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呼吁暂停AI研发半年 马斯克被爆狂买GPU筹备AI项目

  尽管埃隆・马斯克签署了公开信,明面上呼吁暂停先进人工智能研究六个月,但其却暗中在推特推进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项目,并为此购买了上万个 GPU(图形处理器)。

  被爆购买了约1万块GPU入局大模型

  据Business Insider当地时间4月11日报道,马斯克最近购买了约1万块GPU,用于推特的两个数据中心之一,推特将根据自己的海量数据进行AI训练。该项目涉及创建一个生成式人工智能,推特将根据自己的海量数据进行训练。目前还不清楚推特将如何利用这项技术,但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增强推特的搜索功能或帮助重建其广告业务。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在推特推进的人工智能项目涉及一个大型语言模型(LLM)。LLM 本质上仍是一种人工智能,它需要接受大量数据的训练,以便最终自己创建新的、看似相当复杂的内容和文本。

  业内猜测,Twitter很可能会使用Nvidia的Hopper H100或类似的硬件来进行其AI项目。考虑到该公司尚未确定其AI项目将用于何处,很难估计它可能需要多少Hopper GPU。

  当像Twitter这样的大公司购买硬件时,他们以特殊的价格购买,因为他们采购了成千上万的硬件。与此同时,当从CDW等零售商单独购买时,Nvidia的H100板的成本可能超过每个单位10,000美元。

  尽管Twitter持续存在财务问题,但Twitter在这些计算GPU上花费了数千万美元,马斯克将其描述为“不稳定的财务状况”。这些GPU预计将部署在Twitter剩下的两个数据中心之一,亚特兰大是最有可能的目的地。

  除了为其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购买GPU硬件外,Twitter还正在招聘额外的工程师。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从Alphabet旗下的AI研究机构DeepMind招募了工程师Igor Babuschkin和Manuel Kroiss。自今年2月以来,马斯克一直在积极寻找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与openAl的ChatGPT竞争。

  此前呼吁暂停AI开发至少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GPT-3.5迭代到GPT-4,两个月就获得1亿活跃用户,大家畅想一个更强大的GPT5的时候,马斯克等科技圈大佬带头泼下冷水。他们公布了一封联名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

  一众大佬叫停理由是:“希望暂停研发比GPT-4更强大的AI至少6个月,AI可能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潜在风险;近期各人工智能实验室陷入了失控的研发竞争,如果不能立即暂停,呼吁政府可以介入。”

  放眼全球,除了马斯克和在公开信联名的这千人之外,还有机构甚至国家开始禁用chatgpt及其母公司openai。日前,意大利直接宣布禁用 chatgpt,并对其处以 2000 万欧元(2170 万美)或最高达年收入4%的罚款。

  不过有媒体报道,实际上,马斯克反对的不是 AI,而是 OpenAI 和 GPT。

  新兴媒体Semafor报道透露,马斯克与OpenAI的不和更多是出于个人原因。2018年,马斯克告诉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山姆·奥特曼,该实验室落后于谷歌太多。马斯克建议自己应该是经营公司的人,奥特曼和OpenAI的其他创始人拒绝了这一提议。

  权力斗争导致马斯克离开OpenAI,尽管双方公开声明,马斯克离开是因为涉及特斯拉的利益冲突。当时,OpenAI表示,马斯克将继续资助其研究。然而,根据Semafor的报道,马斯克的资助在他离开后就停止了,尽管他承诺向公司提供大约10亿美元。

  在业内看来,彼时的集体呼吁更像是一场“暗渡陈仓”的闹剧,也是马斯克以及一众被 OpenAI 生态伙伴们甩在身后的科技巨头们的缓兵之计,毕竟签名者中就有正亲自参与 AI 模型研究和部署的人士,比如 Stability AI 的 CEO Emad Mostaque。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