集体活跃,这热度也没谁与能争锋了。A股全天成交1.08万亿元。盘面上,新能源、券商等冲高回落,AI+应用端全线爆发,传媒板块掀涨停潮。数据要素、数据确权等方向领涨,大数据、云计算也纷纷被带动,中科曙光、浪潮股份盘中大涨,科大讯飞也涨1.53%。ETF方面,人工智能AIETF(515070)涨1.06%,云计算50ETF(516630)上涨1.45%,大数据50ETF(516000)涨1.44%。游戏ETF(159869)大涨4.75%,今年来该基金已经涨73.52%,位列全市场ETF涨幅榜第一名。北向资金净买入26.26亿元,格力电器、中微公司分别获净买入6.67亿元、5.97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6.92亿元。

  2.A股的传媒、通信、计算机板块出现大幅脉冲式上涨,同时市场成交量占比显著放大,最高时达到了40%多的市场成交占比。全球凉热不均,如何理性看待这轮AIGC行情?华夏基金经理周克平认为,通用型AI无疑会大幅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是真正大规模普及到二级市场可投范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认为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但是落实到投资上还需要很谨慎的观察,在科技类资产中,我们将更多的聚焦在云计算和半导体行业中。嘉实成长增强基金经理陈涛表示,未来任何行业不会使用AI的公司都会被淘汰,这是AI赋能百业的过程。

  3.港股成交1268.95亿港元。盘面上,医药、地产、黄金股领涨;科技股涨跌不一,AI概念多数下跌;新能源汽车股普涨。南向资金净买入21.66亿港元,商汤获净买入5.87亿港元,腾讯控股遭净卖出14.68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24%。

  4.新能源又来利空了,巴菲特大撤离。4月11日盘后,港股传来消息,巴菲特又减持新能源龙头比亚迪。据港交所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3月31日出售248万股比亚迪H股,套现约5.4亿港元,持股比例下降至10.9%,之前为11.13%。自首次减持以来,伯克希尔已累计减持超7300万股比亚迪H股,累计套现超160亿港元。

  5.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表示,目前没有看到白酒板块有趋势性下跌,当前市场热点不在(这个板块),叠加外部因素,影响了投资者的心理。长期来看,白酒板块仍然是值得投资的,仍坚定看好头部酒企。

  6.盘点“专业买手”眼中的好基金。根据2022年年报统计显示,华夏基金旗下共95只产品被FOF持有(AC类非合并),合计持仓规模达到67.3亿。其中,持仓市值超1亿元的基金产品共有20只,包含ETF、主动权益、固收、指数增强等多个品类的基金产品。具体来看,机构持有数量较多的科创50ETF、上证50ETF规模在2022年底时规模均已突破500亿,芯片ETF、恒生互联网ETF也均突破200亿,规模及流动性优势也让这几只ETF成为不少FOF基金的首选。其中科创50ETF,共有74只FOF持有,持仓市值近5亿元;除了ETF外,纯债类、偏债混合类基金也是FOF的心头好,其中华夏纯债A有14只FOF基金持有,总市值达到4.75亿元。

  7.中银基金、蜂巢基金旗下的共20只产品披露一季报,类型包括债券型和货币型两种,这也是2023年首批基金一季报。从披露情况来看,债券基金整体业绩相比去年11月的低潮有小幅回暖;但就规模而言,除封闭期产品外,多只债券基金仍面临规模缩水的困境。

  8.截至4月11日,全市场781只货币基金中,已有525只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时代”,占比接近七成。

  9.上投摩根基金正式更名为摩根基金,这也是首家完成更名的合资转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推荐阅读:上投摩根基金更名摩根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外资独资公募已有8家

  二、宏观产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站4月11日消息,为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4月7日,阿里云公开“阿里版GPT”通义千问邀测入口,引发强烈关注。4月11日,阿里云再放大招。2023阿里云峰会在北京举行,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所有软件都值得接入大模型升级改造。阿里云智能CTO周靖人现场宣布:“我们将开放通义千问的能力,帮助每家企业打造自己的专属大模型!”据悉,阿里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问进行全面改造,钉钉、天猫精灵率先接入测试,将在评估认证后正式发布新功能。消息传出,阿里股价一度大涨3.84%,突破100港元大关,最高报101.50港元,随后涨幅收窄,收于99.30港元,涨1.59%。百度股价最高跌幅达7.21%,4月11日收报135.50港元,跌5.18%。3月16日,百度发布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市场评价褒贬不一。

  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新建一座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消息再次引爆国内储能行业。除了新能源领域的头部玩家,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雪天盐业、黑芝麻等食品企业,也都在纷纷跨界入局储能行业。二级市场火热的同时,一级市场对储能赛道的追捧也有增无减,过去三年,储能相关的投融资数量基本维持30-40%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然后在2024年上升至3%,较此前预测均下调0.1个百分点。今年的经济放缓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美国、欧元区、英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6%、0.8%和-0.3%。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今年将增长3.9%,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2%。预计全球通胀将从去年的8.7%下降到今年的7%。

  三、基金预警

  券商行业或迎新规,中证协提醒:六类业务高危。近日,中证协下发了一份重要文件《证券公司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示范实践(征求意见稿)》,旨在为更好指导证券行业开展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工作。在协会例举的具体案例中,有一家券商总结出六类业务具有较强的洗钱风险。包括:一是证券经纪类业务,二是融资类业务,三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四是国际业务,五是自营业务,六是资管类业务。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新发预告:数字中国迎风启航,通信产业有望腾飞。随着近期《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炉,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从顶层设计角度指出全面数字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首次从国家数字化层面出发指定的系统性规划,通过数字中国把各个行业与数字化相关的工作进行统筹。嘉实国证通信ETF(159695)紧密跟踪国证通信指数,将于4月17日至4月21日发行,对通信行业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通过嘉实国证通信ETF(159695)来捕捉数字中国带来的投资机遇。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